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3482|回复: 3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注射器针头的妙用(鱼钩取出、拆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1-11 19: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作为老会员,在全科版学到很多东西,无奈自己技术太差没有好的东西和大家分享。今天就注射器针头的两个用法跟大家交流下,希望让个让大家多一个方法,更希望大家用这个方法减轻病人的疼痛

1、注射器针头拆线

临床工作中经常遇到拆线的问题,我以往都是用剪刀拆线。10年吧,一次一个手外伤的病人来拆线,剪刀都用完了,手指上的缝线很密,间距离短。怎么办呢?叫他去其他地方拆吧,可病人说你就把用过的剪刀消下毒,给我剪了就是。我想消下毒剪线也可以,但是看他手指上缝的线那么紧,剪刀头都伸不进去,怎么剪呢?突然想起以前听人说过,可以注射器针头拆线,我想针头那么细,刚好可伸进缝线,而且是无菌的。那就试一试吧。消毒后用止血钳提起线头,用5ml注射器针头,伸进缝线,用针尖侧面锋利的地方向外轻挑缝线,线就断了,轻轻一抽拆除一根。同法拆剩余的缝线,有时需要挑两三下。全部线拆完,问病人痛不痛,病人说不痛,效果很好。从此以后在无剪刀的情况下都用注射器针头拆线,特别是手指这个方法更是好用。

2、注射器针头取鱼钩

钓鱼鱼钩钩到手指的平时也偶尔遇到。鱼钩是倒刺,第一想法是顺鱼钩方向用力,漏出鱼钩倒刺,用剪子剪断尾巴,然后拔出鱼钩。这个方法可以,但是临床中这个方法很不好用,因为鱼钩不容易剪断,而且在剪的过程中,鱼钩一歪,病人痛的哇哇叫。注射器针头很锋利,我们给患者消毒后,稳住鱼钩,沿鱼钩尾用注射器针头(5ml、10ml均可)逆向划开皮肤,直至鱼钩倒刺,轻轻取出即可。

鱼钩一般是挂手上,而且鱼钩小,用手术刀片太大,损伤也大。注射器针头,损伤小,一般切开深度为2-3mm,长度3-4cm即可取出鱼钩。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落魄医生1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5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5-1-11 19:08 | 只看该作者
好办法 谢谢分享........
3# 板凳
发表于 2015-1-11 19:30 | 只看该作者
第一个方法很好,谢谢楼主分享。第二个不行。
4
发表于 2015-1-11 19:4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分享
5
发表于 2015-1-11 19:50 | 只看该作者
更正

是3-4mm 上面写成3-4cm 了
6
发表于 2015-1-11 19:55 | 只看该作者
第一个方法很好,第二个有待检验。
7
发表于 2015-1-11 20:07 | 只看该作者
实用的方法,有机会试用一下!!
8
发表于 2015-1-12 09:35 | 只看该作者

好办法 谢谢分享........
9
发表于 2015-1-12 09:57 | 只看该作者
比较深的还是加麻醉比较好。
10
发表于 2015-1-12 13:22 | 只看该作者
实用的方法,有机会试用一下!!
11
发表于 2015-1-12 13:5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分享
12
发表于 2015-1-12 16:12 | 只看该作者
很实用的方法,谢谢分享.
13
发表于 2015-1-12 16:58 | 只看该作者
一定试一试,谢谢分享宝贵经验。。
14
发表于 2015-1-12 17:34 | 只看该作者
包皮手术拆线是麻烦 ,一次性注射器可能很方便 ,我想尖点的手术刀也可能更好拆线
15
发表于 2015-1-15 10:46 | 只看该作者
第二个方法最好带图片,看不是很明白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16
发表于 2015-4-2 16:07 | 只看该作者
哈哈,好方法值得推广
17
发表于 2015-4-3 11:30 | 只看该作者
非常感谢,简单实用,无菌方便,值得一试
18
发表于 2015-4-3 14:4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的经验分享!顶
19
发表于 2015-4-3 14:50 | 只看该作者
取过一次鱼钩,当时没有什么好办法,一动病人就哇哇大叫,只好麻醉后硬取。
20
发表于 2015-4-3 14:56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哈哈
21
发表于 2015-4-3 15:10 | 只看该作者
注射器针头的妙用多多。。。。。。。。。可以刺血,可以作肌肉松解。。。。。。。。
22
发表于 2015-4-3 15:18 | 只看该作者
巧思,谢谢分享。
23
发表于 2015-4-3 17:03 | 只看该作者
钟头可以切开口腔脓肿,
24
发表于 2015-4-4 08:39 | 只看该作者
第一个可行,取鱼钩吧觉得还是有待检验,一般都是手上,打点局麻,很好取得。

25
发表于 2015-4-5 21:1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的分享  好方法 学习了
26
发表于 2015-4-5 21:2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办法很好
27
发表于 2015-4-5 21:43 | 只看该作者
貌似这样的方法,以前也用过一回,哈哈.....我以为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呢!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8
发表于 2015-4-5 21:43 | 只看该作者
学习方法来源于实践摸索、总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29
发表于 2015-10-14 10:28 | 只看该作者
我们这边是没有刀片才用针头,有尖刀片还是用刀片好,比较不会误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1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