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664|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碘伏对角膜的损伤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5-29 16: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飞白砌玉 于 2015-5-29 16:04 编辑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50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5-5-29 16:16 | 只看该作者
其实碘伏对角膜的损伤是很严重的,常常可能引起角膜上皮的烧伤。但是在白内障手术中我们常常也用碘伏消毒,只是浓度低一点,和消毒后立即用生理盐水冲洗赶紧了的。你的情况不排除有可能有角膜上皮的损伤了。建议用生理盐水清洗后用用上皮生长因子。如果有条件让眼科大夫看看。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0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5-5-29 16:21 | 只看该作者
碘伏0.45-0.55%
4
发表于 2015-5-29 16:26 | 只看该作者
查了一下资料,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成形科的7例均为女性,年龄19~46岁。面部手术以碘伏消毒时,消毒剂进入眼内于术中及术后出现眼部**症状。表现为刺痛、畏光、流泪、异物感。单侧5例、双侧2例。有4例经眼科会诊,裂隙灯下可见角膜表层上皮脱落。经局部冲洗、止痛、抗炎等治疗,症状多在24 h内消失,有1例5 d后才完全消失,愈后未出现任何后遗症。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徐奇俯+5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5朵
5
发表于 2015-5-29 18:33 | 只看该作者
术前低浓度的碘伏冲洗结也会给角膜带来损伤,主要是角膜上皮剥脱和 水肿 。白内障手术用碘伏做术前冲洗术中会发现角膜很快水肿混浊 术后结膜也会充血,甚至分泌物增多 畏光 流泪 异物感等,用其他药物替代最好。
6
发表于 2015-5-30 11:32 | 只看该作者
一天后,病人角膜上皮就长好了,没什么大问题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4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