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whj279689334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克林霉素引起胸闷,大汗淋漓,四肢麻木无力一例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2015-5-25 19:15 | 只看该作者
快问31059120 发表于 2015-5-25 13:02
这个确实可怕,但是值班没有血常规可以检查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感谢参与  !
32
发表于 2015-5-25 19:17 | 只看该作者
逍遥一医 发表于 2015-5-25 13:12
处理上面几位说的很到位了。。只能安慰一下楼主了

感谢老师参与!
33
发表于 2015-5-25 20:4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xzp_dragon 于 2015-5-25 21:37 编辑

回顾病史:
患者,男,27岁
主诉:发热全身酸痛,伴头晕头痛睡眠不足?天
病史:发热全身酸痛,伴头晕头痛睡眠不足?天,无过敏史。
查体:血压?体温38.5℃,咽部?肺部呼吸音?啰音?心律?心律?
初步诊断:上呼吸道感染


回顾治疗:
口服:尼美舒利颗粒50mg立即;
输液:
(1)5%GS250ml克林1.2+dx5;
(2)5%100ml病毒唑0.5;
(3)5%250mlvc2.0。


回顾过程:
护士刚给患者静脉注射上克林,dx,患者还没有走到座位上(才1-2分钟,由坐位到站立行走,要是我就先考虑**性低血压,本就有发热,可能存在脱水、低容量,为甚麽一定要把账算到克林头上?),患者感觉头晕心慌胸闷不舒服,护士关了输液转身告诉我,快速来到患者跟前,看到患者大汗淋漓,患者告诉我说胸闷,手麻,随后四肢抽搐,全身汗湿透衣服,快速换了一瓶糖水(血压呢?处理方法算正确,滴速应快),立即10mg dx iv,又再糖水加上20ml caGS,这时候患者害怕,患者让我们护士拔掉输液,我给解释到说(患者神志清楚,观察了吗?有紫绀吗?有呼吸困难吗?脉搏能摸到吗?快不快?这些在说话时候就做了,不耽误时间,就是没有意识!),你的身体对克林霉素不适应,你的身体一会就会恢复正常,又过了五分钟四肢麻木缓解,大汗,抽搐好转,又过了5左右分钟以上症状消失。又一次有惊无险,现在想想还心有余悸,还好患者经过我们及时处理恢复正常,如果.....,想想都有点害怕.....。每一天都在胆战心惊的工作着,现在心理都有不想干念头了。


初步诊断;1 克林严重过敏?(未必是);2  晕针(未必是)
(血压?心律?休克了吗?**改变贡献了多少?药物过敏是什么样的?或许是药物反应?药物反应不同于过敏!)
本人考虑第一、**性低血压?;第二、药物反应?药物过敏?过敏性休克?需要证据!)


回答提问:
以上处理是否得当?
(怎么处理只要好了都是对的,都不知道血压多少,没有对错?)
如果是你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处理?
(平卧,测血压?根据血压处理?如果血压低,快速补充糖或盐,根据是否出现过敏——红肿、皮疹、呼吸困难、青紫等,决定是否要用激素,决定是否要用抗组胺,决定是否要用肾上腺素,没有血压一切处理都谈不到正确与否!)
请老师们给予指导?
(建议买一个多参数监护仪,不会太贵,几千块钱,这个时候接上去,看血压,看心律,看心律,看血氧,你不必要收钱,拿他保平安的,如果是重症,最后不治,这些都是救你的证据——需要带记录和回放的,别说成本太高,赔一次钱,就能买一个,别说患者用不起,你可以不收钱,患者会更信任你)
现在我们这个医疗工作中有什么感想?
(不是鬼子太狡猾,是我们的战术有问题!)希望对楼主有帮助!


1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张欢琦+1很细致。很受益。 考虑很全面,分析很到位。 只是很扎实。
  • whj2796893348+10感谢老师参与指导!
收到11朵
34
发表于 2015-5-25 21:38 | 只看该作者
xzp_dragon 发表于 2015-5-25 20:44
回顾病史:
患者,男,27岁
主诉:发热全身酸痛,伴头晕头痛睡眠不足?天

感谢老师参与指导!
35
发表于 2015-5-25 21:45 | 只看该作者
辛苦了,当个医生不容易啊。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6
发表于 2015-5-25 22:01 | 只看该作者
看了都心惊肉跳!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7
发表于 2015-5-26 16:15 | 只看该作者
克林1.2d*5是啥意思?不会是1.2g*5=6g吧!要是这样不出反应才怪单次那计量也忒大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8
发表于 2015-5-26 18:14 | 只看该作者
liwn2014 发表于 2015-5-26 16:15
克林1.2d*5是啥意思?不会是1.2g*5=6g吧!要是这样不出反应才怪单次那计量也忒大了
--------------------
...

