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3912|回复: 5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年轻中医师的前途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6-10 17: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人30岁左右,在一家县级市中医院上班,是一名虔诚的中医医师,现在中医门诊上班,但是每天门庭冷清,病人稀少,此种情况已经持续很长时间,请问是该放弃中医,还是继续坚持,年轻中医师该如何是好?
2# 沙发
发表于 2015-6-10 18:13 | 只看该作者
想挣钱,那就改行。想成为好大夫,还是停薪留职出来吧,到底下去,多接诊病人。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3# 板凳
发表于 2015-6-10 21:59 | 只看该作者
可怜的孩子,想办法多接触病号,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4
发表于 2015-6-11 01:45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多谢分享。个人悟性很关键,同时多临床实践,中医病种疗效可以,则要扩大规模影响的建立中医军伏击。疗效与价格有关,才能吸引人才,中医要招兵买马,扩充地盘势力。
5
发表于 2015-6-11 09:15 | 只看该作者
坚持吧 没有太好办法
6
发表于 2015-6-11 09:37 | 只看该作者
效果才是关键,无效的话再虔诚也没用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7
发表于 2015-6-11 10:09 | 只看该作者
你是哪个省份地区的?其实你的问题是大多数中医师面临的,中医的教育方向已经错误,培养出来的都是名中实西的中医师当然不会好到那里去。我劝你还是坚持,多花精力看书跟临证琢磨,终有成功的时候。
8
发表于 2015-6-11 14:00 | 只看该作者
多看书吧,看古书
9
发表于 2015-6-11 15:0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各位的建议
10
发表于 2015-6-11 15:08 | 只看该作者
秋天2006 发表于 2015-6-11 10:09
你是哪个省份地区的?其实你的问题是大多数中医师面临的,中医的教育方向已经错误,培养出来的都是名中实西 ...

湖北的,目前是医院安排跟着老中医,但老中医上班时很多人,老中医不在时,我一个人值班,病人少的可怜!
11
发表于 2015-6-11 15:33 | 只看该作者
那就出来去药店也好,诊所也好,多接触一下患者,才会提高,老中医在时人多,你自己时人少,你忙时无暇学习,空闲时学不着东西。
12
发表于 2015-6-11 17:12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你打算专门从事中医的话,可以去进修针灸推拿方面的,搞中医理疗还是很有前景的。但是个人觉得你这么年轻,应该多学习西医,同时兼顾中医,可以先到住院部临床科室历练多年,等积累一定经验和病源后再选择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也不迟。
13
发表于 2015-6-11 19:0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j191420447 于 2015-6-11 19:10 编辑

虔诚!!!   那就不要怕病人少,打铁还需自身硬。来一个,能治好一一个,要以这个为目标,前进!
一开始不要怕人少,要怕治不好,治怎么办?病人以后再也不来找你了!现在虽然病人稀少,但不还是有么。 辨证论治,自己学得自己行么?可以了么?
多学!中医,有一瓶子本事,治一瓶底的病。  

西医,有一瓶底的本事,治一池子的病。




14
发表于 2015-6-11 19:21 | 只看该作者
中医,有一瓶子本事,治一瓶底的病。  

西医,有一瓶底的本事,治一池子的病。

说的精辟
15
发表于 2015-6-11 20:00 | 只看该作者
j191420447 发表于 2015-6-11 19:07
虔诚!!!   那就不要怕病人少,打铁还需自身硬。来一个,能治好一一个,要以这个为目标,前进!
一开始 ...

“中医,有一瓶子本事,治一瓶底的病。 西医,有一瓶底的本事,治一池子的病。”真不知道你这个结论是怎么得来的,竟然还有人说精辟?中医、西医都有各自的理论体系,对于治疗疾病有着各自的优势,也都有各自的不足,没必要这样厚此薄彼,西医远没你想象的那么肤浅,中医也没你说得那么那么神奇,客观一点,请不要误导别人!
16
发表于 2015-6-11 20:54 | 只看该作者
楼上说的在理,总结中医和西毒很到位,这个是拨乱反正的画龙点睛,坚持与西毒侵略斗争到底。
17
发表于 2015-6-11 23:10 | 只看该作者
magel120 发表于 2015-6-10 18:13
想挣钱,那就改行。想成为好大夫,还是停薪留职出来吧,到底下去,多接诊病人。
--------------------
此消 ...

