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07|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第八版《内科学》P754页失误了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4-25 23: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就是 第八版《内科学》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那一节,

P754页,倒数11 行有一句话“将5%碳酸氢钠 84ml 加入300ml 注射用水配成1.4%的等渗液”
这个数具有误啊 (5% × 84)÷(84+300) 结果根本不是1.4%
我是不是算错了 还是教材失误 大家帮忙看看
2# 沙发
发表于 2015-4-26 01:1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lrd82sx 于 2015-4-26 01:21 编辑

1.4%的碳酸氢钠是等渗溶液。5/1.4=3.6就是把5%的碳酸氢钠液体稀释成3.6倍就可以了。临床上碳酸氢钠注射液一般有10ml..100ml..250ml..注射用水有10ml..500m。。看你输多少液体纠正酸中毒。。84ml要稀释成等渗液体84*3.6=300ml。。所以加入注射用水后总共稀释成300ml就可以了。。l实际需要注射用水240ml。。书上的没考虑碳酸氢钠的体积。。有时候临床上少量溶液稀释也不需要考虑原来液体的体积。。但这个应该考虑可能更合适些。。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5-4-26 06:58 | 只看该作者
lrd82sx 发表于 2015-4-26 01:18
1.4%的碳酸氢钠是等渗溶液。5/1.4=3.6就是把5%的碳酸氢钠液体稀释成3.6倍就可以了。临床上碳酸氢钠注射液一 ...

这个解释很好
4
发表于 2015-5-2 17:35 | 只看该作者
教材上是这样说的:“加注射用水至300ml"。
5
发表于 2015-5-2 21:15 | 只看该作者
longzhitianya 发表于 2015-5-2 17:35
教材上是这样说的:“加注射用水至300ml"。

俺也认为是加水至300ml。
6
发表于 2016-3-1 15:22 | 只看该作者
楼主读书不仔细,哈哈
7
发表于 2016-3-1 17:28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到没注意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