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3810261
阅读权限1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3-3-3
|
一周多没用药了,这些天孩子脸色不错。特别吃饭时热乎乎的看着像恢复了小时候又红又白的样子。所以一直没再给吃药。
但这样结果也许是巧合。上周11月22日,北方降温,降了十度左右,周日又下点雨,晚上回家的路上,跟他妈妈下车买东西,一回到车上就说肚子疼,我想这些天吃药不可能白费啊,一问说是一下一下的刺痛。这是寒於血滞了!特别是到了今天再回想,更是天气突然降这么些度,又下雨,下车迎风再不知深浅一路兴奋的跟他妈妈讲话,冷风入里,**性於血发作所以刺疼。
回家开的药方:
陈皮5 木香3 白芷3 芍药9 川芎3 当归9 丹参6 桃仁6 鸡内金5 临上火抓了一小把花椒
另外因天冷,清涕又冒出了些,所以用了:
防风 白术 黄芪 桔梗 辛夷
周一到是不说肚子痛的事了,但是头痛厉害。说第二节课课间操,全体学生到操场捡那些因为降温下雨落在雨水里的树叶。之后第三节课开始就头痛难忍。反正中午回家看那痛法,从小是第一次这样,一般感冒也没见他说过头痛。而且是第一次说前额痛。体温不到38度低热,脉数弦长。
肯定首先是受风寒了,但这前额痛,脉数弦长我首先怀疑自己周日晚上开的药错了。使阳明经邪气不降。才使的头痛。我有点怕,我本身经常头痛,我也从来没给自己治过。另外一个同事,长年的前额痛,面赤眉棱骨痛,标准的阳明经病!四处求医不得治。但我觉得也不是多大的问题。但我怕因这么次或者是用药错引起孩子将来习惯性邪热从前额郁滞。那罪就大了。
现在回想上面这些药,当时我的想法是温胃,补血加破於血。很少用桃仁,另外抓的一小把花椒我前几天也后悔十分,以为用多了,我这一小把到底是多少克,也很少用花椒,因为是经常作菜用的东西没在意。因为大建中汤花椒不过用三几克,不过前几天听郝万山讲桂枝加葛根汤变方时用十克花椒,我似乎也心安了些。但我总是以为是这些用的药,温补特别又加桃仁破血更加辛夷桔梗什么的引药在上,风寒直中阳明,又温热药破血药引药,使药性在上不得下,郁滞阳明经,引起这次的前额痛!好几天我把那药渣没倒,放我桌子上,辛辣味,多少天一直不减。后来可能被老婆倒掉了。
中午想了很多,看似没事似的,吃饭说话,其实我犹豫不决。因为担心我上次药引起的这不正常反应,所以我心里没有把握该给儿子用什么药,是发散风寒,还是按我的逻辑清降阳明?犹豫最后我还是按清降阳明用的药,当时也给孩子说了,这不是治感冒的,好歹,到晚上也基本好了,第二天正常上课。
那些天原来记的乱七八糟的小本子快记满了。用药记一张纸上。在上面这个方子后面有两个方子。我弄不清到底用了哪个。第二个方子用括号记着中午,应该是第二个。我很多事情,过一二天就忘的差不多,连上面这个方子 ,我也是看着纸回想了又想才确定的。
方一:防风6 川芎2 白芷2 柴胡6 黄芩6 黄莲6 葛根9 甘草9
方二:麦冬,石膏,玉竹 葛根,甘草 这个方子我用括号记了上中午,但也没有量,都不大,常用的些量。现在想应该是这个方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