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4308079
阅读权限5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4-1-4
|
本帖最后由 医道自然袁建章 于 2016-8-23 21:52 编辑
敬然堂每日医案
8月1日早,李某女,47岁,职业医生,心慌气短,汗多, 乏力十多天低 血压,低脉压差,心电图检查心肌缺血,在他处西医输液治疗,用生脉黄芪等少缓解,她的丈夫给她说到对门敬然堂看中医。
此患者是b超医生由于近来业务繁忙,再加上医院搬迁,事情多,不顺适,劳累过度,耗伤气血,元气不足,心力衰弱,气不摄汗,所以表现出心慌,气短,汗多,脉沉细弱。
此患者一开始不太信任我,一进诊所门,一言不发,抻胳膊让号脉,脉沉细无力,我说:“你元气亏虚,心脏无力”,她这才开口:“我心慌气短,出汗厉害,没有一点力气,你给我开点中药吧。”。我说:“先开五副”。她说:“开三付,以前有个中医一下开了七付,一喝就吐,一付都没有喝完就扔了。还有个中医开了七付喝了作用不大。”我说:“行,先开三付,但必须服完再看情况。”于是煎了三付拿走了。
一天后,她和丈夫一起来诊所了,进门就说:“服用一袋药后没有感觉,所以停用了,你开的药没有问题吧?”。我说:中药的作用肯定没有推电闸快,请继续服完再说,药没有问题。”。又给她量了血压,她又说我不会量血压,反复问药有问题没有,这下我有点想发火,最终还是发火了:“你相信我就继续把那药用完,不相信把药拿来,那怕把钱给你退了,你回去把药拿来,想喝都不让你喝了!”她再没有说什么就走了。
她走后,我想她肯定不喝了,也难见效,一定不来了。
两三天后12点左右,我还正在忙,此患者又来了,我心理想:“她怎么又来了,是喝了药后加重了吗?跑这寻事?”。不论怎样先迎上去问:药喝完了吗?这次她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喝完了,好多了,心不慌了,汗出少了,有精神了,你再开些药。我给她号了脉,脉明显柔和有力了,也就是说元气比吃中药以前充沛了,心脏自然有劲了。这次来了五副她一句话也没有说。
再说说此患者的中医辨证治疗法则用药。辩证:元气耗伤,心肾两虚。治疗法则:补元固本,益肾强心。用方通瘀煎合补元固本汤。
8月22日下午此患者来诊所,说这段时间没有来复诊是因为服用药后身体感觉很好,没有不适到青海湖旅游去了。我又给她平了脉,脉柔和有力,不用抓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