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95|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这个外伤患者到底对哪种药物过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12-26 23: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例讨论)这个外伤患者到底对哪种药物过敏
(病例)
      20141226日,12:40患者李xx,男,26岁,以“车祸后右腿疼痛20分钟”为主诉,急诊入科,现场查体:神志清,右腿下段压痛明显,活动受限。
     既往史:诉有吃海鲜同时饮酒过敏。
     初步诊断:右腿外伤。
     收住急诊留观室急诊留观。
     医嘱:12:40
  1  0.9%氯化钠注射液100ml
               氯诺西康针8mg       ivgtt,Bid
2 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
克林霉素针  1.2g    ivgttqd
3 5%葡萄糖注射液250ml
薄芝糖肽针  8ml    ivgttqd
     14:30:**注射液10mg  iv  st!
     治疗经过:第一瓶100ml的氯诺西康,输完,未诉不适。
     第二瓶250ml的克林霉素,输了15分钟时,感觉稍微有点痒,未在意,用手搔抓后,发现右侧耳后、鬓角,头发内红色皮疹7-10余个,皮肤搔抓发红,越来越痒,输到余80ml时,意识到药物过敏,护理人员查看后,立即更换输液瓶,输上250ml的薄芝糖肽,调慢输液速度,告知医生,14:30给予**10mgivst!测体温:37°C,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患者仍诉头痒,继续观察。15:00给予扑尔敏10mgim,st!
     15:30,薄芝糖肽输入200ml,询问患者,诉痒感减轻。
     15:45,薄芝糖肽输完,换上最后一瓶100ml氯诺西康,调慢滴速,40/分,勤观察,勤巡视,嘱不适立即告知医护人员。
     15:55,痒感减轻,仍有感觉。
     16:32T36°C,余液30ml,仍有痒感,但能耐受。
     17:02,患者输液完毕,离院。
(讨论)
患者输克林霉素时出现痒感和皮疹,高度怀疑克林霉素过敏。但细阅药品说明书,克林霉素并未说明有过敏现象,倒是氯诺西康明确注明:“已知对本品过敏的患者禁忌,服用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体类抗炎药后诱发哮喘荨麻疹或过敏反应的患者禁忌。”
氯诺西康过敏?但患者在输注此药时未诉不适,所以,薄芝糖肽输完后,在严密观察下,再次应用bid氯诺西康。
在急诊留观室,急诊医生一次开两天量的药物,不是太合适,因为急诊留观的病人,在留观室就是一个动态观察的过程,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调整用药,不像内科、外科其他病人,可以一开三天或一个疗程的药物,现在,该病人开了两天的药物,出现了过敏现象,第二天再输,还得调整药物。
拟第二天,跟踪观察该患者的用药反应。
那么,问题来了:这名外伤患者应用的药物,请大家分析一下,到底是哪种药物引发的过敏?

2# 沙发
发表于 2014-12-26 23:55 | 只看该作者
现在,大家都认为患者对克林霉素过敏,明天应该会调整用药,静观其变。
3# 板凳
发表于 2014-12-27 08:42 | 只看该作者
药物过敏问题有时真不好说,也有可能口服药中和液体中药物有不和现象?瞎推测没证据,看上述情况我们估计会认为克林过敏反应造成的
4
发表于 2014-12-27 13:21 | 只看该作者
大家都倾向于克林霉素过敏,上午这个病人没来,回家了,下午问问情况。
5
发表于 2014-12-27 13:28 |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2014-12-27 13:29 | 只看该作者

会不会有时这种情况呢:氯诺西康过敏,但发生得比较迟,正好赶上输克林霉素时表现出过敏症状?
7
发表于 2014-12-27 15:28 | 只看该作者
根据上述情况,怀疑克林霉素过敏的可能性大。其实克林引起过敏并不算少,原因是各厂家所生产的药品质量参差不齐,不良反应发生率也千差万别,但使用的说明书都一样。
再者,从过敏反应发生的时间上也比较一致。
不支持氯诺昔康的原因还在于,使用抗过敏治疗后症状逐渐减轻,而再次使用氯诺昔康后未出现症状反复。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mdzfx+5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5朵
8
发表于 2014-12-27 18:19 | 只看该作者
首先更正下:“氯诺西康”应该是“氯诺康”哦.....
支持楼上冷丁老师的意见,考虑克林霉素过敏反应的判断。
题外话:就这个患者的受伤情况来看,个人认为是没有必要输液的.....
可以行X光片,排除骨折等情况后,给予如云南白药气雾剂处理,口服
龙血竭或独一味,加服扶他林即可。当然了医院创收和我木有关系哈.....

引楼主之言:但细阅药品说明书,克林霉素并未说明有过敏现象.....
美女是不是把说明书拿倒了呢?
克林霉素为林可霉素的衍生物,属于林可霉素类抗生素,其不良反应较多,
克林霉素注射剂不良反应如下:(摘自说明书)
1.胃肠道反应:常见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严重者有腹绞痛、腹部压痛、严重腹泻
(水样或脓血样), 伴发热、异常口渴和疲乏(假膜性肠炎)。腹泻、肠炎和假膜性肠炎可
发生在用药初期,也可发生在停药后数周。
2.血液系统:偶可发生白细胞减少、中性粒细胞减少、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和血小板减少等
;罕见再生障碍性贫血
3.过敏反应可见皮疹、瘙痒等
偶见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和血清病反应等
罕见剥脱性皮炎、大疱性皮炎、多形性红斑和 Steven-Johnson 综合征。
4.肝、肾功能异常,如血清氨基转移酶升高、黄疸等。
5.静脉滴注可能引起静脉炎;肌内注射局部可能出现疼痛、硬结合无菌性脓肿。
6.其他:耳鸣、眩晕、念珠菌感染等。
禁忌:对本品和林可霉素类过敏者禁用。
:这回能看见克林霉素说
明中有过敏了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zmdzfx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14-12-27 18:33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1 发表于 2014-12-27 18:19
首先更正下:“氯诺西康”应该是“氯诺昔康”哦.....
支持楼上冷丁老师的意见,考虑克林霉素过敏反应的判 ...

落魄老师不愧是业内高手,每次都能挑出一堆毛病。
“氯诺西康”确为“氯诺昔康”,是我手误。
克林霉素说明书问题,可能是我们所说的药物不是一个厂家生产的,忘了写出“生产厂家”了,我记得自己还是仔细看了的,那个厂子的说明书确实没有注明这种药物的过敏反应。
无论如何,谢谢落魄老师的教诲,增长知识了,护理上对药理知识还是贫乏,需要掌握的很多。
10
发表于 2014-12-28 21:50 | 只看该作者
昨天,那个病人没有回留观室输液,多开的药物也浪费了。其实,这些车祸伤的患者,很多并没有多大问题,只是皮外伤而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