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917|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交流] 做皮试消毒吗? 配皮试的药还能静滴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5 21: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源自护理时间)
   皮试是一种将少量药液或生物制品注射于皮内的方法,以进行药物过敏试验,观察有无过敏反应。皮试虽然常做,但临床上还是有不少的细节问题,需要临床一线护理人员一一搞清楚。
下面先给大家分享网友碰到的一起特殊的临床案例:
案例
一患者因外伤直接从急诊室入手术室手术,全麻后麻醉未完全清醒,呼吸机辅助通气,无家属陪护,医嘱青霉素皮试,结果阴性,之后患者麻醉清醒,拔管后询问病人青霉素能不能用,患者说不能用,后查实为该患者在某诊所皮试阳性。既然患方说不能用,最后为规避风险,最终放弃不用。
这就引出了皮试操作实践中的一个现实命题:作为皮试操作,常规皮试前询问过敏史,意识不清又无家属的情况下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分析
  • 因病人是急诊入院,意识不清,说明病人处于昏迷状态,首要是抢救病人,应先建立静脉通路,可暂不考虑抗生素应用问题,等患者情况稳定之后,再考虑应用。
  • 原则上做皮试之前必须询问患者过敏史,意识不清的病人无法告知,自然不应该实行皮试操作。而且现在药物那么多,为什么一定要用需经皮试才能使用的药物?可以跟医生提前沟通下,规避医疗风险,调整临床用药方案。在患者生命安全为上,医护人员要做好沟通,为患者选择合理、安全的用药。
    延伸
    1、在临床做各种药物皮试时,大家都消毒皮试部位的皮肤吗?我们都是根据病人的过敏情况,选用的是酒精、安尔碘、或是生理盐水,不是太统一,在护士***上看到有人发帖子说皮试不消毒,而且很多都跟帖说不消毒,我感觉很奇怪,近来单位里有检查,想问问大家都是怎么做的?
    解答    
    临床做法  笔者所在的医院,做皮试就不消毒。当然,也有病人对此提出疑问,问做皮试不消毒吗?护理人员跟病人的解释是做皮试使用消毒液会影响皮试结果的判定,患者也就不说什么了。经过这么多年的临床实践,未见有因做皮试不消毒而造成皮试部位感染的。
    教材要求   但教科书《基础护理学》中药物过敏试验关于消毒皮肤的操作步骤里,要求用75%乙醇消毒皮试;要点与说明里,则是:忌用碘酊消毒,以免影响对局部反应的观察。
    这就是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差距。大家若较真起来,还是要以教科书里规定的步骤走,以免引发不必要的护患**。用乙醇消毒皮试后,要待干,等消毒液挥发后在进行操作不迟。
    2是否配制所有的皮试都禁用碘酊或碘伏消毒药物瓶塞瓶盖,如果是的话,那安瓿是否也不能用碘酊或碘伏消毒?
       解答   配置药物时的消毒,参照教科书中的皮肤常规消毒方法:用棉签蘸取2%碘酊,以注射点为中心向外螺旋式旋转涂擦,直径在5cm以上;待干后,用75%乙醇以同法脱碘,待乙醇挥发后即可。或用%碘伏或安而碘以同法涂擦消毒两遍,无须脱碘。
        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用75%乙醇消毒后,要待干;用碘伏棉签消毒时,注意棉签不要太湿。
    3、配皮试液的药物,是否可以加到静点液体里,如果可以加,有时间限制吗?
    解答  配制皮试的那支药物,都是严格按照无菌技术操作原则开启使用的,因此是可以加到药液中进行静脉点滴的,但是,要注意配制开启的时间,在时间要求上,是同静脉输液对药物配制的时间要求是一样的,要求现用现配,不超过2小时。
    4、若皮试阳性病人,以后是否可重做皮试?
    解答   皮试阳性病人,不可重做皮试。如果不是很确定皮试结果,可在对侧肢体上注射盐水,再观察结果。
    5、IUC内意识不清的病人要做加强CT,事先必须做碘皮试。而碘皮试的结果是否阳性就是要询问病人是否有头痛或者感恶心等。可病人意识不清,不能凭这个标准来判断皮试的结果,请问你们是怎样判断的在这样的情况下?
    解答  

