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1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糖尿病] 糖尿病早期预警:检测方法 你怎么选?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2 08: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国是糖尿病「重灾区」,患者总数达 1.14 亿,并有 1.5 亿人处于糖尿病前期。倘若能及早发现糖尿病并进行干预,将使 60-80% 的糖尿病转变为可防可治。因此,糖尿病的早期预警意义重大。

但是,目前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早期预警却并不理想。传统的检测手段存在许多缺陷 , 尤其对于二型糖尿病,比如「空腹血糖」受时间限制,敏感性低,易漏诊;「餐后血糖」不稳定,重现性差;「OGTT/IGTT」多次抽血,有创,检测耗时,不适合大量人群筛查;「糖化血红蛋白」只反应一个阶段内血糖控制情况。

那么,糖尿病早期检测有哪些新的思路呢?代谢组学是一种新兴技术,因其可以从代谢物异常变化预测糖尿病的发现和发展,现已逐渐成为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研究的有力工具。

对于糖尿病早期预警,你是否有接触代谢组学技术还是采用传统的检测方法?说说你的体会和看法,即可鲜花想送.


2# 沙发
发表于 2016-12-12 08:3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踏青放牛 于 2016-12-12 08:36 编辑



砖引玉

代谢组学技术前景光明,遗传因素是2型糖尿病发生的重要因素,目前已发现许多易感位点,大多数都是在欧洲人群中发现的。但不同人种由于遗传背景不同,因此,发现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易感基因,建立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预警机制已成为当务之急。
谢组学的研究希望能早点应用到临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