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542|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头晕、恶心、胸闷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9-29 12: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肖某,男45岁,[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领导,主诉:头晕,恶心,胸闷1天余。体温36.5,血压126/85mmHg,听诊心肺未见明显异常。自诉以往体检除轻度脂肪肝外无其它病史。初步诊断:1.胃肠型感冒?2.脑供血不足?处理:0.9氯化钠+奥美拉唑40mg,0.9氯化钠+克林霉素+利巴韦林,5葡萄糖+丹参注射液,患者点滴完后,呕吐胃酸水数次,仍胸闷、头晕,嘱患者转上级医院治疗。请爱友们分析,我诊断及用药是否有问题,郁闷啊,患者是我这一把手,哥以后还怎么混啊。
2# 沙发
发表于 2014-9-29 13:4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xzp_dragon 于 2014-9-29 13:52 编辑

1.急性病程,头晕、恶心、胸闷1天,轻度脂肪肝
2.体温正常、血压正常、心肺无阳性体征;
3.男性45岁,一把手领导;
4.奥美拉唑,克林霉素+利巴韦林,丹参注射液,静脉点滴没有立竿见影。
以上是楼主提供的全部信息,看看以下这些疾病是不是可以表现出上述临床特点:
1.中毒(药物、食物、农药、急性放射损伤)
2.感染(细菌、病毒)早期全身表现
3.心脏、心血管疾病(心肌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
4.脑部及脑血管疾病(脑炎脑膜炎、脑血管痉挛、TIA等)
5.消化道疾病(胃部、肝胆疾病),急性肝脏损伤
6.一把手,摊事了,情绪障碍;过度饮酒?急性酒精性肝炎
因为是一把手[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领导,得高度重视,给予检查心电图、心肌酶相关;脑CT或MRI;血常规、肝功能得查;胃肠方面有必要就查胃镜。
没有证据,不能确诊,只能猜测。期待大家补充,希望楼主有随诊结果。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kaixindou1+6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想__拟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6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4-9-29 15:07 | 只看该作者
xzp_dragon 老师分析的很透彻,学习中,送花表示感谢
4
发表于 2014-9-29 15:07 | 只看该作者
患者前一天有无饮酒 动怒等状况  有没有腹胀的状况。
还有就是克林霉素也会引起胃肠道不适
5
发表于 2014-9-29 16:05 | 只看该作者
没有详细的病例。不好诊断。只有猜测。
6
发表于 2014-9-29 16:05 | 只看该作者
个人意见: 颈椎病,给予参麦40ML+5%GS,香丹30ML+5%GS,能量(含B60.2)+0.9NS
7
发表于 2014-9-29 16:15 | 只看该作者
常规该做的心电哪里去了。
8
发表于 2014-9-29 19:04 | 只看该作者
既然诊断胃肠型感冒,干嘛不用点藿香正气九丸之类的?
9
发表于 2014-9-29 19:12 | 只看该作者
用药应该没问题,克林霉素+利巴韦林的浓度会不会太高?考虑高脂血症。
10
发表于 2014-9-29 20:44 | 只看该作者
xzp_dragon 发表于 2014-9-29 13:49
1.急性病程,头晕、恶心、胸闷1天,轻度脂肪肝;
2.体温正常、血压正常、心肺无阳性体征;
3.男性45岁, ...

谢谢帮主分析,很透彻,因为我这是诊所,条件有限,我尽量跟进病情,看下医院的意见。
11
发表于 2014-9-29 20:45 | 只看该作者
aabb33 发表于 2014-9-29 19:12
用药应该没问题,克林霉素+利巴韦林的浓度会不会太高?考虑高脂血症。

克林霉素1.2+利巴韦林0.5,250的糖,浓度不高啊
12
发表于 2014-9-29 21:49 | 只看该作者
病史信息偏少,首先考虑颈椎病
13
发表于 2014-9-29 21:5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4-9-29 22:13 编辑

