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392|回复: 5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试着自冶儿子的腹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11-3 18:5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天寒就发作,上周未降温,周六午饭后一次,周一午饭沒吃完一次。发作可以认为是急。

去年痛的频,查以后说肠痉挛,但春天己后自己好了。今冬再次发作。应为寒证。

想用吴萸汤,因为去年底我心情恶劣,一家人也就受影响,儿子较敏感的性格。腹痛加上干呕,基本没吐出过东西。呕吐涎沬吴萸汤证了。去年每疼四肢寒逆!疼过后一会回温,休做明显!

发作时面白,按少腹水声如在囊中。

今年周六疼时说想吐,但又知道自己吐不出来,说的很明确。实际也不吐。寒厥不明显。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哥们+6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6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5-11-3 18:5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想用吴萸汤,温肝胃,怕吴萸的毒性没敢用。理中汤加减 :
3# 板凳
发表于 2015-11-3 18:5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党参,白术,干姜,甘草,姜黄,芍药,丹参。沒当归用的丹参
4
发表于 2015-11-3 19:0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姜黄想代替吴萸,与干姜量各半,六天,前五天面白唇红好看。周未开始唇干裂。问想喝水嘛?不想。大便干嘛?没事,没太在意。
5
发表于 2015-11-3 19:0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周六儿子非买小狗,一夜基本没睡。周日脸色暗下来,唇也不红了,干裂厉害。仃了!
6
发表于 2015-11-3 19:0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理中干姜姜黄燥裂,不能再用。温中也温了,但最后竞然脸色暗下来。腹痛还得治。不用吴萸不用理中,用小建中。前面理中加芍药就小建中芍药之意。
7
发表于 2015-11-3 19:1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方:桂枝3 芍药26 甘草6 大枣3枚 生姜3片 饴糖30加当归9 麦冬9这个错了,或许该用粳米。家里电子称坏了,大约数,芍药饴糖量可能过了。
8
发表于 2015-11-3 19:1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天寒就发作,上周未降温,周六午饭后一次,周一午饭沒吃完一次。发作可以认为是急。  去年痛的频,查以后说肠痉挛,但春天己后自己好了。今冬再次发作。应为寒证。  想用吴萸汤,因为去年底我心情恶劣,一家人也就受影响,儿子较敏感的性格。腹痛加上干呕,基本没吐出过东西。呕吐涎沬吴萸汤证了。去年每疼四肢寒逆!疼过后一会回温,休做明显!  发作时面白,按少腹水声如在囊中。  今年周六疼时说想吐,但又知道自己吐不出来,说的很明确。实际也不吐。寒厥不明显。   
9
发表于 2015-11-3 19:1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桂枝6 芍药26 甘草6 大枣3枚 生姜3片 饴糖30加当归9 粳半一把。
10
发表于 2015-11-3 19:1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上面方我准备长期让儿子服一段。原来开药沒超过二三付。肝脾肠胃药,没有表证可观察,长期服能不能行请教大家?
11
发表于 2015-11-3 21:34 | 只看该作者
来点四磨汤吧
12
发表于 2015-11-3 22:0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舒肝气?谢谢
13
发表于 2015-11-3 23:47 | 只看该作者
腹痛时有没有得温缓解??先辩好实寒还是虚寒。舌脉怎么样??还要辨别有没有淤血,,最后问问会不会口苦,大小便怎么样??情绪激动时容易腹痛麽??我觉得这些都应该要知道
14
发表于 2015-11-4 07:5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温解不明显,像今年舌面甚至有点水腻,是水腻,水样比较明显。应该没有淤血,舌面基本正常,口不苦,大小便没问,自己也沒说,去年严重时也沒利或秘。受情绪影响。上周吃理中后周末看舌中后部苔有点增多。
15
发表于 2015-11-4 07:5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去年腹痛时不让按,但按了疼痛也没增加
16
发表于 2015-11-4 07:5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吃完一付小建中,脸色唇色见好。
17
发表于 2015-11-4 08:0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像艾灸几柱肚脐后脸唇好看,饭量也大。立时见效不能持久。
18
发表于 2015-11-4 08:0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腹痛厉害时,不管有时一小时两小时也就过去了,去年厉害时反复干呕,面色淡白,四肢寒逆明显‘
19
发表于 2015-11-4 08:0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但送到医院疼也缓了,痛也沒了,手也温了。有两次。
20
发表于 2015-11-4 08:0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但送到医院疼也缓了,也不恶心,手也温了。有两次。
21
发表于 2015-11-9 10:13 | 只看该作者
小建中汤,服了一周,血色好一些,气色好转差一点。肠胃问题,没有表证,我只能看气色判断药是不是有效了。目的就是今年冬天能不再腹痛,或者,发作时不要太厉害。

现在看,把小建中汤列为温里药,好像不太符合,哪里有温里药,桂枝温通经脉,化气行水,生姜在这里也不能算是温里药。所以苒雪峰把它归到和解剂,本身桂枝汤就是和营卫,加饴糖,味重气轻,怎么能补气?这药应该是补血和营卫。

从这一周开始,加上党参5,白术5,茯苓5。小建中合四君子汤,四君子汤量小一些,温补药慢点放心。
22
发表于 2015-11-11 15:13 | 只看该作者
这药生里热嘛?

