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28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合理用药] 孕妇用中药,也得分等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9 09: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孕期女性身体情况特殊,用药应更加慎重。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根据药物对胎儿的影响,将妊娠期间用药分成了A、B、C、D、X五个等级,其中A级最安全,X级孕妇禁用。

  以往这种分级多针对西药,但随着近年来大家对中药安全性的关注,我们提倡孕妇用中成药也应当分等级处理。

  目前,临床上可将对妊娠有影响的中药分为禁用、忌用和慎用三个等级。其中,剧毒药物或可能造成流产的药物属于“绝对禁止”的范围,如川乌、草乌以及含类似成分的云南白药等。

  忌用比禁用的要求低,主要是指不良反应较为明确但发生的可能性较大,达到不宜使用程度的药物。这些药应尽量避免在孕期用,确实需要用时,应先进行临床评估,如含有大黄、三七、麻黄和细辛的人参再造丸以及含有牛黄、石膏、桔梗和冰片的牛黄解毒片等,在孕期用时应充分考虑利弊。

  孕期慎用的药物主要是活血化淤、祛风、行气、清热解毒等功能的药物,如红花、活络膏等,孕妇应在医生指导下谨慎使用。
2# 沙发
发表于 2015-11-29 11:30 | 只看该作者
可怕的,孕妇开药没事的也害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