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390|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交流] 请分析是输液反应还是过敏反应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3-13 19: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某女  50岁 入院后给予5%葡萄糖液300毫升 辅酶A 针100单位 维生素C针3克 维生素B6针0.2克静点 ,10分钟后出现寒颤 现象,全身无皮疹出现,无呼吸困难。急更换0.9%氯化钠液500毫升维持液路 ; 肌注苯海拉明针20毫克;  并保暖 。20分钟后寒颤消除,随后高热致38.5度 ;给予肌注柴胡针4毫升;两小时后一切症状消除,恢复常态。病人否认有过敏史,当时考虑为输液反应。
        为进一步了解用药情况,一周后在请求病人配合的基础上给予5%葡萄糖液300毫升 辅酶A 针100单位单独静点试验时,再次出现上述症状。我们考虑是 辅酶A过敏反应。
        请各位指教,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5-3-13 20:42 | 只看该作者
应该是CO-A过敏,这样的例子在我们儿科也时有遇见
3# 板凳
发表于 2005-3-13 22:18 | 只看该作者
同意疏桐漏月的观点.
但是如果为了证明是药物过敏还是输液反应而去让病人再次经历痛苦,是不是有点欠妥呢?万一发生严重的过敏反应可就不好了.
4
发表于 2005-3-13 23:04 | 只看该作者
值得大家警惕!!CO-A过敏,随着使用的怎多!相关病历亦多!!静脉用早期一定要控制速度!!注意观擦!以前也有过相类似的帖字!!

[ Last edited by 我本善良 on 2005-3-13 at 10:29 PM ]
5
发表于 2005-3-14 14:06 | 只看该作者
一般来讲过敏反应会出现已下几个方面表现:1呼吸道阻塞症状,由于喉头水肿或者支气管痉挛引起呼吸困难,口唇紫绀等等2循环系统症状,如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等等3神经系统表现,如头痛头晕,高热,寒战等等4皮肤表现,如出现斑疹,皮肤骚痒等。从病历上看,我认为是药物过敏,以神经系统表现为主。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feng702003 + 1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5-3-15 14:20 | 只看该作者
应该是辅酶A过敏,我在临床上见过,但我认为不应拿病人开玩笑再次经受痛苦
7
发表于 2005-3-15 16:03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qingwu98 at 2005-3-15 02:20 PM:
应该是辅酶A过敏,我在临床上见过,但我认为不应拿病人开玩笑再次经受痛苦

同意!现在医疗风险太大,拿病人做实验,不外乎刀尖上滚命
呵呵……
8
发表于 2005-3-15 20:1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大家   用病人实验实属无奈,各中滋味不便多说。敬礼!

[ Last edited by 幽人自乐 on 2005-3-15 at 08:24 PM ]
9
发表于 2005-3-21 18:55 | 只看该作者
假如真的是病人个体差异所致,恐怕后悔也晚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