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临飞墨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试着自冶儿子的腹痛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2015-11-16 10:5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方不对症,辨证错,改为:防风6,白芷3,川芎3,麦冬9,石斛9,黄岑6,杏仁6,枳壳3☆
32
发表于 2015-11-16 10:5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周六下午,睡前各服一次,周日午一次。周日晚基本恢复,仍不时咳一下。睡前加前胡,芭叶减枳壳至2克,加服一剂。一直没用半夏畏其毒,该怎样评价中西药之毒
33
发表于 2015-11-16 11:0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周四晚半坐着睡着的,周五晚仍想这样,说躺下一会鼻涕就满了。药不对症前写作业边上卫生纸堆成小山。
34
发表于 2015-11-16 11:0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另:上周服药后至咽喉肿痛之前,尺脉明显强于寸关,与药有关,不解。
35
发表于 2015-11-16 11:1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这么短几天,毛病层出,周六有点烦了。
36
发表于 2015-11-16 11:1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但是不是与前段服药有关?应不无关系,但治腹痛才是正事,准备再坚持服药一周左右,如无意外的话
37
发表于 2015-11-16 11:2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草3,枣3,饴糖15,党参5,白术3,当归5,黄芪3,石斛6,麦冬6,川芎2,熟地6,陈皮5。准备服5天。
38
发表于 2015-11-16 11:2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加生姜2片/      看情况调整
39
发表于 2015-11-18 14:41 | 只看该作者
本来以为这次的感冒就这样解决了,周日晚上的一付药我是当在巩固的。以为不吃药,周一睡醒也就好了。实际上周一早上起来以后,没什么证状了,甚至他妈妈也高兴的说了句“一点鼻涕也不流了”。但到中午回家又开始了,虽然轻了很多,还剩一点药中午喝了。到昨天中午还不行,可能是上学皮一身汗,天气凉再受寒吧?加荆芥又煮了一付药,一付药煮了两天的。沸了以后加荆芥,煮过十分钟就行了,药汤量也大,颜色也淡。反正吃药好点,放学回来就差点。到今天中午又是这样。真是烦人了。晚上加药量吧。
40
发表于 2015-11-18 14:54 | 只看该作者
大哥,你儿子不是试管啊...
41
发表于 2015-11-18 16:0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有什么不对的,尽管说?
42
发表于 2015-11-18 21:03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试用是可以的,少量服用,服用后密切观察看孩子的反应。用药上不妨用桂枝汤的思路,加花椒,旋复花,饴糖就行,力量比较专一。
上次我家孩子咳嗽,也是多次用药,但用量非常小,每种药打粉后用手指头抓取的,应该0.5克都不到,喝的时候也只3勺左右,但服用后孩子的变化仍然很明显。
其次煮药的方法,古法一般是几升水煮取几升水,跟现在常说的方法不一样,楼主也不妨研究下。
43
发表于 2015-11-18 21:26 | 只看该作者
用吴萸  黄连  肉桂  元胡  各等量 硏细面  蜜调糊状  敷脐。很快就好。我常用
44
发表于 2015-11-19 07:4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问一子、bygzpf1两位老师方子真干货,非常感谢!
45
发表于 2015-11-19 08:33 | 只看该作者
用中成药,附子理中丸,

我自己肚子痛。吃过效果不错。
46
发表于 2015-11-19 08:5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谢谢hq6889,第一周孩孑用的理中汤,有点过热了,所以改用了小建中,我准备还是缓点,长期服用,调理好气血。
47
发表于 2015-11-19 10:25 | 只看该作者
其实腹痛还是要看原因,可行就号脉,否则最好不要用药。热敷最好
48
发表于 2015-11-19 16:06 | 只看该作者
应该是寒疼。

想用缓和的药调理气血。这些日子,觉得理中有些热,小建中虽不错,但是最近的几次小毛病,可能和小建中有关系。

一个是嗓子痛,一次热泻,最后这次伤风引起鼻涕不断。

我的想法是小建中汤的桂枝和生姜升少阳气太过引起的这三次小毛病。因为孩子比较干瘦,我估计可能是肾水不足,不能涵木才导致的。所以后面用麦冬,还有最近这个感冒的浓涕用了石斛。如果下周继续服药想去桂枝,留一点生姜。

49
发表于 2015-11-19 16:11 | 只看该作者
桂枝汤加川椒、旋复花、饴糖还有吴萸黄连的组合外用都直指病灶,如果再发作的时候,试一试。再次感谢~
50
发表于 2015-11-19 16:22 | 只看该作者
麻杏二陈细辛用于小孩子外感风寒咳嗽,一个是需要辩有汗无汗,一个是刘渡舟老先生讲的,细辛拨肾根,对于小孩不太想用。老人到是有时应该必用不可。
51
发表于 2015-11-19 16:36 | 只看该作者
防风6,白芷3,川芎3,麦冬9,石斛9,黄岑6,杏仁6,枳壳3☆