  • 尽量为这类特殊病人选择可以不做皮试的药物。
  • 选择碘过敏试验之皮内注射法或静脉注射法。
  • 有少数患者虽过敏试验阴性,但在注射碘造影剂时也会发生过敏反应,故造影时仍需备好急救药品。过敏反应的处理痛青霉素过敏反应的处理。
    6、头孢类药物皮试问题,如果用药期间换批号,需要重新做皮试吗?
    解答
    虽然药典和国家卫计委下发的《抗生素应用指导原则》中都未要求头孢菌素类药物必须做皮试,但临床应用头孢类抗生素前都在常规性的做皮试。
    不同品种、不同规格、不同生产厂家的头孢菌素类药物的致敏原也不可能完全相同。用某一种头孢菌素类药物的皮试结果,来判断其他头孢菌素类是否过敏,存在明显的缺陷和不足。所以,为确保安全,头孢类药物换批号,需要重新做皮试。虽然麻烦,但是避免风险,出了问题也有依据。
    7、教科书上说青霉素用后3天需再做皮试,可临床上有的医院却是1天,请教一下,大家的医院是执行什么样的标准,1天还是3天?
    解答
    参照教科书上的说法:青霉素凡初次用药、停药3天后再用,以及在应用中更换青霉素批号时,均须按常规做过敏试验。
    临床上有的医院是3天,有的是1天,笔者未见过要求青霉素使用超过24小时要求做皮试的文件,但是鉴于有的医院青霉素的使用问题,护士可以跟医生提前沟通,宗旨是确保患者安全。
    8、如果药物皮试是阴性,但使用后出现过敏反应,那么患者病历上的皮试结果是否要更改为阳性。如果更改为阳性,是否会出现皮试结果阳性还使用该药物的医疗过错。这样是不是会引起医疗**的隐患?
    解答
    “药物过敏”不是“药物皮试阳性”。药物过敏与皮肤试验阳性是不同的两个概念。皮肤试验阴性不能说明该患者对此药物百分之百不过敏,毕竟只是试验而已。因此体温单上的试验阴性是不能更改的,但是要在护理记录上记录药物过敏反应的记录,医嘱上的阴性也不要更改。
    告知患者其对该药过敏,以后要加以注意。告知医生患者过敏情况,在患者病历首页上显示出来,同时在患者床头卡上注明,做好标识,提醒大家引起注意。
    9、大家所在的医院都是用NS配制皮试液吗?有的基层医院用灭菌注射用水配皮试液,结果大部人病人的皮丘都有红晕,但注射药物后并没有过反应。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解答  
    配制皮试液要用生理盐水做溶媒,用注射用水出现假阳性率较高,容易给护士的判断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还是要按照规定配制。
    10、皮试签名问题是怎样操作的?
    解答
    关于护士做皮试的签名问题,并没有要求一定要采取双签名制,护理人员可遵守医院规章制度执行,即可。
    11、皮试部位非得在前臂内侧吗?
    解答
    皮试的最佳部位,是前臂内外侧。这里是神经、尺神经结合部,神经末梢较为稀疏,痛感较轻,观察容易。做皮试提高成功率、角度及皮肤绷紧的问题。对于一些烧伤的病人,还可以在腹壁、胸壁、大腿内侧做过皮试。操作、判断同青霉素皮试。
    12、夜里不能做皮试吗?
    解答
    没有明文规定夜间护士不可以做皮试,但因为受夜间人员、光线等各方面的影响,有的医院为安全起见,要求护士不要在夜间做皮试。
    13、可以用小剂量药物试用来替代皮试吗?
    解答
    小剂量用药不能替代皮试。少数病人因惧怕疼痛不愿接受皮试,要求医务人员先用小剂量肌注,若无反应再用大剂量,某些基层医院有时因此酿发事故。
    这是不规范,也是冒险之举。护士不能拿患者的生命当儿戏,要坚决[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这种不规范行为。

2# 沙发
发表于 2016-11-16 17:10 | 只看该作者
不能把。建议单用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mdzfx+5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5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6-11-16 17:21 | 只看该作者
caobi2500 发表于 2016-11-16 17:10
不能把。建议单用

我们根据情况,有的用,有的不用,看开启时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2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