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804|回复: 3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护理] 甘露醇到底算不算 24小时出入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4 10: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甘露醇在24小时出入量统计中,有人说算入量,有人说不算,到底算不算呢?欢迎大家投票!
单选投票, 共有 33 人参与投票 查看投票参与人

投票已经结束

69.70% (23)
30.30% (10)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5-10-14 12:08 | 只看该作者
两票说算,两票说不算,看来这个问题确实存在着争议。欢迎大家踊跃投票!
3# 板凳
发表于 2015-10-14 12:10 | 只看该作者
@bai48136258 @绿漫天涯 @落魄医生 @冷丁 @kangjing_dr @anne医生 @yjb5200120 @kaixindou1
大家快来,为护理区投票,解惑答疑,传道授业。
4
发表于 2015-10-14 12:23 | 只看该作者
患者24小时内的液体摄入量与排出量详细地计算,通过观察24小时液体出入量,了解患者脏器功能及血液循环情。入量包括饮食、输液量(包括用药量),出量包括大小便,隐性失水量,引流液,伤口渗出,汗液等排出。所以,甘露醇在24小时出入量统计中,算入量。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mdzfx+5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5朵
5
发表于 2015-10-14 13:30 | 只看该作者
我不知道为什么不计入出入量。所以选了计出入量。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mdzfx+5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5朵
6
发表于 2015-10-14 17:33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认为甘露醇脱水迅速,不应该算入量。顺便复习一下甘露醇的其它知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20%甘露醇注射液作为中国药典收录国家基本药物,作为治疗脑水肿、降低颅内压、预防和治疗急性肾功能衰竭青光眼、大面积烧烫伤等引起的水肿、腹水等常用药、首选用药,在临床广泛应用,特别是在神经学科疾病治疗中尤其重要。本文回顾性总结了甘露醇在神经学科疾病中的使用情况,提出临床应用中的一些误区及临床应用体会。


(一)甘露醇的应用误区


1、考虑颅内病变首选甘露醇


就目前情况看,只要怀疑脑出血或脑梗死时,大部分现场急救的医务人员都会立即应用20%甘露醇。实际上,甘露醇的说明书上很清楚地注明:颅内活动性出血者禁用(开颅手术除外)。除非有脑疝迹象,否则在最初几个小时内不用或慎用甘露醇。甘露醇使血肿以外的组织脱水后,可使血肿-脑组织间的压力梯度增大,从而促使血肿扩张或加重活动性出血。有研究表明,自发性脑出血后8小时内开始使用甘露醇的患者,其血肿增大的发生率(85.7%)显著高于8小时以后使用甘露醇的患者(17.2%)。Hallenbeck等临床研究及动物试验证明,甘露醇治疗急性脑梗塞确有疗效,但疗效的好坏程度与局部脑血流量及减轻脑水肿的程度无关。


2、不了解颅内压,甘露醇用量过大


甘露醇应用最好在颅内压监测下,调整用药。临床上多将颅内压大于2.7kpa,作为需要进行颅内降压治疗的界值。提出控制颅内高压阈值的目的是使在防止脑疝形成的同时,也应防止医源性过度降颅压而引起不良后果。


3、甘露醇用时过长


甘露醇用量过大、用时过长,可使肾小管变性及堵塞,以致出现少尿或氮质血症;实验证明静脉注射甘露醇96小时内即可见到肾脏损害,大量快速静脉点滴时,可造成渗透性肾病(又称甘露醇肾病);甘露醇还可进入血脑屏障破坏区,加重局部脑水肿;大剂量、长时间使用或血浆渗透压超过320mmol/L时,可引起电解质紊乱、肾功能衰竭、酸中毒等。


4、甘露醇静脉点滴越快越好


甘露醇的输入速度以10ml/min~15ml/min为宜,根据个体情况,适量调整。甘露醇输入速度过快,短时间内血容量剧增,引起一过性血压升高,以致头痛、视力模糊,同时肾血管收缩,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而致急性肾功能损害。


5、甘露醇不升高血糖


甘露醇是一种结晶糖醇,甜度相当于蔗糖的57%~72%,易溶于水,水溶液呈碱性,在空气中不氧化,在人体内代谢与体内胰岛素无关,不是口腔微生物作用的适合底物而不致龋齿。甘露醇作为脱水药和渗透性利尿剂,临床应用不会导致血糖增高,且可作为糖尿病患者、肥胖者以及防龋齿的甜味剂。