这个组合 ,对鼻炎初起,起到预防作用,我当时是这样准备的。从当天的反应看,效果还行。
52
发表于 2015-11-19 17:3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小白头翁 于 2015-11-19 17:36 编辑

小儿腹痛贴丁桂,鼻涕多为饮证,小青龙汤+苍耳子散
53
发表于 2015-11-19 19:3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喔,饮证真沒想到过,感谢!当时证状还有咳,痰少难出。当水寒有点牵强,所以沒往小青龙上想,苍耳子我也轻易不用,或者用辛夷
54
发表于 2015-11-19 19:3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我这几味药是从奇选方变出来的。
55
发表于 2015-12-6 23:15 | 只看该作者
一周多没用药了,这些天孩子脸色不错。特别吃饭时热乎乎的看着像恢复了小时候又红又白的样子。所以一直没再给吃药。

但这样结果也许是巧合。上周11月22日,北方降温,降了十度左右,周日又下点雨,晚上回家的路上,跟他妈妈下车买东西,一回到车上就说肚子疼,我想这些天吃药不可能白费啊,一问说是一下一下的刺痛。这是寒於血滞了!特别是到了今天再回想,更是天气突然降这么些度,又下雨,下车迎风再不知深浅一路兴奋的跟他妈妈讲话,冷风入里,**性於血发作所以刺疼。

回家开的药方:

陈皮5 木香3 白芷3 芍药9 川芎3 当归9 丹参6 桃仁6 鸡内金5  临上火抓了一小把花椒

另外因天冷,清涕又冒出了些,所以用了:

防风 白术 黄芪 桔梗 辛夷

周一到是不说肚子痛的事了,但是头痛厉害。说第二节课课间操,全体学生到操场捡那些因为降温下雨落在雨水里的树叶。之后第三节课开始就头痛难忍。反正中午回家看那痛法,从小是第一次这样,一般感冒也没见他说过头痛。而且是第一次说前额痛。体温不到38度低热,脉数弦长。

肯定首先是受风寒了,但这前额痛,脉数弦长我首先怀疑自己周日晚上开的药错了。使阳明经邪气不降。才使的头痛。我有点怕,我本身经常头痛,我也从来没给自己治过。另外一个同事,长年的前额痛,面赤眉棱骨痛,标准的阳明经病!四处求医不得治。但我觉得也不是多大的问题。但我怕因这么次或者是用药错引起孩子将来习惯性邪热从前额郁滞。那罪就大了。

现在回想上面这些药,当时我的想法是温胃,补血加破於血。很少用桃仁,另外抓的一小把花椒我前几天也后悔十分,以为用多了,我这一小把到底是多少克,也很少用花椒,因为是经常作菜用的东西没在意。因为大建中汤花椒不过用三几克,不过前几天听郝万山讲桂枝加葛根汤变方时用十克花椒,我似乎也心安了些。但我总是以为是这些用的药,温补特别又加桃仁破血更加辛夷桔梗什么的引药在上,风寒直中阳明,又温热药破血药引药,使药性在上不得下,郁滞阳明经,引起这次的前额痛!好几天我把那药渣没倒,放我桌子上,辛辣味,多少天一直不减。后来可能被老婆倒掉了。

中午想了很多,看似没事似的,吃饭说话,其实我犹豫不决。因为担心我上次药引起的这不正常反应,所以我心里没有把握该给儿子用什么药,是发散风寒,还是按我的逻辑清降阳明?犹豫最后我还是按清降阳明用的药,当时也给孩子说了,这不是治感冒的,好歹,到晚上也基本好了,第二天正常上课。

那些天原来记的乱七八糟的小本子快记满了。用药记一张纸上。在上面这个方子后面有两个方子。我弄不清到底用了哪个。第二个方子用括号记着中午,应该是第二个。我很多事情,过一二天就忘的差不多,连上面这个方子 ,我也是看着纸回想了又想才确定的。

方一:防风6 川芎2 白芷2 柴胡6 黄芩6 黄莲6 葛根9 甘草9
方二:麦冬,石膏,玉竹 葛根,甘草 这个方子我用括号记了上中午,但也没有量,都不大,常用的些量。现在想应该是这个方了。

56
发表于 2015-12-6 23:37 | 只看该作者
这些天,孩子脸色一直不错,不是说很好,如果气血好,保证他的脸色是又红又白。而这之前,在我这几周用药之前的脸色,是暗有时黄,不见血色。

