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08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资料资源] 呼吸衰竭 真的那么容易诊断和处理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11-4 10: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lsg111 于 2015-11-4 10:06 编辑

呼吸衰竭 真的那么容易诊断和处理吗?

转自临床用药

如今在急诊,血气分析得到了广泛应用,而呼吸衰竭的诊断,同样也是以血气分析作为金标准的。诊断的标准大家都知道吧 ?氧分压小于 60,二氧化碳分压大于 50,本科教材里都有,实习生都背诵得滚瓜烂熟,还用说吗?但是,真的那么简单吗?

病例简介
案例 1
老年 COPD 患者,痰多、不易咳出、吸氧、神志清楚、血气氧分压 58、二氧化碳 75,诊断为 2 型呼吸衰竭,没有问题吧?
另一个老年 COPD 患者,同样痰多,氧分压 72、二氧化碳分压 75,但这个病人却昏迷了,为什么? 后者血氧还高一些呢,要是严格按照诊断标准,氧分压还不低于 60 呢?
案例 2
年轻人,醉酒,多次呕吐、神志不清、吸氧、血气氧分压 65、二氧化碳 40,他的血气正常,不需要管他?不需要针对这个患者做点什么?(当然是除了处理酒精中毒以外)
我想说的是,呼吸衰竭是很严重的疾病,随时可以有生命危险,不能随便下诊断。虽然「60」和「50」很好记忆,但是,绝大数人都没有注意到教科书上这个定义前的话,「海平面,呼吸室内空气」,最重要的后面还有一句话,「除外其他情况」。(这句话太高深,一下子把所有问题都撇清了,「诊断呼吸衰竭可以,先把不是呼吸衰竭的除外」,和没说一样。)

这段话包括了用「60」和「50」诊断呼吸衰竭的三个条件:
1. 地点:这个没有意义,不能为了测定血气分析把病人搬到海平面去,不考虑了;
2. 吸氧:在临床,很多患者是吸氧的,血气分析仪器也有校正,但是,真的很确切吗?
3. 其他情况:这个……实在太多了吧,看看病人再说吧。

结合临床
从临床实际情况来看看吧,需要做血气的患者都比较重,来诊以后,一般都是到抢救室或者监护室,常规的抢救是先让患者吸氧、打开静脉通路、做心电图、抽血化验。
而动脉抽血有一定的难度,不是很快出结果的,等到送检的时候,患者吸氧已经有一段时间,用「60」和「50」的适应证并不确切。一般如果是 2 升 / 分钟吸氧,FiO2 应该是 29%,和吸空气时的 21% 有一定差别。那么吸氧对血气的影响究竟如何?
我们可以从一非常严重的临床低氧疾病的诊断标准来分析,就是 **S,即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这一疾病的表现已严重低氧血症为特点,分为早期的急性肺损伤和晚期的 **S。该疾病的血气诊断标准是用氧分压除以吸氧浓度,小于 200 和 300,分别表示 **S 和急性肺损伤。那么,我们参考一下这个指标,对下面的几种情况进行分析。

抽丝剥茧,具体分析
首先,算一下我们正常人,不吸氧,单纯为了试验氧分压。做一个小学生都会算的题目:假设氧分压是 x,那么 x / 0.21 > 300,这样才正常,不是肺损伤。计算一下,那么 x = 63, 也就是说,正常人,氧分压最少要 > 63。很好,似乎大家都能达到。
如果吸氧 2 升 / 分钟呢? 同样的算法:x / 0.29 > 300, 计算得到 x > 87,也就是说,如果吸氧了,氧分压要大于 87 才是肺功能正常。
那么我们来看看文章开头的第 2 个例子,年轻的醉酒患者,他很可能就是一个类似于急性肺损伤的患者,为什么呢?他的肺脏平时可是好好的啊,怎么突然就呼吸衰竭了呢?其实很简单,呕吐物返流窒息引起的!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去开放气道、吸痰、偏头或者开通口咽通气道等。总之,如果严格要求,该患者已经有呼吸衰竭了。
如果吸氧浓度进一步增加呢?比如,一个氧分压很低的人,我们给了普通面罩大流量吸氧,这个时候,氧浓度最多是 50%,那么 x 应该是 > 150。看到这么高的氧分压,恐怕有的人开始害怕「氧中毒」了。其实,这时候,患者不过是刚刚脱离危险而已。
上面说的是吸氧对血气和呼吸衰竭诊断的影响,此外,对于血气指标,不能单纯盯着氧分压和二氧化碳分压,还要结合病史和其他数值。
案例 1 中,两个患者都可以诊断 2 型呼吸衰竭,但是,其并没有给出 pH 值,而 pH 值对于 COPD 患者来说,是最重要的。由于长期通气不足,患者能够耐受比正常人高很多的二氧化碳分压。
对于一个明确诊断为 COPD 多年的患者,他的二氧化碳分压平时就已经明显升高,患者已经在一个相对高的水平达到了「平衡」,这个「平衡」,可以使患者的脑血管、脑细胞维持正常的血流量和渗透压,完全可以正常生活。对于这样的患者,即使他在完全正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做一个血气分析,也都会表现出「2 型呼衰」。
遇到这样的患者,你不需要去积极地干涉他的血气,也不需要去纠正他的呼衰,最重要的就是观察他的 pH 值。
如果 pH 值是正常的,那么你没有必要去管二氧化碳分压是多少,那只是患者的一个代偿能力,这时,判断患者病情危重的指标,并不是两个分压,而是 pH 值,如果我告诉你,第一个患者的 pH 是 7.36,而第二个患者是 7.15,你就会明白患者表现的差异原因了。
看了上面的分析,应该说,呼吸衰竭,说起来容易,掌握起来,还是有技巧的。诊断呼吸衰竭要根据病史、病情和已有的处置等等,综合分析,才能得到正确结论。



8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8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1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