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83|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不读古书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4-11 17: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不读古书论

来源:《医医病书》
作者:清‧吴鞠通

  今人不读古书,安于小就,得少便足,囿于见闻,爱简便,畏繁重,喜浅近,惧深奥,大病也。《神农本草经》、《灵枢》、《素问》、《难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易经》、《诗经》、《周礼》、《礼记》,断不可不读者也。近人所读者,陶氏《六书》,《寿世保元》,李士材“三书”,汪讱庵《本草备要》、《医方集解》,吴又可《瘟疫论》,《景岳全书》等类。甚至仅读《药性赋》、《汤头歌》,便欲行医。近代叶天士医案,精者多而粗者少,远胜陶氏等书,南方人多喜读之,无奈不得要领,但裘皮毛,名为叶派。但叶氏之书,本不易读。盖其书用古最多,读者不知其来路,未领会其用意,而又搜罗散佚,集于门人之手,往往有前无后,有中间而无前后,碎金片玉,不能全备,非真有天份人功者,不能读也。且不读《内经》、《金匮》等古书,不知其妙,不能用也。
2# 沙发
发表于 2005-4-12 14:54 | 只看该作者
目前中医的训言
3# 板凳
发表于 2006-4-15 15:27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看一个中医生的水平,就看他到底读了哪些古医书。
4
发表于 2010-5-31 12:18 | 只看该作者
确实啊,书读王叔和不如临证多,但若临证多更读王叔和
实践才是临床的硬道理,书上来书上去徒害后人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4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