不单单包括卫生院,社区中心啊,社区站啊,卫生室啊,门诊啊诊所啊什么的都是基层啊,能让上手的病人也相对较多,多琢磨琢磨病,多给解释一下病,不要怕麻烦,多随访,刚开始技术不行,不要怕丢脸,脸皮厚点。再不济,自己周围的朋友们,亲戚们,邻居们都会有生病的,主动一点,多推销推销自己,多给解释一下病,给自己认识的尽量用的药味少,可以最后说说你怎么怎么帮着省钱什么的,帮着宣传一下什么的。一来二去的病人也就多了,经验也足了,也就牛b了。
18
发表于 2015-6-11 23:32 | 只看该作者
当然了,在基层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还有同行竞争的现象,工作场所少说多做,低眉顺眼点,对上待不住的同行,那就跟他耗,耗走他,对上能待得住的,就想办法多争取病人。如果没有竞争的,就要靠自己多多努力了。我还是觉得有竞争好,毕竟竞争归竞争,多留住病人的想法还是相同的,好几个人打基础总比一个人打基础强一些是吧?我就是这么过来的,希望对你有些启发。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9
发表于 2015-6-12 00:1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6# 秦岭南山


您理解的意思跟我表达的完全相反,估计您是没仔细看帖吧。真的希望我们中医同道们正确、客观的认识中医,我们不应否认其科学性,中医治疗疾病有其优势所在,但是与西医等其他科学领域一样,也有各自的不足之处,中、西医都需要发展与改进。另外,请不要把西医比作西毒,这样说是极其错误和不负责任的,没有必要这样贬低西医,抬高中医。科学发展到今天,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医,前提是要具有科学精神,必须努力掌握西医医学知识,这与学习和发扬中医是不矛盾的。首先必须成为一名合格的西医,才有可能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中医。
20
发表于 2015-6-12 06:1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秦岭南山 于 2015-6-12 11:18 编辑

楼上不想争辩,既然这样,何必多言,应该说把合格放在前面,其他不说了。
21
发表于 2015-6-12 10:4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取个名字很难 于 2015-6-12 10:44 编辑
秦岭南山 发表于 2015-6-12 06:19
楼上不想争辩,但明显被其残害致死多的去了,事实说明一切,走着去医院的,那个不是被折磨亡故,身边这样情 ...

不可否认现在在很多医院都存在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等不良现象,医院目前来说都是自负盈亏,市场化以后就不可避免会存在逐利倾向,现在国家医改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让医院回归到公益性,但你不能因此而给西医乱扣帽子,这真的是很无知的表现。“把人害得家破人亡和债台高筑”与西医这门科学何干?害人的是一些没有医德的医生,不是科学技术本身,再者中医师里面没有医德的人就少吗?中医师里面对患者误诊,或者人家明明已经在医院明确诊断了,根据治疗规范、循证医学需要接受一些西医治疗的却给人家乱开中药(注:价格不比西药便宜),结果延误别人病情,草菅人命的无良中医师还少吗?真的表示对你很无语!希望你能正确、客观的去认识中医,中医治疗疾病的确有很多优势,但也不可避免存在不足,与西医等其他科学一样,都需要不断的发展和改进,没有哪门学科是完美的不需要发展的。另外我还是那句话,时代发展到今天,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医,其前提就是首先必须成为一名合格的西医,请注意是“合格”,我没说“优秀”,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太可能同时在两个学科都做到很优秀,除非是天才。但是作为一名中医师,一定要努力去学习西医理论,在临床科室中多多历练,即使是个体中医师,也需要不断去医院进修学习西医理论知识。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一个疑诊中风的患者来就诊,你是不是应该先给他做个颅脑CT,看是脑出血还是脑梗塞?另外是不是还应该做做电解质、血糖等检查,看看是不是低钾、低血糖之类的疾病啊,这不是用中医能辩证出来的,你这个时候不去做CT等检查,按照诊疗规范治疗,延误患者病情是不是草菅人命啊?但这不等于说中医无用武之地,过了急性期患者要康复治疗不?这时可以辨证施治啊。另外在这样类似的患者起病前,中医是不是大有可为啊,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你可以配合西药,辨证施治改善他的治疗效果啊。再比如支气管哮喘重度发作等等,这样的疾病太多太多,这样的情况下你不以西医治疗为主行吗?毫无疑问,中医治疗疾病有其独到的地方,但是千万不要过度放大其优势,而忽视其不足之处,否则就是对患者极大的不负责任。

