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492|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风热感冒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4-20 12: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刘某,男,56岁,工人。2001年12月21日初诊。10天前,突然发生恶寒发热,咽干,微渴,微咳,咳则汗出,周身不适。次日,又见咯吐黄痰。他处求治,前医予麻杏石甘汤、桑菊饮加减,数剂未效。今诊,仍发热,但不恶寒,且见咽喉作痛,苔薄黄,舌质红,脉浮数。此乃风热犯及肺卫,当辛凉解表,清宣肺热。药用升麻9克,葛根18克,白芍、牛蒡子、桔梗各12克,甘草6克。2剂而热退,余症皆轻,4剂而愈。
  按:微寒发热,或但热不寒,汗出,周身不适者,风热在卫也;咳咯黄痰,咽喉干痛者,风热犯肺,并上灼咽喉也;微渴者,胃有微热。苔黄舌红,脉浮数者,风热之象也。故用上方疏风散热,清宣肺热而收捷效。

以上是我从中医药报上看到的案例,其前医的不效和我有时的失败一样,在辨证为风热感冒是,利用银翘散或桑菊饮不效??现在看到该案例,才恍然大悟!!??但是回想又觉得没悟到什么!只是觉得多了一个治疗风热感冒的方法而已。不知大家有何高见!!谈谈........
2# 沙发
发表于 2005-4-20 19:54 | 只看该作者

风热感冒案

有几个症状值得注意:微渴
胃有微热?只有灼伤胃津才会出现口渴.
还有一种可能,中焦气机失调,津液不能上承.

咳则汗出,周身不适
汗出则热解.然仍发热,值得斟酌.
即使夹有湿邪,病位在表,发汗仍可解之.
此汗出未必就是邪正相争,邪退的表现.也有可能是肺卫不固,腠理不闭.
我觉得用桑菊饮并无错误.怀疑此病历似有其他因素.比如复感外邪.
外感患者,医嘱很重要,一定要注意休息.有的人甚至刚服药就去工作,复感外邪,发热更甚,怨医生治疗无术,却不知发汗同时,腠理开泄最易感邪.
个人拙见,望指正
3# 板凳
发表于 2005-4-20 21:26 | 只看该作者

风热感冒案

上方应该是董氏升麻葛根汤再加上牛蒡子和桔梗组成,本是一个透疹解表的方用于此竟获良效,奇也.
据我看来,此病人应该有肺卫表虚,而肺主皮毛,故咳则令毛孔大开而出汗(卫阳不固营阴外泄也);口渴,咽干当为热邪伤津所致(不一定胃有热或中焦气机失调才会口渴,在水液代谢中肺主布津).至于桑菊饮为什么不能获效我也觉得很奇怪,是否因为病人卫阳已虚,不适合一味用疏风解表之药更虚其阳;而前方能获效是否与白芍有关(敛阴和营,使有散有收,不致发散过度).唉,学了几年中医思维还是比较局限,不够开阔,惭愧.还请各位指点一番.
4
发表于 2005-4-21 09:08 | 只看该作者

风热感冒案

口渴,咽干当为热邪伤津所致(不一定胃有热或中焦气机失调才会口渴,在水液代谢中肺主布津).

有道理.当时还真没想到
5
发表于 2005-4-21 19:40 | 只看该作者

风热感冒案

Originally posted by 薏米 at 2005-4-20 09:26 PM:
上方应该是董氏升麻葛根汤再加上牛蒡子和桔梗组成,本是一个透疹解表的方用于此竟获良效,奇也.
据我看来,此病人应该有肺卫表虚,而肺主皮毛,故咳则令毛孔大开而出汗(卫阳不固营阴外泄也);口渴,咽干当为热邪伤津所 ...

佩服薏米的思维!!
说得很好,我看了似乎又有所领悟!!该案例的治疗方法是不是结合了伤寒和温热的治疗***!!伤寒之卫不足,用芍药甘草和其营卫。温热则治之以辛凉。
6
发表于 2005-4-22 14:46 | 只看该作者

风热感冒案

还是一句话,
病位的把握,
病变脏腑阴阳津液的精微辨证.
然后才是客邪的治疗.
本已虚,一味治外邪.
又怎么会有良效.
7
发表于 2005-4-27 00:46 | 只看该作者

风热感冒案

你不用上班吗?不用关心你爱的人吗?怎么有空闲上网?

请勿在专业版块聊天

[ Last edited by ymg2000 on 2005-4-27 at 12:39 PM ]
8
发表于 2005-4-27 08:41 | 只看该作者

风热感冒案

很奇怪哦,
这社会还有这么喜欢关心别人隐私的人。

如果我说值夜班,下午休息,不过分吧。
9
发表于 2005-5-1 15:26 | 只看该作者

风热感冒案

中医还有  感 冒   这个说法?汗一个
看到这么多帖子,标题所用尽是西医病名,再汗一个
10
发表于 2005-5-1 18:38 | 只看该作者

风热感冒案

Originally posted by water313 at 2005-5-1 15:26:
中医还有  感 冒   这个说法?汗一个
看到这么多帖子,标题所用尽是西医病名,再汗一个


那你觉得应该用什么名词?
用西医的病名有什么问题吗?
学习中医并不一定要排斥西医.
很早以前中医就有外科手术,只是没继承.很可惜.
现在西医的手术技术不错,为什么就不能借鉴?
只是西医的诊断病名很大程度包括病因病机.以致影响了中医阴阳的思维.
要跳出西医的束缚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是觉得只要是好的东西应该借鉴.
11
发表于 2005-5-1 22:11 | 只看该作者

风热感冒案

9楼的兄弟建议多看看感冒名称来历方面的资料再来发言!
感冒之名北宋《仁斋直指方.诸风〉〉篇言“感冒风邪,发热头痛,咳嗽声重........”。从此俗语所言伤风就变成学名感冒了。
这是西医借用中医病名的最好例子,怎么倒过来了,那个时候西医在哪里呢??请指教!
当然我们要学习西医的借鉴或借用的方式,不应拘禁于中西医之分。只要治好病你管他那么多呢,切不可崇西废中,否则医学的悲哀呀,等到你50---60岁的时候才知道西医用药之偏了。那时再学中医,这是医学的有趣的60现象,而且历演不衰!
能知道的有预见的,或者说是经别人提醒却不去预防此诚为可悲也!!!!犹如扁鹊之治齐桓公也!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李华晃+1楼主说得很好,能否请你百忙中关注回复下我的贴子一个老人的舌像。因在冶疗上我颇有困惑,望你指点迷津,多谢!
收到1朵
12
发表于 2011-1-24 22:56 | 只看该作者

风热感冒案

此病例应该用双菊饮加石膏可行吧 病在太阳阳明合病。胡希恕老师经方实验上就用过这个方子。
13
发表于 2011-1-25 07:03 | 只看该作者

风热感冒案




   


心、肝、脾、肺、肾,及“卫生”一词,

都是中医的定姓名词,

西医可以不用吗?
14
发表于 2011-1-25 08:11 | 只看该作者

风热感冒案

热邪伤津也是因胃有热或中焦气机失调才会出现的水液代谢障碍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