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4717|回复: 2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患儿男,9个月,因腹泻伴发热3天入院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2 10: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儿男,9个月,因腹泻伴发热3天入院,3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腹泻,呈蛋花水样便,每日10余次。入院前4小时排尿1次,量少。

查体:体温39.2℃,心律138次/分,呼吸42次/分;精神萎靡,哭声弱,泪少,皮肤弹性差,前囱和眼眶明显凹陷,口腔粘膜干燥,唇呈樱桃红色,咽红,双肺(一),心音低钝,腹稍胀,肠鸣音2次/分,四肢稍凉,膝腱反射减弱。

实验室检查:大便常规:大量白细胞,红细胞3~6个/HP;血常规无明显异常;血生化:血钠126mmol/L,血钾3.0mmol/L,血HCO3-12mmol/L。临床诊断为感染性腹泻。

问题:
试判断该患儿出现哪些并发症?
根据患儿目前身心状况,列出其主要护理诊断?
如何护理该患儿?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1000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zmdzfx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6朵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2# 沙发
发表于 2014-11-12 18:36 | 只看该作者
很好的儿科病例!儿科护理版需要这样的病例讨论贴,让我们一起为活跃儿科护理版而共同努力吧。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kaixindou1+3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3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4-11-12 20:42 | 只看该作者
zmdzfx 发表于 2014-11-12 18:36
很好的儿科病例!儿科护理版需要这样的病例讨论贴,让我们一起为活跃儿科护理版而共同努力吧。

感谢版主加分,以后有好的病例会上传让大家讨论讨论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mdzfx+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14-11-12 21:15 |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14-11-12 21:16 | 只看该作者
请老师们分析分析上面经典病例
6
发表于 2014-11-12 21:18 | 只看该作者
@rxin320护理诊断,然然老师特别在行,必须的圈圈。我送花花给你
7
发表于 2014-11-12 21:57 | 只看该作者
kaixindou1 发表于 2014-11-12 21:18
@rxin320护理诊断,然然老师特别在行,必须的圈圈。我送花花给你

儿科我真是比外行还外行啊!!!豆豆版版,我就先抛块砖引你的玉了患者目前中度低渗性脱水,中度酸中毒,低钾血症
护理诊断:
1.腹泻:与感染有关
2.体液不足:与腹泻致体液丢失过多有关
3.体温过高:与肠道感染有关
4.有皮肤完整性受损的危险:与大便**臀部皮肤有关
5.有心律失常的危险:与低钾有关
护理方面嘛豆豆老师更专业,期待豆豆老师解答@kaixindou1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8
发表于 2014-11-12 21:59 | 只看该作者
承蒙豆豆版主邀请,可我在这里算是外行了,既然来了就尽我所知道的猜猜。
根据提供的患儿临床表现有水电解质紊乱,大概是中度中度,代谢性酸中毒,低钠、低钾。其他的不知道了,等着、看看、学习。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9
发表于 2014-11-12 22:15 | 只看该作者
敬阅病历,病史同上。
病例特点:
1.患儿,九个月。腹泻伴发热三天。
2.出生时情况未知。三天前出现蛋花汤样水便。每次十余次。尿少。量未知。
3.查体:体温39.2℃,心律138次/分,呼吸42次/分;精神萎靡,哭声弱,泪少,皮肤弹性差,前囱和眼眶明显凹陷,口腔粘膜干燥,唇呈樱桃红色,咽红,双肺(一),心音低钝,腹稍胀,肠鸣音2次/分,四肢稍凉,膝腱反射减弱。
4.实验室检查:大便常规:大量白细胞,红细胞3~6个/HP;血常规无明显异常;血生化:血钠126mmol/L,血钾3.0mmol/L,血HCO3-12mmol/L。
印象诊断:
1.感染性腹泻
2.中度脱水
3.电解质紊乱(低钾低钠型)
护理诊断同上,并发症同上。

