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6168|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健脾、运脾、补脾、醒脾有什么区别?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1-4 19: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临床上,我们经常在一些资料上看到健脾、运脾、补脾、醒脾等词,看似简单,但究竟有什么区别呢,用药上有什么不同,仔细来分析,却又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大家讨论一下,到底如何呢?
2# 沙发
发表于 2015-1-4 21:14 | 只看该作者
健脾用白术,运脾用厚朴,补脾用人参,醒脾用砂蔻。
个人理解。
3# 板凳
发表于 2015-1-4 21:38 | 只看该作者
楼上的说的也对  
4
发表于 2015-1-5 07:49 | 只看该作者
保健,运动,唤醒,补益!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5
发表于 2015-1-5 08:37 | 只看该作者
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值得探讨
6
发表于 2015-1-5 22:08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可以从字面上来解释一下:健脾、补脾为一方面;运脾、醒脾为一方面。健、补是脾功能不足,为虚,需补益,为静。补为力重,脾不足为甚时使用;健为力轻,脾稍有不足时使用。运、醒是脾功能受限,为实,需行泄,为动。醒为力重,脾功能受限重,机能卡死时使用;运为力轻,脾功能受限轻,机能尚能运转,但运转不灵时使用。
用药方面,我的意见和2楼相仿。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7
发表于 2015-1-9 13:46 | 只看该作者
运脾 是苍术
8
发表于 2015-4-12 08:05 | 只看该作者
想看看,学习一下!
9
发表于 2017-6-9 13:59 | 只看该作者
我家宝宝不爱吃饭。微量元素也不缺,医生说可能脾胃不好,我是给他醒脾还是补脾,谢谢
10
发表于 2017-6-29 15:39 | 只看该作者
magel120 发表于 2015-1-5 22:08
我觉得,可以从字面上来解释一下:健脾、补脾为一方面;运脾、醒脾为一方面。健、补是脾功能不足,为虚,需 ...

你说的最好  赞
11
发表于 2017-7-2 08:39 | 只看该作者
值得学习,对临床帮助很大。
12
发表于 2018-7-23 22:17 | 只看该作者
如何判断身体处于那个状况?请指教,谢谢。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