周日时候说自己作了梦醒了,让同学撞左胁痛醒了。怀疑肝气郁,只有桂枝和生姜了?周日晚上儿子洗澡,老婆在卫生间烧了一把费纸,结果呛的不行,开开卫生间门,周一咳嗽,说嗓子有砂似的,以为呛着了没管,周二昨天就嗓子痛,一看肿了还有用了上次差不多的药:桔梗12,甘草6,麦冬20,元参3,到晚上基本也就行了。但是桔梗甘草药量反了,甘草缓急泻心应改为君。

嗓子问题或许与受凉烟呛有关系,但是今天中午回家说上午肚子痛,一会功夫没吃饭就开始拉稀,并且痛的厉害。脉微数,苔白厚,口苦,口臭,肚子痛在胃脘,不在小腹。嗓子肿基本消了。按邪热在里,煮了一付黄芩汤。

现在怀疑这药能生内火?是不是这样?

23
发表于 2015-11-11 16:13 | 只看该作者
南京中医药大学的黄煌教授:
“在儿科方面,日本汉方医们也常以本方长期服用来改善虚弱儿体质。……可以认为小建中汤是一张改善体质之方,它的真正意义应当是强壮“病的人”,而不是治疗“人的病”。”
中医界名气很高的倪海厦先生:
“真正要做到滴水不漏的防疫程度,必须要从每一个人开始,如果全民从小时候开始,一旦感冒立刻吃中药,平时健康时,小朋友多吃些小建中汤,成人常吃些桂枝 汤,抗生素只有在紧急状况时可以被使用,平时都禁止。如此一来,人体的抵抗力就会增加,自然可以自己产生免疫力来对付感冒病毒。”
**著名中医皮沙士先生推荐:
星期一那天上课我有提到小孩子的保养药,小孩子时就可以开始给他吃,可以吃到考上建中(**的建中为我们的高中)为止的方子是甚么:「黄耆建中汤」加「保 和丸」,小孩子缺乏酵素,所以给他「保和丸」,那「黄耆建中汤」是由「小建中汤」变的,将它加「黄耆」后改名「黄耆建中汤」。「小建中汤」组成是:桂枝、 芍药、生姜、大枣、甘草、胶贻。胶贻就是麦芽糖,这里面除了芍药是酸酸的,桂枝有甜味,甘草有甜味,大枣(即红枣)有甜味,麦芽糖绝对有甜味,这个生姜有 点辣辣的,基本上以甜为主,以甜为主就是属于肠胃药,当然可以吃一辈子啊!当然可以吃到考上建中啊!中国二千年前就设计出「黄耆建中汤」,设计出「小建中 汤」老祖宗就知道小孩子的营养要补充甜味,所以在这个方里面给你加上麦芽糖,就是给小孩子最好的营养,小孩有营养、有热量,营养吸收好,他当然就不容易感 冒。那消化系统好,当然呼吸系统就好,所以就是这样子。摘自《良方十帖》
**中医小泰斗JT叔叔:
而在补剂的“小建中汤”中,桂枝汤加倍芍药再加麦芽糖(饴糖),因为造酒的时候,是上面那层液体蒸馏出酒,所以酒可以“引诸药至至高之分”,而下面的余渣 最底下可以提炼出麦芽糖,因此饴糖的药性除了补脾胃之外,更可说是把桂枝汤的药性黏住,然后压到腹部以及肚脐以下。原本入心的桂枝,就被拉了一些药性到小 肠及丹田的区块,在小肠(小肠本来和心就是表里关系,小肠火来自心火)区块的桂枝“心火”药性大大帮助了人的消化能力。而丹田一暖,命门火也大大得助,同 时补消化又补肾阳。
而加倍的芍药,搭上了桂枝,桂枝外散的力道被缩小,作用点又拉低了,就会变成从脾胃斜上去“平肝”(治肝虚乘脾),再加上芍药原本就有养肝血的功效,合起 来就变成补肝了。所以小建中汤几乎是五脏皆补,很神,如果还要加强补肺,再加点黄耆、半夏,变成“黄耆建中汤”就得了。由于小建中补而非常温和,所以很适 合现在被滥用抗生素的儿童体质。摘自JT叔叔〈药势〉。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24
发表于 2015-11-11 16:24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黄芪建中汤好,应该兼了补血补气,加当归再加强了小建中的能量。如果孩子消化能力差加陈皮半夏到是可以,加鸡内金好。
25
发表于 2015-11-11 23:0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下午回家,说痛过几次没再拉。本不想再喝,治个彻底,剩下半付兑热水喝了一半。黄芩汤,酸甘苦甘化阴,比小建中少桂姜如果因药而起的,桂姜升少阳力猛。仃药三天。不过这几天面色是变好,胃口也好。过几天再服如还有内热发生考虑换药▽
26
发表于 2015-11-11 23:2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去年孩子一晚一午泻了不下十五六次,最后带血排气。用葛根芩连汤加车前,芳香药,白头翁秦皮,半付半个多小时高烧退,肚子渐不痛。好了。因为这次我认为葛根不生津。本来就是升津。泻仃以后一周多时间孩子嘴唇干,喜饮,频饮。我当时用成人量,葛根稍大。所以原因归到葛根身上
27
发表于 2015-11-11 23:2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其实泻这么多怎能不失津,黄连芩苦也燥湿,又用车前芳香,原因很多。但葛根确不是生津。
28
发表于 2015-11-16 10:1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上周五儿子开始流涕,发展很快。这几天下雨,但也不见怎么受凉。晚上又开始煮药
29
发表于 2015-11-16 10:4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是周四。涕多,很多。微咳少痰,不头痛咽痛,不畏寒畏风。方:荆防苏叶姜枣草芪芍,周四睡前服,至天明无效果,想是方不对证,中午仍喝了剩下半付,至周五晚像沒吃药一样
30
发表于 2015-11-16 10:4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把脉(沒怎么看)不浮沉,关盛于尺寸,和缓不实不虚,面色保持这段服药后较好颜色。苔白微厚边尖有红点,周六吐痰白色。应受风寒?但上药没一点效果,脉像与风寒也不太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5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