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40|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溶栓合适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4-19 22: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昨天我们这来了个病人:男性,65岁
主诉:突发人事不省1小时
现病史:于1小时前突然出现人事不省,无抽搐,伴口吐泡沫。
急送我院,急诊科血压测不出,脉搏35次/分。
心电图提示:下壁,右室心肌梗死。
经扩溶及用“阿托品 0.5mg iv”处理后
血压稳定在100/50mmhg
心律在56次/左右。
至此发病时间2个多小时
既往有高血压病史
最高160/100mmhg
未规则服用降压药物治疗
无出血性疾病史

问:患者此时能否行溶栓治疗?
2# 沙发
发表于 2005-4-19 22:16 | 只看该作者
必须 溶栓,如果无禁忌症.
3# 板凳
发表于 2005-4-20 15:12 | 只看该作者
同意楼上意见
4
发表于 2005-4-20 18:18 | 只看该作者
1、如果是ST段抬高的当然应该溶!第一步就是血管再通啊!没有疑问阿,当然要问清楚有无禁忌症!
5
发表于 2005-4-21 20:24 | 只看该作者
尽早溶栓,支持的回音
6
发表于 2005-4-22 06:47 | 只看该作者
该患者于当日(即发病3小时)决定接受溶栓治疗
尿激酶 150万u 30min内滴完
后用硝酸甘油持续48小时
溶栓后每30分钟一次心电图(18导)
发现st段同前比较均有明显下降
患者未出现不良反应
但该患者不遵从医嘱
第二天就起床刷牙 晕
患者的心肌酶高峰并未提前
ck在24小时达峰
请同行们解释?
7
发表于 2005-5-19 16:21 | 只看该作者
1:不支持溶栓
2:建议PCI
8
发表于 2005-5-19 16:32 | 只看该作者
帮顶,同问,
谢谢楼主发帖!!
9
发表于 2005-5-19 19:33 | 只看该作者
楼主:
       溶栓的适应征:痛,心电图,心肌酶.并无禁忌症.
                            最重要的一点是心电图所示是不是st抬高啊.如是压低呢???
       是的话.没pci的条件当然要积极溶了.      
   心肌酶高峰并未提前,ck在24小时达峰.可能是溶栓成功,再通后血栓致使相应血管壁受损的部分仍有残存的附壁血栓.,通透性减低,影响心肌酶向血液的播散造成的.
如没有的话,心肌酶高峰就会提前的.所以pci> 溶栓的效益.
       同意的顶我啊.谢谢!!!
10
发表于 2005-6-7 13:17 | 只看该作者
如果无急诊PCI条件尽早溶栓
11
发表于 2005-6-9 02:00 | 只看该作者
根据目前心梗治疗的指南:
1、有条件进行PCI的医院,应行PCI术;
2、没有条件行PCI术的医院,如果能在6小时以内送到有PCI条件的医院,应尽快转送;
3、没有条件行PCI,又无法快速转送的,应尽快溶栓;
4、现在提倡一种“易化”的PCI术,即在发病后半小时能到达医院,可用较小剂量的溶栓药物,然后进行PCI。本易化手术结合了溶栓的”快速时间窗口“和PCI”血管再通效果更确切“的优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