(二)临床应用体会


1、甘露醇的用量


20%甘露醇脱水作用快、强,作用时间较长。注药后10min~20min内颅内压开始下降,0.5h降到最低水平,可使颅内压降低50%~90%。约1h后颅内压开始回升,约4h~8h回升到用药前水平。一般用量:1~2g·kg-1·d-1,0.25~0.5g/次,每日3~4次。输入速度以10~15ml/min为宜。


2、甘露醇应用注意事项


静脉点滴过快,短时间内血容量剧增,循环负荷过重而致心衰肺水肿,引起一过性血压升高,肾血管收缩,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而致急性肾功能损害,特别是儿童与老年人。甘露醇中加入氨茶碱、维生素C可提高疗效,减少用量。每克甘露醇约排尿10ml,进行性肾衰肺水肿、颅内活动性出血(开颅手术除外)者慎用,老年及心衰者联合速尿,应用中注意水电解质平衡。


3、甘露醇静脉滴注要求


静脉滴注时,护士必须及时巡视,严密观察滴注速度和病情变化,对危重患者或需加压滴注者,必须自始至终守护床前,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医生处理。甘露醇必须在无结晶情况下应用,若有结晶,应先加温溶解后方可使用,若静滴时出现结晶,应及时更换,以防影响治疗。由于甘露醇滴速较快,易**局部产生疼痛,严重者引起静脉炎,导致静脉变硬、闭塞等,因此,要经常更换注射静脉部位或使用静脉留置针。


4、甘露醇临床应用指导


最好在颅内压监测下调整用药。颅内压(ICP)正常成人为0.7~2.0kpa(5~15mmHg),儿童为0.4~1.0kpa(3.0~7.5mmHg)。临床上多将颅内压大于2.7kpa作为需要进行颅内降压治疗的界值。颅内压(ICP)监测临床意义:


①量化监测颅内压。

②了解颅内压容积代偿能力。

③早期发现颅内病变,早期予以处理。

④监测脑灌注压(CPP)与脑血流量(CBF):CPP=平均动脉压(MSAP)-平均颅内压(MICP);CBF=CPP/CVR(脑血管阻力)。正常的CPP9.3kpa~12.0kpa。当ICP>5.3kpa,CPP<6.7kpa时,脑血管自动调节失败。当ICP接近MSAP时,颅内血流几乎停止,患者可在20秒内进入昏迷状态,4min~8min可能进入植物生存状态甚至死亡。

⑤指导治疗,调整脱水剂、血管解痉剂等用量。

⑥提高疗效,降低死亡率。

⑦判断预后。


5、临床颅内压简易判断方法


⑴急性颅内高压,可出现头痛、恶心、喷射样呕吐、意识障碍,但无视**水肿,视**水肿一般在急性颅内高压3d~4d出现,7d达高峰;Cushing综合征:呼吸、脉搏减慢,血压升高,是中度和重度颅内高压的表现。

⑵甘露醇应用后10~15min,典型颅内高压症状明显减轻或消失,说明颅内高压需治疗干预。

⑶下一次应用甘露醇前出现典型颅内高压,用药后达到上次用药效果时,说明用药间隔时间合理。

⑷病人头痛等症状用药前后变化不明显,应用考虑其他原因所致。

⑸血管性头痛,静脉点滴甘露醇后头痛亦能有所缓解,是因甘露醇的扩容作用,短时间内脑血流增加,但头痛缓解持续时间较短。

⑹静脉点滴甘露醇后,病人头痛症状加重或病情恶化,随补液、头低位等处理症状缓解,提示颅内低压。


(三)甘露醇静脉滴注时的护理问题及措施


(1)神经科患者甘露醇使用率较高,静脉留置针、中心静脉穿刺、PICC穿刺的应用,大大减轻了血管穿刺性损伤,同时所选血管较粗,血流速度较快,降低了静脉炎的发生率。一旦出现注射静脉疼痛、发红等静脉炎症状,及时采取酒精湿敷、50%硫酸镁热敷、甘露醇加温输入等方法,可控制静脉炎症状,必要时更换部位进行静脉穿刺。


