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486|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论中医的理与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0-8 18: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论中医的“理”与“术”
  有向次和朋友在空间闲聊,常有几个朋友提到中医的理和术。有朋友说他只要中医的理,不要术。我也明白他的意思,他需要的是理论,而不需要治法。中医的“理”,是指对一种病或多种病的理解,分析,阐述,剖析,解说。“术”呢就是针对某种病的治疗方法了。只有理对了,那么再有正确的术,也就是治法,就可以治疗一种或多种病了。但中医人,有的重理,有的重术,术与理不能协调,也是有些片面。相对来说,理呢可能有很多种,术也有很多种,理需要术来验证它的对错,术需要理来指导。术的验证就简单些了,看治疗效果就知道。理的验证就有些难了。还需要相应的术(中药或针灸还有别的)把这个理的思路表达出来,这才是完整的治疗。所以理和术是分不开的。现在的针灸江湖,理论也多起来,术也很多。用哪个理,哪个术呢?只有经过验证确切疗效的理和术才是真正的医术。
      理有很多,术也很多,但条条大路通罗马。一种病可能有很多种理论,很多种术都可达到目的。光有理,你的术不能把理表现出来,你要理有何用?光有术,你的理论并不对,也就失去了它的实效性。最好的方式是理论和技术协调才最好。一种理论验证起来很难。需要相应的术表达出来才能达到最好的疗效。如果你的理配别人的术,能够完全溶合起来吗?所以光知理,术不合,也是没用的。治病的思路不一样,术也不一样。产生的效果也不一样。有的人理论相当成熟,术却不行,那效果一样不行,如果一个人理论不行,术的水平却很高,也能有所弥补。都得要看你从哪个点出发,从哪里下手,用何种方式 ,你的理论来自何方,你的技术针对何处?所以理和术是同时协调存在,不是懂个理就行了的。
    理和术最后的验证还是要看实际效果,这才是真正的评论。如果治疗无效果或效果甚微,不是你的理错了,就是术不行,再或许就是人类还没有研究出来。好了,祝大家开心。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哥们+10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宇宙旋风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0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6-10-9 18:5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辛苦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16-10-10 15:25 | 只看该作者
看完了,看完了。
头像被屏蔽
4
发表于 2016-10-15 21:5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收到7朵
5
发表于 2016-10-16 09:5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走仲景之路 于 2016-10-16 09:58 编辑
zhangze133 发表于 2016-10-15 21:57
中医理论与技术是协调的,比如治疗胃痛,李东垣作为脾胃宗师提出胃不可不温的理论,当代名医就有人创出了, ...

无论谁提出的观点学说,都离不开脏腑辨证,离开了脏腑辨证一剂而愈纯属胡言
6
发表于 2016-10-17 14:24 | 只看该作者
理术二者其实一体二面,理一出,术就出,术一出,理亦通,没有所谓有理而无术,有术而无理,理要真理,术要近道,如此方可,个人意见,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哥们+5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5朵
7
发表于 2016-10-17 14:31 | 只看该作者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中医流传几千年,亿万人无数英杰专研揣摩,也没有研究透一个小小人体,谦虚谨慎,多学习多思考,不可固执偏见,
头像被屏蔽
8
发表于 2016-10-17 19:09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9
发表于 2016-10-18 12:37 | 只看该作者
广大的医务人员应该活学活用,根据实际情况坐诊疗!
10
发表于 2016-10-18 18:45 | 只看该作者
写得还可以,多多向你学习。
11
发表于 2016-10-27 11:0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辛苦了,多多向你学习。
12
发表于 2016-10-27 12:27 | 只看该作者
还是对理的理解不透彻,歪理甚至邪理可以有一万个,但真理只有一个。理透了术自然就明了,只不过方式可以不同,能达到目标都是可取的。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3
发表于 2016-10-27 21:04 | 只看该作者
看完,谢谢楼主分享
14
发表于 2016-11-1 14:45 | 只看该作者
肉和骨,焉能拆离。
15
发表于 2016-11-5 10:08 | 只看该作者
古传中医就是因为理解世界、理解生命独特,所以理论独特,如果离开这个独特理论而行术,必然出错。
17
发表于 2016-11-10 18:11 | 只看该作者
理、法、方、药四者不可偏废。
18
发表于 2016-11-17 09:1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小白头翁 于 2016-11-17 09:21 编辑
大别山候鸟 发表于 2016-11-5 10:08
古传中医就是因为理解世界、理解生命独特,所以理论独特,如果离开这个独特理论而行术,必然出错。

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术是直接用来治病的,在没有总结前,没有进行推广时它就是术,理是把许多术进行分析总结找出共同点,以便更多的人更多的病症使用,如果说术就是一个点,要击中它很难,但对一个百步穿杨的高手无所谓,理是一张网,或一把散弹***一打一大片,即使技术差点也可能打中目标,但准确性比百步穿杨高手差多了,在治病上疗效也差的远,这就是偏方气死名医的缘故,因此学习中医除了要学理论更要练就百步穿杨的中医技术,毕竟患者是通过你的技术来判断你的水平高低,手到病除你水平就是高,弄了半天啥病没治还净添乱你理论水平再高再能夸夸其谈那怕博士后导师,但你的水平还是太差了,就像护士扎针一针见血,和扎了半天扎成马蜂窝还没扎入血管,前者患者肯定赞不绝口,下次还会找你,后者恐怕要医闹动刀子了,即使你是医学博士照样砍
19
发表于 2016-12-4 10:14 | 只看该作者
理是为什么,术是怎么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3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