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03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护理管理] 护士:你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9-7 06: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护士枣枣:
今天一上班,气就不打一处来!
晨会交接班上,主任又在絮絮叨叨,说是护士不愿意干活了,夜里医生开了药,护士不情愿干活,光想着一觉睡到天亮,气死人了,天天一忙就是一宿,你看到没有?
交接班也不顺,病房里,床单元都没整,交班护士就急着回家。救护车上,担架、车座上,尽皆夜里出车遗留下的血迹,血污都干涸了,也不擦,想要留给谁啊?
还有,中央空调去年就装好了,没包装,早不装,晚不装,偏偏等到最热的三伏天里装修,“哗啦”——“叽叽”——各色声音,聚拢而来,不绝于耳!
……
愤怒,愤怒,源自于工作中的愤怒!
我还没到更年期啊,怎么一上班就被气得半死?
亲们,我该如何来调节身心平衡?我如何管理我的愤怒情绪?
(点评)
稍安勿燥,身体要紧。
护理工作,琐碎而繁忙,工作中免不了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磕磕碰碰,大可不必为这些小事而动怒。话又说回来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绪形态与模式,在愤怒之时,乱发脾气会影响人际关系,不发脾气,长期压抑又伤害自己的身心。管理自己的情绪,不但有益身心健康,提高自我功能又能使自己的工作效能提高。
情绪是可以调理的,压力也是可以减轻的,这套认知能力,是现代人必学的基本能力。学会自我情绪控制的方法与护理工作很有意义,下面就介绍几种自我调控情绪的方法。
数颜色法  操作方法是,当你不满某个人或某件事而感到怒不可遏,想要大发脾气时,如有可能的话,暂停手中的工作,***找个没人的地方,不论是办公室、卧室或是洗手间都可以,做下面的练习:首先,环顾四周的景物,然后在心中自言自语:那是一面白色的墙壁,那是一张浅黄色的桌子,那是一把深色的椅子,那是一个绿色的文件柜……一直数到十二,约三十秒时间。如果你不能立即离开令你生气的现场,那么你也可以就地进行以上练习。当你数完颜色时,心情就会冷静一些,这时再想想,你该怎么应付眼前的情况?经过这一短暂的缓冲,你就能以理智的态度去对待。所以,此种方法特别适合于暴躁型的人控制自己的情绪。
   记日记法   这不是一般的日记,记录的是每天自我情绪的情况。即每天发生了什么事,我有什么感觉,甚至一些微小的感觉也要记录在案。这是心理学家们对控制迟钝型情绪的建议。事实证明,压抑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因为你当时没有发脾气,克制住了自己,但愤怒的情绪仍然存在,日积月累,到最后实在压抑不住了,一旦发泄出来,就如同火山爆发,十分可怕,不但自己会受伤,对方更难以承受。正如人们所说的,某人脾气很好,但一旦发起脾气可就不得了。这就是迟钝型人的情绪特点。因此,情绪日记法是迟钝型人控制自己情绪的一种有效方法。
  暗示调节法   自我暗示是改变自己情绪的有效方法之一。基本的做法是自己给自己输送积极信号,以此来调整自己的心态,改变自己的情绪。比如,早上起床时,就开始给自己暗示:今天我心情很好!今天我很高兴!今天我办事一定顺利!今天我一定有好运气!类似这样的话,要不断地给自己暗示,使自己的潜意识接受这些信号。这将对你一天的情绪有很大的影响,使你能够心情愉快、精神饱满地去从事各项工作。
  运动疏解法   研究发现,最好的情绪疏解方法之一是运动。因为当人们在愤怒时,生理上会产生一些异常现象,这些都可以通过跑步、打球、打拳等运动方式,使生理恢复原状。生理得到恢复,情绪也就自然正常。发泄完了,心理感到平衡了,情绪平复,再回岗位继续工作。
  音乐缓解法   音乐具有强烈的情绪感染力,因此也是缓解情绪的有效方法。对于部分人而言,当心情不佳时,听上一曲自己最喜欢的音乐,沮丧的情绪就会烟消云散。因此,建议喜欢音乐的护士朋友,心情不好时不妨听上或哼唱几曲自己喜欢的歌曲,以此来调整一下自己的情绪。
   面对现实法   训练自己在发生问题时,强迫自己慢慢拉长在现场的时间,每次增加一点,由原先的两秒改为一分钟、五分钟、乃至十分钟,延长自己面对负面情绪的时间。注意,这里让你延长在场时间,并不是让你留下来大发脾气,同对方对着干,将斗争继续升温;而是让你留下来,采取数颜色法或暗示调节法来恢复平静理智;或者提醒自己,离开不是最好的方法,因为问题仍然存在,与其不理性地离去,不如留下,好好正视问题,与对方理性地沟通、讨论或许更好。
  注意力转移法   改变不良情绪最有效且最简单的一种方法,就是改变我们的注意力。当你情绪不佳时,把注意力调整到别的地方,来一段美好的回忆;当你对某人有看法时,把你的注意力调整一个角度,看看此人对你好的一面;当你对某事有反感时,把你的注意力调整180°,看看事物的另一面。这样也许能改变你的情绪,使你的心情更加愉快,使你的生活、工作、学习更加顺利。
  自我平衡法  有的人得失心特别重,因此也就特别容易焦虑、害怕、紧张、恐惧,而且对这些负性情绪无法控制,所以常因一些工作上小事,而感到愤怒、不快。但事实上呢,时过境迁之后,别人可能早就忘了这件事,自己却一直耿耿于怀、负重累累。事情真的有这么严重吗?其实别人并没有把你看得那么重要,有缺点、有毛病、工作失误都是一种正常现象。你会犯错误,别人也会犯错误,彼此彼此。谁也不是完人。因此,失败的人,丑的人,办错事的人并不止你一个,何必为此而烦恼呢,更无须过多地自责。只是记住,当下次再遇到这些情况时,别忘了勇敢地面对、正确地对待就是了。这样,在日常生活或工作当中,遇到不顺利或遭受挫折时,心态就会平衡,情绪就会稳定。
护理人员除了培养情商,学会积极的心理疏导,掌握上述这些自我情绪管理方法之外,医院管理上也要有相应的管理举措:加强医务人员人文管理,重人文,修内涵,着力提升青年护士人文素养;定期开设“愤怒”管理、“冲突管理”、“暴力应对”等相应课程,邀请精神卫生中心专家进行专题培训,增进护士的正负向情绪表达的能力,积极促进护理人员的心理健康。
2# 沙发
发表于 2015-9-7 09:17 | 只看该作者
每个人都应该学会管理情绪,主任说的基本上都是对的。
因为主任是当家人,如果主任是更年期主任,也要听她的,这就是管理情绪的最佳方法。
主任终究是主任,
3# 板凳
发表于 2015-9-7 13:09 | 只看该作者
kangjing_dr 发表于 2015-9-7 09:17
每个人都应该学会管理情绪,主任说的基本上都是对的。
因为主任是当家人,如果主任是更年期主任,也要听她 ...

这主任是一个猪一样的队友。因为你康晶晶是站在医生的立场,而且是未来的科主任,当然会这样说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9:1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