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349|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针灸] 针灸补泻的一点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4-17 18: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补法是大拇指向前,泻法的是向后。但是右手换了左手,不就变了?!
希望前辈们可以帮小弟解答一下啊:)
2# 沙发
发表于 2005-4-17 20:26 | 只看该作者
医生捻分左右,病人也分左右,不仅麻烦,效果也不好.简化的轻补重泻,虽然粗糙但实用.提插一样,紧提慢按泻,重按慢提补.书上是这么说的
我个人观点:补泻要针入经穴后看针下感觉,轻滑慢的多补,沉紧坚实的要泻.还要引出感传,使气达病所.表面的手法补泻是很难达到神奇效果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一尘 + 1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5-4-17 23:21 | 只看该作者
此言甚是,谢谢指导。
4
发表于 2005-4-18 15:49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qifujun5108 at 2005-4-17 08:26 PM:
医生捻分左右,病人也分左右,不仅麻烦,效果也不好.简化的轻补重泻,虽然粗糙但实用.提插一样,紧提慢按泻,重按慢提补.书上是这么说的
我个人观点:补泻要针入经穴后看针下感觉,轻滑慢的多补,沉紧坚实的要泻.还要引出 ...

有道理!经验之谈!
5
发表于 2005-4-18 16:0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qifujun5108仁者爱医!本人是左撇子,一直因为这个困扰来着

可以借贵宝地问一个问题吗?
左转为补,右转为泻乃是从《针经指南.气血问答》及《针灸大成》发展的,但有没有关于此种补泻法的机理研究呢?(古代/现代)
6
发表于 2005-4-18 18:25 | 只看该作者
结果大意:捻转哪种都是一样,补与泻没有左右捻的差别.与**的强弱关系密切.
7
发表于 2005-4-18 21:13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qifujun5108 at 2005-4-17 08:26 PM:
医生捻分左右,病人也分左右,不仅麻烦,效果也不好.简化的轻补重泻,虽然粗糙但实用.提插一样,紧提慢按泻,重按慢提补.书上是这么说的
我个人观点:补泻要针入经穴后看针下感觉,轻滑慢的多补,沉紧坚实的要泻.还要引出 ...

赞同qifujun5108关于捻转补泻的观点,另外想请教的是应该如何体会针下感觉,书上是写得很明白,但心中了了而指下难明.没有针感也可以表现为轻滑慢,得气时往往也是针下沉紧.所以一直不懂得如何分辨何谓正气何谓邪气,还请指点一二.
8
发表于 2005-4-18 21:20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qifujun5108 at 2005-4-17 08:26 PM:
医生捻分左右,病人也分左右,不仅麻烦,效果也不好.简化的轻补重泻,虽然粗糙但实用.提插一样,紧提慢按泻,重按慢提补.书上是这么说的
我个人观点:补泻要针入经穴后看针下感觉,轻滑慢的多补,沉紧坚实的要泻.还要引出 ...

赞同qifujun5108关于捻转补泻的观点,另外想请教的是应该如何体会针下感觉,书上是写得很明白,但心中了了而指下难明.没有针感也可以表现为轻滑慢,得气时往往也是针下沉紧.所以一直不懂得如何分辨何谓正气何谓邪气,还请指点一二.
9
发表于 2005-4-18 22:22 | 只看该作者
气已至如"鱼吞钩饵之浮沉",完全不同.
正气如正脉,不紧不慢,不松不滞;邪气如病脉,或忽然沉紧艰涩或松散无力.
哎说不清,慢慢体会吧.
10
发表于 2008-7-29 18:0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1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