护理措施:
    接触隔离、用物消毒、防止臀红、控制喂奶温度等,配合医师进行病情观察。防止静脉营养渗漏等相关护理问题。非专业回答,仅供参考。
同时回顾一下如何判断小儿脱水程度
    脱水程度指患病后累积的体液丢失量,一般根据精神、神志、皮肤弹性、循环情况、前囟、眼窝、尿量及就诊时体重等综合分析判断。常将其分为轻、中、重三度。
1.轻度脱水
失水量占体重的5%以下(30~50ml/kg)。患儿精神正常或稍差;皮肤稍干燥,弹性尚可;眼窝、前囟轻度凹陷;哭时有泪;口唇黏膜稍干;尿量稍减少。
2.中度脱水
失水量占体重的5%~10%(50~100ml/kg)。患儿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皮肤干燥,弹性差;眼窝、前囟明显凹陷;哭时少泪;口唇黏膜干燥;四肢稍凉,尿量明显减少。
3.重度脱水
失水量占体重的10%以上(100~120ml/kg)。患儿呈重病容,精神极度萎靡,表情淡漠,昏睡甚至昏迷;皮肤灰白或有花纹,干燥,失去弹性;眼窝、前囟深度凹陷,闭目露睛;哭时无泪;舌无津,口唇黏膜极干燥;因血容量明显减少可出现休克症状如心音低钝,脉细而快,血压下降,四肢厥冷,尿极少或无尿等。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zmdzfx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6朵
10
发表于 2014-11-13 22:56 | 只看该作者
晶晶老师果然出手不凡,我们护理版真的没有看错人,欢迎来儿科光临指导!
11
发表于 2014-11-15 11:01 | 只看该作者
指导谈不上。学习来了。祝护理版在标哥的带领下稳步提升,节节高。
12
发表于 2014-11-20 09:15 | 只看该作者
kangjing_dr 发表于 2014-11-12 22:15
敬阅病历,病史同上。
病例特点:
1.患儿,九个月。腹泻伴发热三天。

敬阅病历,病史同上。
病例特点:
1.患儿,九个月。腹泻伴发热三天。
2.出生时情况未知。三天前出现蛋花汤样水便。每次十余次。尿少。量未知。
3.查体:体温39.2℃,心律138次/分,呼吸42次/分;精神萎靡,哭声弱,泪少,皮肤弹性差,前囱和眼眶明显凹陷,口腔粘膜干燥,唇呈樱桃红色,咽红,双肺(一),心音低钝,腹稍胀,肠鸣音2次/分,四肢稍凉,膝腱反射减弱。
4.实验室检查:大便常规:大量白细胞,红细胞3~6个/HP;血常规无明显异常;血生化:血钠126mmol/L,血钾3.0mmol/L,血HCO3-12mmol/L。
印象诊断:
1.感染性腹泻
2.中度脱水
3.电解质紊乱(低钾低钠型)
护理诊断同上,并发症同上。

护理措施:
    接触隔离、用物消毒、防止臀红、控制喂奶温度等,配合医师进行病情观察。防止静脉营养渗漏等相关护理问题。非专业回答,仅供参考。
同时回顾一下如何判断小儿脱水程度。
    脱水程度指患病后累积的体液丢失量,一般根据精神、神志、皮肤弹性、循环情况、前囟、眼窝、尿量及就诊时体重等综合分析判断。常将其分为轻、中、重三度。
1.轻度脱水
失水量占体重的5%以下(30~50ml/kg)。患儿精神正常或稍差;皮肤稍干燥,弹性尚可;眼窝、前囟轻度凹陷;哭时有泪;口唇黏膜稍干;尿量稍减少。
2.中度脱水
失水量占体重的5%~10%(50~100ml/kg)。患儿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皮肤干燥,弹性差;眼窝、前囟明显凹陷;哭时少泪;口唇黏膜干燥;四肢稍凉,尿量明显减少。
3.重度脱水
失水量占体重的10%以上(100~120ml/kg)。患儿呈重病容,精神极度萎靡,表情淡漠,昏睡甚至昏迷;皮肤灰白或有花纹,干燥,失去弹性;眼窝、前囟深度凹陷,闭目露睛;哭时无泪;舌无津,口唇黏膜极干燥;因血容量明显减少可出现休克症状如心音低钝,脉细而快,血压下降,四肢厥冷,尿极少或无尿等。

