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312|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经方传真“栀子甘草豉汤”的神奇疗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4-17 11: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wanghuihuiziaa 于 2015-4-17 11:53 编辑

近曰接一伤寒误下患者,男,32岁,表症尚在,恶寒微热,脉浮缓,干咳,动则汗出,心烦,睡眠不好,口干。已经缠绵月余,不能正常工作。前医先投小柴胡,又投平胃散,归脾汤均不见效,余投大建中汤一剂,汗止,当夜睡眠相当不错。但出现心悸气短现象,半夜胸闷难受,咳轻,又投生脉饮三剂,咳轻,心悸气短仍存。百思不得其理,偶翻桂林本伤寒,太阳病脉证并治中的条文,“伤寒发汗及吐下后,虚烦不得眠,若剧者,必反复颠倒,心中懊侬。桅子干姜汤主之。若少气者,桅子甘草豉汤主之。若呕者,桅子生姜豉汤主之"。后疏方生桅子10g甘草10g,香豉9g一剂。次曰患者告知我,余症皆除。至此,这例顽固的伤寒误下患者终于痊愈。余再次慨叹仲景不愧医圣也,不欺吾辈,又叹自己对伤寒论读之不精。
2# 沙发
发表于 2015-4-17 12:10 | 只看该作者
初诊是太阳阳明合病吧,用大建中有根据吗?
3# 板凳
发表于 2015-4-17 12:13 | 只看该作者
楼主,经方就是赶紧麻利。
4
发表于 2015-4-17 12:33 | 只看该作者
子易 发表于 2015-4-17 12:10
初诊是太阳阳明合病吧,用大建中有根据吗?

此证本位太阳中风,西医误下,引邪入里上扰心神,伤寒13日后,传经已过,太阳表证尚在,但无阳明证,患者标本皆虚,所以投大建中汤。
5
发表于 2015-4-17 14:33 | 只看该作者
心烦、口干不就是阳明病吗?最后用栀子甘草豉汤收功,就是阳明病的方啊。
6
发表于 2015-4-17 14:50 | 只看该作者
子易 发表于 2015-4-17 14:33
心烦、口干不就是阳明病吗?最后用栀子甘草豉汤收功,就是阳明病的方啊。

三阳甚至少阴证均可见心烦口干,并非阳明主症
7
发表于 2015-4-17 14:58 | 只看该作者
阳明外证如何?答曰:“身热,汗自出,不恶寒,反恶热也”若阳明病, 口苦,懊恼,并非口干心烦
8
发表于 2015-4-17 18:13 | 只看该作者
那为何用阳明病的方栀子甘草豉汤取效,而不是用其它五经的方?这里心烦口干是属于哪经?
9
发表于 2015-4-18 09:25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厉害哦
10
发表于 2015-11-9 08:34 | 只看该作者
经方,仲景太厉害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7:1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