徐版的分析很全面,是大家遇到该类问题的基本思路,建议大家细读,特别是对于初学者。
在此基础上,冷丁有必要为大家缩小一下范围。头晕、胸闷、呕吐,需抓住胸闷这个重要因素详细问诊,是恶心、呕吐时伴随的胸闷,还是持续胸闷,还是具有鉴别诊断意义的恶心、呕吐症状缓解后了的胸闷。这个需要详细问诊清楚。因为基层缺乏的是各种检查设备,多的是与病人的密切接触,扬长避短是大家需要掌握的知识点。
就该病人来说,脑部问题可以引起胃部的不适,胃部也可以引发头晕,但脑部导致心脏少见。所以,胸闷成了关键,若能判定胸闷属胃部不适(病人往往分不清心脏的闷与胃的闷),则脑与胃的原因居多,若再能分清呕吐后头晕或头晕后呕吐,则进一步可分清是脑还是胃。
再有,心脏。谈虎色变的问题,心脏可表现到上腹,并因射血锐减引发脑部症状,可有效将脑、上腹串起来,加之危险性极高,所以有必要重要问诊。若实在难以分清,就找易患因素: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高胖、高龄、吸烟酒及家族因素等。
这个病人,冷丁偏重于心脏问题。对了,忘了还有个颈椎问题。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kaixindou1+3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3朵
14
发表于 2014-9-29 22:47 | 只看该作者
小弟认为可能是感冒,或是轻症的中暑,或饮食不节致胃炎等,当然首先得做个心电图看看,以便初步的排除一下心脏方面的原因。我猜测休息几天可能就好了。如果输液的话,是否可以考虑葡萄糖维生素c氯化钾?
15
发表于 2014-9-30 08:45 | 只看该作者
针对楼主这样的病人,首先考虑是胃肠问题。再个就是颈椎问题,不管是胃肠还是颈椎问题,用上两支藿香正气液应该是效果很好的。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6
发表于 2014-9-30 08:52 | 只看该作者
  希望得到最后答案。
17
发表于 2014-9-30 16:30 | 只看该作者
话说克林胃肠道反应会增加,你用了奥美拉唑但是反酸依旧增加,这方面的用药有欠考虑。
症状描述的本不够详尽,所以不好轻易猜测了。
18
发表于 2014-9-30 18:51 | 只看该作者
[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领导,个人意见对症处理,一个是头晕,一个是恶心,一个胸闷, 你用点胃复安,用点奥美拉唑,不要用克林霉素,本身胃肠道反应就大,还会口苦,最后结果会不好,。。。
19
发表于 2014-9-30 22:4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xzp_dragon 于 2014-9-30 22:43 编辑

这份病例,深刻地反映了诊所大夫的无奈,没有客观检查,怎么诊断?怎么治疗?试着分析一下来咱诊所看病的人都能提供些啥信息:
1.他/她没去医院,而选择来诊所,说明他/她自己认为这个不是大毛病(现在的人很多都有一些医学常识)。
2.来诊所就诊的应该能说话,病史是最重要的信息,一定要详细问病史,比如这个患者,头晕相关的表现,恶心相关的表现,胸闷相关的表现,大致定位在脑、消化、呼吸、循环这些系统,然后就在这几个系统扩展问诊,然后边查体,边问诊,根据体征扩大问诊范围。
3.来诊所看病的应该能配合查体,包括视触叩听,认真检查,缺一不可。
很多威胁生命或严重的疾病。通过以上信息,就会有所提示了。没有检查设备,再不认真问诊和查体,就随便猜一个诊断,再想当然地用一点药物,就算是病情改善痊愈,那与此治疗也毫无关系,很多疾病都是有自愈倾向的,你不治,它也能好,这样的医疗风险太大。

20
发表于 2014-9-30 23:05 | 只看该作者
同意徐老师的分析,诊所的局限性决定要有更加扎实的基本功。个人这个更倾向于心脏问题,不过病史没有很好的说明胸闷是持续性还是间断性,头晕和转颈有无关系,呕吐主要是问下有无特殊饮食史
21
发表于 2014-10-1 08:38 | 只看该作者
xzp_dragon 发表于 2014-9-30 22:41
这份病例,深刻地反映了诊所大夫的无奈,没有客观检查,怎么诊断?怎么治疗?试着分析一下来咱诊所看病的人 ...

谢谢大家的帮助,让我受益匪浅,自知能力有限,需不断努力学习。
22
发表于 2014-10-10 19:55 | 只看该作者
如果是我,我会考虑颈椎病,胃病,脑供血不足,心脏病,基层设备有限,我会用倍他司汀,和奈替米星,胃复安,点滴,氟桂利嗪口服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0:5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