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020|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风寒和风热感冒难度辨别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0-8 15: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风寒和风热感冒难度辨别,一个发高烧39.5度,忽冷忽热伴有寒战,舌苔白,别的症状基本没有,这样的中医辨证属于什么感冒呢
2# 沙发
发表于 2016-10-8 16:00 | 只看该作者
证属少阳感冒
3# 板凳
发表于 2016-10-8 18:47 | 只看该作者
少阳之病,寒热往来,小柴胡汤主之。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4
发表于 2016-10-8 20:12 | 只看该作者
一定要辨风寒风热才能治疗外感发热吗?《伤寒论》里没风寒风热一说。风寒风热不能同时存在吗?麻杏石甘汤是风寒还是风热方?
5
发表于 2016-10-8 20:27 | 只看该作者
ldaoyisheng 发表于 2016-10-08 20:27:10
一定要辨风寒风热才能治疗外感发热吗?《<!--IIYITAG:8:shanghan-->伤寒<!-- ...

麻杏石甘汤应该已不属于表证方了,若真有表证存在用此不能解表。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6
发表于 2016-10-8 20:28 | 只看该作者
楼上正解,小柴胡汤方证,外感柴胡用20克以上解表效佳。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7
发表于 2016-10-8 22:26 | 只看该作者
中医不以高烧来分辨风寒风热,主要是通过有没有恶寒来辨别有没有表证。恶寒重,头项痛,不渴,舌苔薄白,脉浮紧,一般是风寒感冒。恶风恶寒轻,发热重,口渴,舌苔黄,脉浮数,则是风热感冒。除此,还有时行感冒,全身症状重,高热。这可能是时行感冒。
8
发表于 2016-10-8 22:34 | 只看该作者
如果口不渴,可用小柴胡颗粒。如果口大渴,可先用对乙酰胺基酚,发汗后,吃抗病毒口服液!!
9
发表于 2016-10-8 22:37 | 只看该作者
如果是时行感冒流感),可用连花清瘟胶囊!!
10
发表于 2016-10-8 23:4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8# 梁畅容


这个“对乙酰胺基酚”是辛温还是辛凉。
11
发表于 2016-10-8 23:48 | 只看该作者
toochen 发表于 2016-10-08 23:48:28
回复 8# 梁畅容


这个“对乙酰胺基酚”是辛温还是辛凉。 ...

它叫扑热息痛,自然偏凉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12
发表于 2016-10-9 07:19 | 只看该作者
有汗不,脉象怎样,身痛不。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3
发表于 2016-10-9 08:0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zxldy 于 2016-10-9 08:09 编辑

风寒和风热是同一疾病的不同阶段,没有绝对得风寒和风热。体质不同,表现不一。寒热比例不同,结合临床灵活应用。不能全看书二用药原则:

                 先抑后扬、先收后放、先冷后热(先收缩血管,后舒张血管)
         
                         例:烧伤烫伤、跌打损伤先冷敷后热敷的治疗。
                         脑血管病(防止盗血综合征)先保护脑细胞,再溶后再通的治疗。
                        休克抢救用药过程等,临床上所有能遇见疾病。

        例【风寒、风热是感冒过程的不同阶段】有的孩子感冒的过程是由风寒到风热的一个转变过程。
                  感冒开始一般是流清涕—咳嗽——清涕、黄涕——咽部红肿、疼痛——咳痰(有时白色粘液痰,
                 有时黄痰)—黄涕——感冒结束——有的有后遗咳嗽。
                 他们的病机演变规律基本一致,用药规律也基本相同,只是范围程度不同而已。
          本人愚见:休克病机病理,在全身 各个的不同组织器官“局部小小的重演”而已.。
14
发表于 2016-10-9 09:49 | 只看该作者
zxldy 发表于 2016-10-9 08:00
风寒和风热是同一疾病的不同阶段,没有绝对得风寒和风热。体质不同,表现不一。寒热比例不同,结合临床灵活 ...

你的说法倒是从来没听说,真的是没有绝对的风寒和风热吗?那开药怎么开呢,是开风寒还是开风热呢
15
发表于 2017-3-4 10:42 | 只看该作者
风寒风热应该叫中寒中风。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6
发表于 2017-3-4 11:35 | 只看该作者
关键看口干    口苦  恶心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