22
发表于 2015-6-12 11:25 | 只看该作者
楼上大侠,你是合格西医,这个必须承认。你说的没医德和没水平的中西庸医,确实普遍存在,不是医学本身问题。
23
发表于 2015-6-12 11:26 | 只看该作者
楼上大侠,你是合格西医,这个必须承认。你说的没医德和没水平的中西庸医,确实普遍存在,不是医学本身问题。
24
发表于 2015-6-12 11:5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取个名字很难 于 2015-6-12 12:10 编辑
秦岭南山 发表于 2015-6-12 11:25
楼上大侠,你是合格西医,这个必须承认。你说的没医德和没水平的中西庸医,确实普遍存在,不是医学本身问题 ...

这位同道,与你一样,我也是一名中医师,只是与大多数中医同道们略有不同的是,我毕业时考取了西医的研究生,增加了一些西医理论的学习,对于中医这门学科有着更为理性的认识。我觉得作为我们中医师来说,更应该加强西医医学理论知识的学习,这与发展中医、运用中医是不矛盾的,反而是相辅相成的。现在普通老百姓都很注意学习医学知识了,何况我们作为中医师,更应该加强学习,不是吗?如果在医院上班,有上级医师指导,当然更好,即使是个体中医师,大家也应该创造机会多去医院进修学习,这样对于我们中、西医业务水平的提高是大有好处的。
25
发表于 2015-6-12 12:10 | 只看该作者
为什么老中医的诊疗有效?有比西医还好的秘方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6
发表于 2015-6-12 12:5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取个名字很难 于 2015-6-12 13:00 编辑
埃及人 发表于 2015-6-12 12:10
为什么老中医的诊疗有效?有比西医还好的秘方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要怎么样跟你说好呢?首先,不要迷信所谓的老中医,往往造成误诊的许多都是老中医,因为他们当中很多人都不具备基本的现代医学知识,反而是年轻中医师,能够深刻认识到中医学科当中的一些不足之处,能合理运用现代医学诊疗手段,对疾病做出正确的诊断。给你说一个真事,以前我读大学时,附属医院有一个省内非常著名的老中医,擅长治疗中医肺科疾病,他本人患有哮喘,一样在规范化的吸入激素等药物治疗,也不是光使用中医中药治疗啊。所以,中、西医不是矛盾对立的,广大同道们总喜欢过分抬高一方,而贬低另一方,这样真的没有必要,应该用一个更加包容的心态来看待中、西医两门不同的学科,合理运用两种治疗手段,取长补短。其次,不否认中医当中有一些方子有非常好的疗效,但是一定要辨证施治,而不是千篇一律运用于患者当中,这样就违背了中医的基本原则。中医某些疾病疗效好,也不能证明其优于西医,两种学科各有所长,同时与其他学科一样,也都有各自的不足,都需要不断的发展与改进,西医治疗效果优于中医的疾病也有非常多。作为我们年轻中医师来说,真的应该认识到我们首先是一个医师,其次才是一个中医师,一定要加强西医理论的学习,积极参加临床实践,老百姓尚且热衷学习医学,何况我们?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中医师,从而更好的发展中医。
27
发表于 2015-6-12 12:56 | 只看该作者
取个名字很难 发表于 2015-6-12 10:41
不可否认现在在很多医院都存在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等不良现象,医院目前来说都是自负盈亏,市场化以后就不 ...

很正确,现在中医实在拿不出让人口口相传的东西
28
发表于 2015-6-12 13:04 | 只看该作者
整个中医界没有什么能人,所以整个社会的人都不认可中医,这不是你一个人能支撑得起的现实.只有认命
29
发表于 2015-6-12 13:47 | 只看该作者
楼上的长篇大论,都是些其实而非的言辞,无非是诋毁仇视中医,不说了。
30
发表于 2015-6-12 13:4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秦岭南山 于 2015-6-12 13:55 编辑

诋毁仇视中医,请问企图消灭中医,你能得到专营权吧,不说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3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