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125|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图文病例讨论》糖尿病大疱? (希望大家展开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3-17 03: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 女性,62岁, 农民, 既往2型糖尿病史1年, 平素血糖控制平稳, 一周前全身出现大片皮疹, 伴骚痒, 呈进行性加重, 3天前双手双足及左前臂出现数个大水疱, 左前臂水疱自己挑破后水样液流出, 之后皮肤有剥脱.

这个病人是在急诊室就诊的, 当时请内分泌科和皮肤科会诊, 皮肤科主任坚持说是糖尿病引起的,拒绝接收该患住皮肤科,并下了个奇怪的诊断“慢性糖尿病性小泡”, 我当时随即用数码相机拍下几张照片, 并把患者收入我科, 由于患者病情很重, 家庭经济条件很差, 病人当天就主动退院了, 没来得及做任何检查, 只留下这几张照片. 我对皮肤科主任推诿重患的做法特别鄙视, 知道根本没有“慢性糖尿病性小泡”这个诊断, 内分泌是有"糖尿病大疱"这个诊断的, 但这个病人的病史和皮肤表现太不像“糖尿病大疱”, 我怀疑是否是"剥脱性皮炎", 我把这几张照片贴在下面,各位站友请看,是“糖尿病大疱”吗? 诊断该如何考虑呢?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溫柔殺手 + 1 感谢你无私分享资源!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3-18 14:46 | 只看该作者
楼主的照片拍得很清晰.从病变特征来看,属于"糖尿病足大疱"无疑.应该归在"糖尿病足"范畴.在感染/缺血,神经变性三大发病原因中属于感染.应该及时治疗啊.如果病情发展,双足会发生大面积坏死!
局部处理:抽吸水疱内液体后,用0.5%甲硝唑液 (灭滴灵)外敷.结合全身抗生素应用,控制血糖,应该有很好的疗效.这类情况,绝对禁忌用油膏类外敷,以透气类敷料为主.可惜,病人自动出院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11-1-5 13:58 | 只看该作者
额滴个神那。没见过这样过的
4
发表于 2011-1-6 11:43 | 只看该作者
糖尿病引起的表皮松解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