感谢老师提供的案例。前面蓝色字体为晶老师的回答。因主题需要分数过高,俺看不到。
个人观点:
在病初发时,家长应该用豆灸肚脐及天枢穴水分穴用以治疗腹泻。豆灸大椎,按列缺,曲泉,足三里和隐白。也可以豆灸
本病应属于寒症。治疗期间,注重给孩子补水。可以少喝点淡盐水。
本人水平有限,请大家指正。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kaixindou1+5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5朵
13
发表于 2014-11-20 09:36 | 只看该作者
binghe008 发表于 2014-11-20 09:15
敬阅病历,病史同上。
病例特点:
1.患儿,九个月。腹泻伴发热三天。

这位老师您好。您的方法目前在大医院受到各种限制不被人理解,行不通。这也是现在的无奈。更希望您能常到护理区作客,为我们提供帮助。也欢迎您到全科板块参与病例讨论。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kaixindou1+6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6朵
14
发表于 2014-11-20 09:56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可以让病人自己做。豆灸无烟。可以加快孩子的恢复。减少孩子和大人的痛苦。
15
发表于 2014-11-20 11:00 | 只看该作者

该患儿出现哪些并发症:
1中度低渗性脱水<哭声弱,泪少,皮肤弹性差,前囱和眼眶明显凹陷,口腔粘膜干燥,血钠126mmol>
2中度酸中毒<唇呈樱桃红色,血HCO3-12mmol/L>
3低钾血症<膝腱反射减弱,血钾3.0mmol/L>
护理该患儿
1接触隔离
2用物消毒
3流质饮食《小米油》
4减少奶制品饮用

7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kaixindou1+6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 zmdzfx+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7朵
16
发表于 2014-11-26 13:19 | 只看该作者
binghe008 发表于 2014-11-20 09:56
这个可以让病人自己做。豆灸无烟。可以加快孩子的恢复。减少孩子和大人的痛苦。

我还真对豆灸没有多少了解,欢迎老师讲解下吧
17
发表于 2014-11-26 15:23 | 只看该作者
kaixindou1 发表于 2014-11-26 13:19
我还真对豆灸没有多少了解,欢迎老师讲解下吧

所谓豆灸,就是把黄豆放到微波炉内,高火1分钟,放到棉布袋里,给孩子灸辩证好的穴道,注意温度,感冒的孩子灸到微出汗即可,其它的灸5-7分钟即可。
2岁以下的孩子适用。再大点的用艾灸效果更佳。
18
发表于 2014-11-26 15:38 | 只看该作者
binghe008 发表于 2014-11-26 15:23
所谓豆灸,就是把黄豆放到微波炉内,高火1分钟,放到棉布袋里,给孩子灸辩证好的穴道,注意温度,感冒的 ...

学习了,是不是像把煮熟鸡蛋拿出来灸一个道理
19
发表于 2014-11-27 10:03 | 只看该作者
kaixindou1 发表于 2014-11-26 15:38
学习了,是不是像把煮熟鸡蛋拿出来灸一个道理

有点像,有很多种类,原理都差不多
20
发表于 2014-11-27 11:38 | 只看该作者
binghe008 发表于 2014-11-27 10:03
有点像,有很多种类,原理都差不多

谢谢,我孩子小的时候,拉肚子不消化,我就用煮鸡蛋暖肚脐
21
发表于 2014-11-27 12:31 | 只看该作者
消息知道的晚,赶来了。对儿科真心不太懂。赞成大家的意见,特别是晶版的回帖,总是那么专业,好象除了你不懂的,全懂
但冷丁也有不同看法。
感染腹泻诊断成立,并发症目前存在:1、脱水;2、电解质紊乱;3、酸中毒;4、心衰?5、休克
而对于脱水程度,冷丁有点不同看法,病儿存在意识问题(虽然可以用其它并发症解释),心律轻快,且尿少。应从重对待。下个重度脱水的诊断似乎从各方面讲更谨慎些。
非冷丁专业,胡言乱语了。敬请拍砖。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zmdzfx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4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