(2)输注甘露醇时,一旦发生渗漏,需及时处理,可采取50%硫酸镁局部湿敷、0.01%酚妥拉明溶液浸湿纱布湿敷、烫伤膏外敷等措施,可改善微循环,消除水肿,防止组织坏死。如外渗伴有局部淤血,可用普鲁卡因局部注射,可降低局部血管的脆性,从而减轻或阻止液体的外渗及疼痛反应,缓解血管痉挛,改善缺血缺氧状态,有利于渗出物的吸收,减轻局部损伤;如处理不及时,超过24h多不能恢复;对已发生局部缺血,严禁使用热敷,因热敷可使局部组织温度升高、代谢加快、氧耗增加,可加重组织坏死。


(3)甘露醇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发生率并不高,通过观察并记录尿量、尿的颜色,监测尿常规、肾功能,能及时发现肾功能损害。经维持水电解质平衡、联合速尿、甘油果糖应用,一般预后良好。如发生较重肾功能损害,可予床旁持续肾脏替代治疗或行血液透析治疗,可改善肾脏功能,同时加强原发脑部疾患治疗,以提高疗效。


作者: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医院神经外科吕颜锋;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刘建峰;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儿科史丽茹


来源:河北医药


8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z6888+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 zmdzfx+6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8朵
7
发表于 2015-10-14 18:24 | 只看该作者
甘露醇静脉滴注要求


静脉滴注时,护士必须及时巡视,严密观察滴注速度和病情变化,对危重患者或需加压滴注者,必须自始至终守护床前,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医生处理。甘露醇必须在无结晶情况下应用,若有结晶,应先加温溶解后方可使用,若静滴时出现结晶,应及时更换,以防影响治疗。由于甘露醇滴速较快,易**局部产生疼痛,严重者引起静脉炎,导致静脉变硬、闭塞等,因此,要经常更换注射静脉部位或使用静脉留置针。


这一点,对临床护士合理用药指导,很有益处!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yjb5200120+5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5朵
8
发表于 2015-10-14 19:01 | 只看该作者
zmdzfx 发表于 2015-10-14 18:24
甘露醇静脉滴注要求


甘露醇的静滴速度每分钟多少滴比较合适呢?
9
发表于 2015-10-14 19:36 | 只看该作者
yjb5200120 发表于 2015-10-14 19:01
甘露醇的静滴速度每分钟多少滴比较合适呢?

这个没注意,都是要求快速静滴,加压注射,都不显滴数了,100D以上。@kaixindou1
10
发表于 2015-10-14 19:39 | 只看该作者
125ml按100滴/分算,25分钟滴完。
11
发表于 2015-10-15 09:3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5-10-15 11:13 编辑

