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549|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雾化吸入的几个要点和常用方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11-4 13: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最近,在***上看到大家一些关于雾化吸入的讨论。给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使用经验吧。
    雾化吸入在呼吸道的治疗上效果肯定,尤其是小儿,可以减少全身用药。现在雾化治疗在基层越来越普遍,大家在方便、合适的时候都可以开展。

    在雾化器的选择上,成人超声、空气压缩的都可以选择,小儿一般选空气压缩的,因为空气压缩的有面罩,方便小儿吸入。

    常用雾化的配方:大家都熟悉的基础配方是庆大霉素+**,在这个方案的基础上我们可作适当的增减或调整来治疗不同的疾病。(以下列举药物主要都是基层能找到的)上感:+利巴韦林+林可霉素;支气管炎(咳嗽、咳痰为主):+氨溴索/糜蛋白酶,有条件的地方可将**换成布**;支气管炎(咳、喘为主):+沙丁胺醇/茶碱类/异丙托溴铵。另外,雾化吸入还可以治疗鼻炎,配方是:基础方+去甲肾上腺素+扑尔敏。

    雾化治疗的时间是10-15min/次,次数是1-2次/天,疗程是3-5天。

2# 沙发
发表于 2014-11-4 15:0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分享~
3# 板凳
发表于 2014-11-4 20:28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楼主分享
学习了
4
发表于 2014-11-4 21:12 | 只看该作者
生理盐水10ml+糜蛋白酶1支+沐舒坦1支+地米5mg
5
发表于 2014-11-4 21:17 | 只看该作者
楼主上述方案能具体到量吗?谢谢啦?
6
发表于 2014-11-6 16:10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我们经常用但没总结!
7
发表于 2014-11-7 17:05 | 只看该作者
非常感谢楼主分享宝贵经验!学习一下,兼收并蓄,开阔眼界,增长经验.
8
发表于 2014-11-11 13:06 | 只看该作者
现在很少用庆大加糜蛋白酶,而且也很少用超声雾化,要么氧气雾化,要么用空气压缩雾化,沐舒坦用做雾化只是潜规则,没有权威说明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9
发表于 2014-12-21 15:11 | 只看该作者
循证医学暂时支持激素雾化,其他化痰药啊抗病毒药啊不支持,超声雾化会破坏部分药物结构,所以选射流雾化
10
发表于 2015-1-1 18:47 | 只看该作者
学习和拜读了,{MOD}。
11
发表于 2015-1-2 06:33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楼主分享!学习了
12
发表于 2015-1-14 15:19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觉得还是接氧气的雾化面罩好用一些,操作简单,成本低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