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860|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的毕业论文<<酷似脑卒中的低血糖综合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3-29 20: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关键词] 低血糖 脑卒中
低血糖是多种病因引起的血葡萄糖(血糖)浓度过低的综合症,一般以血浆葡萄糖浓度低于2.8lmmol/l(50mg/dl)作为低血糖症的诊断标准,可引起广泛性脑功能障碍,表现为乏力,出汗,心动过速,震颤,昏迷等一组综合症。引起局灶性脑功能损害酷似脑卒中的低血糖综合症,临床少见,容易误诊。
1.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例患者均为住院患者,男1例,女2例,年龄44~75岁,平均为63岁。其中2例为糖尿病患者,病程分别为3年及1年。
1.2 临床表现  均急性起病,其中2例表现为昏迷,双眼球右侧凝视,左侧偏瘫,考虑为颈内动脉系统脑卒中;1例意识清醒,表现为构音障碍,引水呛咳,水平性眼震,四肢肌力2级,双侧巴氏征阳性,考虑为基底动脉系统脑卒中。
1.3 CT检查  均急查CT及症状消失后复查CT,结果均未查及出血和梗死性责任病灶。
1.4 实验室检查  急检血糖1.4~2.4mmol/l, 明显低于正常。
1.5 治疗与转归  经及时纠正低血糖治疗后,症状和体征消失。
2.讨论
本组病例特点为:1 存在脑血液循环障碍的基础(年龄 高血压病 糖尿病);2 卒中形式起病;3 临床表现为基底动脉系统或颈内动脉系统供血区局灶性病损的症状和体征;4 急查血糖明显低于正常,纠正低血糖后症状和体征消失;5 头CT未查及出血性或梗死性责任病灶。
葡萄糖的有氧氧化是脑细胞获得能量的主要途径。脑细胞中几乎没有葡萄糖和氧的储备,当脑血流量的减少或中断,血氧含量的降低,血糖水平的下降不能满足脑组织的生理代谢需要时,均能造成脑功能在障碍。
低血糖引起局灶性中枢神经系统功能损害的可能机制:1 既往存在脑血液循环障碍的基础;2 低血糖所致局部脑血管痉挛;3 神经细胞选择脆弱性。Kastup等报告糖尿病病人脑动脉自动调节功能受损引起局部大脑血流量下降,其机制是红细胞变形能力下降,微循环障碍和动脉硬化。Pazevic等认为:低血糖时反射性地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脑血管痉挛,由于脑动脉病变的不均衡性,决定了脑血管对低血糖反应的差异。Shintani通过SPECT检查证实低血糖时左侧大脑半球血流量低于右侧大脑半球,容易引起右侧偏瘫。本组3例偏瘫中2例为右侧偏瘫,支持这一观。Foster认为中枢神经系统不同部位对缺氧、中毒和代谢异常等全身有害因素的敏感程度不同,这种不同决定于细胞本身生物特征和血液{MOD}两个方面,多数学者认为海马和基底节对系统性缺氧和毒物有较高的敏感性,严重低血糖时,椎体束脑干和小脑的网状结构选择性易受损害,引起瘫痪和意识障碍。
上述3例,在做血糖检测前,均被考虑为急性脑血管病。对偏瘫伴意识不清病例除首先考虑脑血管病(CVD)外,均需注意低血糖昏迷伴偏瘫(HH)的发生,对**需急测血糖。这种暂时性偏瘫,头CT大多都正常,经用葡萄糖注射液后,症状体征迅速消失。文献报告多发生于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以及口服降糖药后,或夜间低血糖(脆性糖尿病)发生较多。此3例病人均为糖尿病患者,盲目服用降糖药物或肌注胰岛素,未监测血糖和尿糖。低血糖引起的脑损害如能及时治疗、纠正,则是可逆的。低血糖症状的出现与低血糖的程度、下降速度及时间密切相关。若血糖下降过快,低血糖持续时间过久,则患者不宜恢复或恢复不完全,遗留永久性后遗症。
该组病例虽然为一种少见的低血糖综合症,但提示我们对于疑似脑卒中急检血糖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那些准备溶栓治疗的超早期脑梗死患者。同时提示对于发病逐年增加的糖尿病患者,监测血糖,以指导科学用药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 杨丽,杨华林.低血糖昏迷伴偏瘫误诊为急性脑血管病4例.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3年3月第20卷第3期.
2 夏邦顺.低血糖症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内科急危重症杂志.2000年第6卷第2期.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闲云野鹤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3-29 20:34 | 只看该作者
请各位同仁不吝赐教,见笑!!
3# 板凳
发表于 2005-3-31 12:19 | 只看该作者
这种情况临床上也不少见了,就我来说三个月就见了3例.所以我们科专门买了血糖仪.随时监测.
4
发表于 2005-3-31 15:16 | 只看该作者
很高兴楼主把自己的论文拿出来大家分享,给大家学习的机会!
5
发表于 2005-3-31 19:07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斑竹!
6
发表于 2005-4-20 16:32 | 只看该作者
嘿嘿, 只要科室里自己有血糖仪, 这种情况应该不会发生的.
7
发表于 2009-5-14 22:18 | 只看该作者
好东西,对临床有帮助。谢谢!~
8
发表于 2009-6-12 20:13 | 只看该作者
临床值得注意,谢谢。
9
发表于 2010-5-11 22:53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斑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3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