这个问题提得好,带有一定普通性,也有争议。现在可能还没有一个比较权威的准确定论。
个人有这么个观点:
首先,甘露醇的应用主要是脱水、利尿,它不参于组织代谢,血管里来,血管里走,似一颗流星,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这个是不算入量的主要依据。但同时,它参与血管内扩容、协助排泄这一过程,排出也通过尿液,所以,应该将它算入入量之内,这也是一种观点。
先看一下甘露醇的药代动力学。降低靶器官内压作用于静注后15分钟内出现,达峰时间为30~60分钟,维持3~8小时。利尿作用于静注后1小时出现,维持3小时。
这样看,甘露醇在血管内首先是个扩容作用,至一定时间后(2小时吧,个人臆猜,当不得真),扩容作用下降或消失,利尿作用占据主导地位,并维持。
所以,在使用甘露醇的最初时间段(扩容作用占据主导地位这一段),甘露醇的量及扩容效应必须且应该着重考虑,特别是对于心脏病心衰病人,往往具有致命性;其次还要考虑肾功能状态。
2小时之后的相当长时间,是缓慢进量与缓慢排尿的动态平衡阶段。这一时期,一般不存在问题。
全天情况。动态看,量出为入,基本平衡,甘露醇可以不计入入量(注意是“可以”),因为两个因素:一、不参于体内过程;且带出了自身及大量水分;二、病人用药前可能存在容量不足的问题。因为甘露醇是强带,有点像排钾,多了排,少了也排。所以,这时不算甘露醇的量,有点怕病人体内容量不足的味道。
当然了,如果病人出现水肿了,那就不是不足,而是过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也不能一概而论。
综上。严格讲:甘露醇应算入量,特别是用药初期,更特别是心脏病心衰病人,配合利尿剂使用。还有就是肾功能不佳病人。
不过,做这样的计算之前,尚需了解病人容量情况。搞不好,容易造成容量不足,血液浓缩,组织灌注不足。实际的临床中往往是在这里打了个埋伏,入量易算,出量呢?估算的成分多些,如尿袋,刻度显示不够准确,大便,推算成分居多,不显性失水,受影响因素多,显性出汗,怎么算?如果都能很精确地算出来,最好。但实际往往偏差较大。所以,算与不算是留给临床医生的一道综合思考题。依自己医院、自己科室的实际执行能力(护理操作)而定。属弹性范畴一一个人见解。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yjb5200120+10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yjb5200120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0朵
12
发表于 2015-10-15 10:21 | 只看该作者
所有的显性入液和出液均需计入出入量。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mdzfx+5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5朵
13
发表于 2015-10-15 10:44 | 只看该作者
应该算吧,按理来说只要进入人体的就算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mdzfx+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朵
14
发表于 2015-10-15 12:26 | 只看该作者
冷丁 发表于 2015-10-15 09:32
这个问题提得好,带有一定普通性,也有争议。现在可能还没有一个比较权威的准确定论。
个人有这么个观点:
...

谢谢冷丁老师的精彩发言!学习了,欢迎常来护理区指导!
15
发表于 2015-10-15 18:05 | 只看该作者
必须算,经过人体的都算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6
发表于 2015-10-15 19:35 | 只看该作者
应该算,凡进入人体的就是入量吧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7
发表于 2015-10-15 22:01 | 只看该作者
甘露醇静脉输入后应该是算入量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mdzfx+5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5朵
18
发表于 2015-10-16 06:34 | 只看该作者
肯定????不能算呀!!!!!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9
发表于 2015-10-16 06:4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1# zmdzfx

很专业的回答,很详细、很仔细!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20
发表于 2015-10-16 08:1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zmdzfx

只要是液体,肯定算出入量,心衰的病人要严格控制出入量。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21
发表于 2015-10-16 08:52 | 只看该作者
要算哟!脱水剂都嘛!!!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2
发表于 2015-10-16 08:56 | 只看该作者
20%甘露醇里也有水啊,算出入量算的是液体量,输进去的,不要排出来吗?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3
发表于 2015-10-16 09:5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8# yjb5200120

如果没有心脏病,没有什么其他不适,最好半个小时内滴完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mdzfx+5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5朵
24
发表于 2015-10-17 08:35 | 只看该作者
说的很详细,学习啦
25
发表于 2015-10-17 10:37 | 只看该作者
甘露醇在烧伤休克期补液量计算中,不记入液体量,例如:快速进甘露醇250毫升。不记入液体入量。好像有相关的规定。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26
发表于 2015-10-17 10:42 | 只看该作者
yjb5200120 发表于 2015-10-14 19:01
甘露醇的静滴速度每分钟多少滴比较合适呢?

甘露醇属利尿剂,在大面积烧伤,抗休克治疗,不记入补液量(液体入量)。有相关规定。您可以问下你们医院烧伤科护士长。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mdzfx+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朵
27
发表于 2015-10-17 21:2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那么多,我觉得要回归一下主题才好。
既然大家都对计不计入出入量存在各种想法,
那么怎么不放下这个问题,
我们去思考为什么要计出入量,
计出入量的意义是什么?
那要不要计入不就显而易见了吗?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mdzfx+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朵
28
发表于 2015-10-18 22:54 | 只看该作者
是应该算入量的,因为在入量计算中没有单独提出来把甘露醇排除在外。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9
发表于 2015-10-19 10:26 | 只看该作者
甘露醇口服导泻,静脉给药作用脱水利尿,排除的不只是甘露醇还有组织液。应计入出入量。否则输入盐水怎么说,输入高糖,又如何解释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0
发表于 2015-10-19 15:19 | 只看该作者
我们通常是算入量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7:4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