感谢参与,是dx5mg                  
39
发表于 2015-5-26 18:19 | 只看该作者
红毛猴 发表于 2015-5-25 21:45
辛苦了,当个医生不容易啊。

谁让我们选择这个行业呢,慢慢就习惯了
40
发表于 2015-5-27 14:40 | 只看该作者
克林霉素量太大,此药有引起急性l肾功衰,己有多例報导,我己很少用此药。注意剂量别大于1.2最高也没到过1.6。此人命大,不然又要赔钱,埃打3。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1
发表于 2015-5-27 14:44 | 只看该作者
我基本上要淘汰它了。就像庆大枚素一样,我只用于外科换药少量用一点。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2
发表于 2015-5-28 08:27 | 只看该作者
苏逵发 发表于 2015-5-27 14:44
我基本上要淘汰它了。就像庆大枚素一样,我只用于外科换药少量用一点。
--------------------
此消息发自An ...

感谢老师参与指导!
43
发表于 2015-5-28 09:44 | 只看该作者
平时最喜欢用的就是头孢和克林了,几年来还没有碰到严重过敏的,学习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4
发表于 2015-5-28 10:4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 浪漫海岸线

特殊情况dx可以用到50到60mg。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5
发表于 2015-5-28 10:4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 余氏中医

最好淘汰它,此药还可以引起急性肾功衰、遇上了麻烦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6
发表于 2015-5-28 15:20 | 只看该作者
我去年碰到一位老人,对青霉素,头孢都过敏,我知道他以前用过克林就用了,谁知刚滴上就和1楼说的一样,我测了血压60不到,赶紧静推1毫升付肾,其它处理一样,大约5~10分钟才缓过来,她孙女一个劲说用错药,幸亏他儿子是我老病号,我说过敏他理解,不过过来了,要是没缓过来就不好说,唉,医生难当,治能治好救活,否则。。。。。。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4朵
47
发表于 2015-5-29 09:21 | 只看该作者
苏逵发 发表于 2015-5-28 10:44
回复 4# 余氏中医

最好淘汰它,此药还可以引起急性肾功衰、遇上了麻烦了!

任何药物都有可能出现反应,但是都有它存在的价值。感谢老师指导!
48
发表于 2015-5-29 09:27 | 只看该作者
沧海桑田666 发表于 2015-5-28 15:20
我去年碰到一位老人,对青霉素,头孢都过敏,我知道他以前用过克林就用了,谁知刚滴上就和1楼说的一样,我 ...

是啊,任何药物都有可能出现反应。
49
发表于 2015-5-31 07:3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原来学习可以更轻松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0
发表于 2015-5-31 10:01 | 只看该作者
qq312803617 发表于 2015-5-31 07:39
谢谢分享,原来学习可以更轻松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感谢参与!        
51
发表于 2015-5-31 10:41 | 只看该作者
没遇到过,谢谢分享!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2
发表于 2015-5-31 13:5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ybh317

行吗,,,,,,,,,,,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53
发表于 2015-5-31 17:26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克林1.2配250ml液体,剂量是可以的,问题是不应同时加入地米。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4
发表于 2015-5-31 17:31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各位:临床上有遇到林可霉素过敏的案例吗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5
发表于 2015-6-5 20:47 | 只看该作者
GS和克林?不能一起吧!一般就用NS配的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6
发表于 2015-6-5 22:00 | 只看该作者
应该是克林霉素的不良反应吧。剂量应小点,同时输液速度慢点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57
发表于 2015-6-6 08:39 | 只看该作者
zdx204 发表于 2015-6-5 20:47
GS和克林?不能一起吧!一般就用NS配的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感谢参与,你可以看看配伍禁忌!
58
发表于 2015-6-6 08:40 | 只看该作者
杏林之春 发表于 2015-6-5 22:00
应该是克林霉素的不良反应吧。剂量应小点,同时输液速度慢点

感谢老师指导!
59
发表于 2015-6-6 10:17 | 只看该作者
今天也遇到克林霉素过敏。患者已经是第三天使用克林霉素。克林霉素1.2克加250毫升生理盐水静滴。10分钟后出现胸闷及呼吸道梗塞感。处理;1 停用该药,冲管。2 吸氧。3 生理盐水100加**5毫克快速静滴。20分钟后患者以上症状消失。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60
发表于 2015-6-6 11:51 | 只看该作者
我有个患者是扩张型心肌病并肺感染,wbc  1.8万,用头孢+左氧氟沙星3天,还是发热,wbc  1.75万。改用克林霉素0.6+NS100ml,10分钟开始手胀,15分钟后胸闷较轻,护士说后,我在观察,25分钟滴完。下午再滴10钟后护士又报告,15分钟后患者手不能自主运动,胸闷加重,** 10mg iv,12分钟胸闷好转。可手胀第2天查房还没好转,停药,复查wbc 1.2万。不发热,但也不敢再用克林霉素。患者出院时wbc  1.35万。这是克林霉素过敏吗?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2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