桃红四物汤,活血之功这么强???久病必於,直正的经验之谈。

这孩子,从小三五岁,肠胃病花样翻新的出,三五岁腹痛急发并呕吐时,呕吐两个字说明不了,直线喷射出来!吐得到医院抽血的护士都快急死了,那么点小孩两个护士抓着从胳膊上抽血抽两次抽不出来。都吐干了抽什么血。但大夫不行 ,不抽血化验我根据什么治?两个护士没办法想再抽,孩子哪里还让抽啊,我也急了,发一通火,大夫直接用药,补钾什么的也好了。我看那护士也放轻松了,明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吗。到后来小腹的反复的痛。这次痛,我摸着是脐上不到二寸的地方痛,所以用了温胃药。
57
发表于 2015-12-6 23:44 | 只看该作者
看了小本,从去看十一月开始记得,治腹痛,可是变了很多方,怎么变理都差不多,但都没有效果。一直以来,治些急症了感冒了什么的,一两付药就好了,所以治腹痛,一付不管用,就不知道该不该继续用下去。所以变方很多,甚至我感慨肠胃病不好治,现在想想该坚持用药一段时间,也许结果会不太一样。包括这次的补血活血药去年也用过,但当时可以说没有反应。只能说我这次前几周的温里和营坚持这段时间,打了一定的基础吧。
58
发表于 2015-12-6 23:49 | 只看该作者
风寒伤阳明,不知道葛根汤,桂枝葛根汤一类的能不能用?记性不好,看时明白,过几天就忘了。因为脉数,特别再加我前一天的温药,所以不敢再用温散的发散药。还是头痛医头的路子,也是能有经方更合适?不过经过一周来的面色观察,有八成把握,孩子经常腹痛,歪打正着,去了一些根子,其实这根子也是往年常期肠胃病久积而成的。
59
发表于 2016-3-15 15:49 | 只看该作者
再有五六天,这个采暖季就过去了。前几个月的这次尝试,我觉得是成功的。今年的冬天很冷,特别还温差大,儿子没有再发生让人感觉无能为力的那种肚子疼。回头再看开的这些药,是有些乱,我不是专业的,没有下那么大的背功夫。可能过的时间长了的原因对这历次开的药,自己也没多大耐心看下去。特别后面短时间的几次变化,虽然到现在我认为很大可能是服药后引起的,但我不认为是误治后变证。相反,理中汤温中、小建中汤和营卫、补脾卫与桃红四物汤加减,每一次都是必须的。就像今天转发的李东垣---升阳除湿防风汤一样,先泄下,后调理。

在这次调理孩子脾胃功能之前,孩子的脸色是灰暗的,瘦的也厉害。到今天早上吃饭时,孩子妈说了一句:儿子胖了。我这才发现确实如此而且脸色也变的好多了。寒假后开学第一天,放学回家后儿子也告诉他妈妈说:他的同学说他的脸胖了。

这期间也发生过四个腹痛,次数不少,但与去年前年和以往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三次是在寒假里,儿子自己在家,吃饭不正常。其中一次是吃大量膨化食品后喝奶,没喝完痛。最近一次是刚开学孩子中午不吃饭,吃了一整个烤地瓜。都是胃肠功能弱,不能及时化食。但是痛的时间都短。有两次开了点药。陈皮,白术,焦三仙,鸡内金一类的。其他两次就没再管。最主要原因让我放心的,还就是脸色。还就是当初我的想法,不是表证,我只能看脸色,脸色一直维持健康红润,短时间的肠胃消化不良,不是太担心的事。

小儿肠痉挛,如果是体质素虚。温里加小建中,常年如此形成瘀血则活血。
60
发表于 2016-6-2 10:29 | 只看该作者
临飞墨 发表于 2016-3-15 15:49
再有五六天,这个采暖季就过去了。前几个月的这次尝试,我觉得是成功的。今年的冬天很冷,特别还温差大,儿 ...

楼主,你孩子的毛病别你治疗失误的多啊,孩子敏感本身肝胆治疗,少年气盛哪里如此复杂啊,少阳证无疑啊,腹痛多用桂枝加芍药,或者小建中汤治疗,但是如果不好该用小柴胡颗粒一小包就可以了,哪里如此辨证呢?期望楼主认真研究伤寒论六经辨证。

服用小柴胡后,如果还有经常拉稀特别是遇到寒冷就拉稀,说明太阳下陷阳明葛根汤一剂微微汉出,打通阳明太阳之经络就可以了,下次有寒气也不走阳明而是聚在太阳经,不过是发热恶寒而不会导致拉稀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4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