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02|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日常生活食物相克,你知道多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7-25 14: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昨天我们初中同学毕业23周年聚会,我却花了一半天功夫对付一个腹泻兼严重胃肠不适的病人,直到同学反复催促去两河聚餐,病人的泻已止,仍然胃肠不适。我去聚餐,老公接着给他诊治:帮他背部刮痧,推拿。
        傍晚聚会回来我问老公,那个老伯怎么样?他说,走的时候,舒服一点点,总的来说还是不舒服。
         刚刚,就在刚刚,他又来了。他怕到半夜严重了再来找我们时麻烦。他老伴还把他早上吃过的药全部拿来我看。我仔细再问了一遍病情,包括昨天病人吃过什么,病人和家属都说的和早上我问的一样:昨天中午吃了豇豆炒肉,晚上是西红柿炒肉,吃了蛮多西红柿,饭后吃了一个从冰箱拿出来的梨子。早在病人来诊之前,其儿媳来 帮他拿药,说病人水泄N多次,我考虑病人腹泻的原因可能是吃了冰过的梨子,因为病人本来就脾胃虚寒,所以给了普通药,绿梅止泻颗粒加易蒙停。现在病人家属拿来药是蒙脱石散。病人在吃我给的药之前服了一包蒙脱石散,吃了蒙脱石又吃了易蒙停,双重止泻,难怪病人来诊所之后一次都没有腹泻了,只是腹胀,在我给他挂了三瓶水,又消炎又保护肠胃,又补液,病人仍诉胃肠不适,问题在哪里?
        老公说,会不会是食物中毒?他搬出他那些中医书,我则马上查电脑,晕,真的是食物的问题!!西红柿和梨子同服,会引起胃肠不适,轻则腹胀,重则腹泻,相当于食物中毒!前段时间,我接诊了一个吃了虾,同时吃了柑子,然后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不仅全身荨麻疹,还上吐下泻,腹部绞痛,当时我只给她打了一针抗过敏药,让她去上级医院了。据说,她去医院住院打了三天吊针才好的。
虾与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相克:生成***,有剧毒。我现在终于明白,好多人在吃大餐(红白喜事)喝过粒粒橙,鲜橙多等富含维生素C的饮料,同时吃过海鲜丸子之后腹泻的原因。也终于知道,对于这一类病人,不能止泻,让他们拉,拉完了,把肠胃拉赶紧了病自然就好了,止泻只能加重胃肠不适。
       人是杂食动物,向来逮什么吃什么,一顿大餐之后,不知道吃进去喝进去多少东西,又有谁知道,哪些是相宜的,哪些是相克的? 所幸,大多数胡吃海喝之后,没发生食物中毒症状,但是,每次村里办过大事,必有一两个腹泻加胃肠不适的病人来诊。以往,我总是给予易蒙停和泻痢停。我没有随访,这类病人虽然已经止泻,是否还有几天的胃肠不适症状?很多人知道食物有个相克宜忌,但我们真正知道多少呢

2# 沙发
发表于 2015-7-25 16:46 | 只看该作者
很好的资料。谢谢楼主分享~
3# 板凳
发表于 2015-7-25 16:52 | 只看该作者
zhangxiaotian 发表于 2015-7-25 16:46
很好的资料。谢谢楼主分享~

不客气,谢谢参观
4
发表于 2015-7-26 08:5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分享!!!!!!!!!!!
5
发表于 2015-7-26 09:08 | 只看该作者
感谢老师的分享,这样的总结大家都受益
6
发表于 2015-7-26 21:23 | 只看该作者
的确现在的人也不知道多少,作为医生来说,知道的人也是少了点的。
7
发表于 2015-7-28 20:52 | 只看该作者
食物的相克好像西医那边讲究的不多,也就是说一下化学反应什么的,不过中医在这方面确实讲究。
8
发表于 2015-8-10 15:53 | 只看该作者
太缺乏这方面的知识了。非常{MOD}宝贵经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