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72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护理管理] 护理考试怎样考 才能受护士欢迎?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2-1 23: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导语:护理考试,年年考护基,“挂科”就重罚。护理考试,是不也**下,内容多走走专科化、专业化道路,管理方式更灵活、科学些?
   话题
护士阿莲:
我们医院(三甲)每年年终考试都会有几百人“挂”,补考又是一大堆挂,又补考还是一堆人挂。每年的考试,就只会考李晓寒第五版基础护理学的内容,但是考得非常细,而且80分及格,每年都是哀鸿遍野,怨声载道。但是领导说了:“我们是三甲,三甲就应该有三甲的考核标准”……当然了,这些补考,可都是要交钱的。
  考考考!考来考去考《基础护理学》,二十几年考下来了,护理的专业水平提高了吗? 听说,有的医院更严格,90分合格!我们想说,内部考试,有必要那么严格吗?给我们留点脸面,留点奖金吧?!  
点评
看了话题中护士阿莲的“吐槽”,护理管理者应该做下反思?这样的护理考试,收到考核的成效了吗?听到了临床护士的心声了吗?
护理考试月月考、季度考、年年考,这些考来考去的考试内容,是不是让临床护士的护理水平提高了,护士们是不是心甘情愿的接受这些护理考核呢?三年内护士,我们可以通过强化考试来要求,护师、主管护师这些较高的层级,我们能不能改换一种方式考核呢?为什么医生不像我们护理这样频繁的考试,反而他们在临床上,更能出成绩呢?
现在,医学专业化程度急速提高,分科越来越细,对护理的专科要求也就相应的提高了,因此,护理专业知识的培训、考核,是否也也应该走专科化、专业化道路,不仅仅局限于《基础护理学》?
有的医院,中专护士、大专、本科护士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差别,成教、自考的,基本上都拿到了本科的学历,临床护士多是混在一起的粗放管理,反正都是同样的工作,一样的工作步骤,专科本科护士“一把抓”,护士、护师、主管护师的一起考。
考试管理严格一点是好事,可以强化护理人员的“三基”理论知识。但是,正如上述话题中护士所“爆料”的那样,如此的严苛,和护士的工资奖金如此挂钩就有些不合时宜了。考试的目的,不是为了罚护士的钱,管理实施上,不能为了考试而考试,为了罚钱而罚钱。毕竟,还有相当一部分的人,擅长工作不会考试,有的人临床工作做得一塌糊涂,偏偏考试却可以拿到高分。如此“一刀切”的“以分论天下”,就偏离了护理考试的初衷,脱离了考试的主题和目标。
建议
对于护理考试,我们能不能多听听临床护士的呼声,改进下考试的内容与形式。
听取护士意见   在制订护理考试之前,护理管理上可以调查表的形式,收集各科室护理人员对护理考试的意见,听取一线护士的呼声,共同改进。
增进专科内容   年年考《基础护理学》,这些基本知识和技能固然很有必要,但是,这些内容毕竟还有考完的时候,在各专科快速发展的今天,护理考试内容也要与时俱进,展现出专科特色,让护理人员学以致用,有的放矢。
改进考试形式   年年考基础知识,年年都是笔试,再加上严厉的处罚,这种考试形式未免有些僵化,不近人情,极易让护理人员心生反感、排斥,学习主动性、效率当然不会太高。管理者可在认真听取临床人员呼声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开展多种形式的提问、查房、情景再现、现场考核等形式多样的考核形式,终极目标——促进护士的临床知识与技能的增长,提升护理质量与水平。
不搞“以罚代管”   护理考试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护理人员的学习与提高,而不是为了罚护士的钱。护理工作本就辛苦,福利待遇在医院内也算不上“丰厚”,管理者要对护理考试也实行人性化管理,摒弃那种惹人生厌、令人逆反的“以罚代管”。
分级考核管理   护理考核管理上不搞“一刀切”,不走“[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可参照专业、职称、年限、学历、层级等,进行分类管理,体现出护理考核上的专业化、科学化,让护理考试真正促进临床护理工作,提升护理质量,保障护理安全。
(源自   中国护理管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2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