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6478|回复: 7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真情] 翠玉菩提(原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3-12 20: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翠玉菩提
        信步而行,不觉已到凤凰山的山腰了,日已西沉。
        山道旁种着许多高大的栗树,宽大的叶子在秋日的晚风中沙沙作响。风中传来山上曹溪寺上晚课的钟声,在这样的黄昏,显得异常的浑厚,似乎洞穿了几个世纪,洞穿了人的灵魂。我忽然想起很长时间没有造访曹溪寺的当家和尚了见**了,于是听着钟声,继续拾级而上,远处山门上的“曹溪胜境”四个大字在落日的余辉中闪闪发光,我似乎已经闻到寺院里香火的味道了。不知**还可会记得我呢?记得大概是在9年前吧,了见**因为身体不好,在我妈妈工作的疗养院养疴,我认识了他,当时他曾对我妈说我有慧根,将来肯定是解人苦难的人,要我信佛。但妈妈是[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员,就没有答应,可是我非常喜欢**的那种慈祥和宽厚的品行,就暗暗的把了见**当成了师傅,了见**也很喜欢我,他说,你既然不入释门,就做个信佛的檀越吧,佛不是神,佛是觉者,希望你将来能明白。当时我什么也不明白。
         快十年过去了,期间我也偶尔去看过他几次,但是后来念了大学,工作了之后,就再也没有去看过他,不知他现在可好?进了哼哈二**受护的山门,崇祯皇帝手书的“松风水月”碑仍然立在那里,老元梅已经凋谢了,但枝干仍然风骨同前。禅院里的所有建筑,都一如往昔,当然了,这是宋代的古刹,怎能随意改变呢,我微笑了。我往大雄宝殿旁的僧舍走去,一个大约十四、五岁的小沙弥拦住了我,虽然他个子和我差不多高大,但是脸上仍然透着稚气,释门的古风也掩盖不住的那种稚气。“施主,你找谁?”我双手合十,微笑的说:“小师父,麻烦你通报一下,我找了见**。”“师傅完课之后要坐禅,不见客的。”说完后低眉垂手,转身就要往供大日如来的偏殿走,我拦住他,说:“小师父,我和了见**是多年的忘年交了,出家人与人方便,你就通报一下吧!”他抬起了将信将疑的目光,迟疑了一下,向了见**的禅房走去,我松了口气。这时天已全黑,寺院的食堂传来敲云罄的声音,出家人这个时候才吃饭。
        “小檀越,多年不见,可好?哈哈哈……怎么今天有兴致来这里啊?”熟悉的声音。一个穿青色僧衣的和尚从偏院里快步走出,了见**仍然如以前那么清瘦,只是更显老了些,矮小身躯在暮色中越发显得单薄,但精神很好。“上师。”我双手合十行礼。“小檀越,到屋里坐吧。本微,去给客人倒茶。”刚才那个小沙弥应了一声,就去了,我才知道刚才那个小沙弥叫“本微”。
     **的禅房朴素整洁,除了一桌一床一几两凳,就是那堆得厚厚佛经了。“本微是这里的知客僧,你很久不来了,他是新来的,所以不认识你。”本微把茶端来时,了见**介绍说。本微腼腆的笑了一下,就出去了。“还是岗绿,云南大渡茶厂的,呵呵,我这里没有好茶。”**说完自己先端起茶来,呷了一口。“上师,我毕业了,当了医生,刚工作。”我慢慢的说,“可是我很苦恼,我不知道**这行有什么意义,人迟早要死,早死晚死都是死,又何必救死扶伤呢?我今天不知为什么,心情忽然很不好,就来你这里了。”**看了看我,没说什么,良久,才问了句:“你母亲可好?”“还可以,就是风心病,好多年了。”我说。“你怕你母亲离开你吗?”**忽然问。“当然,我妈妈是我的精神支柱,我当然怕她离开我。”我急忙说。**微笑,从抽屉里拿出一枚晶莹剔透的绿色玉菩提,“这是鸡足山伽叶院方丈送的,是翠玉菩提子,玉是玻璃种的,翠玉里最好的了。”我不明白了见**怎么要说起玉来。于是我沉默,等着他继续说。“你觉得它是宝贝吗?”**又问。“当然是,色又好,种又好,当属极品。”我从小在云南长大,云南产玉,所以我还略知一二。“其实人生短暂,如电光石火,白驹过隙,没有任何一样东西是可以永远拥有的,所以,没有任何东西是属于你的,明白了这点,你还贵物吗?你还觉得这翠玉菩提是宝物吗?”**一边把玩着翠玉菩提,一边说。“上师的意思是,贵人也是如此,所以不用在乎吗?”我问。**笑了:“不是,我要告诉你的是,人生短暂,所以在拥有的时候要好好珍惜,一旦失去了也要释然。就象你的疑问,救死扶伤干什么?生命可贵,救死扶伤当然意义重大。**有八苦:生老病死苦之外,还有四苦:怨憎会苦、爱离别苦、忧悲愁苦。如果你不救死扶伤,那么死者就是死苦,而对于爱他的生者,就是爱别离苦啊,而如果你救了他们,就是度了他们的苦厄,善莫大焉!”我听得入神,不发一言,**接着说:“其实所谓看破,是基于破除‘我执‘的念头,才可以说看破,看破之后,不是要沉沦,佛法的精髓不是这样的,而是看破之后,要再入红尘,就象诸佛菩萨一样,看破之后发宏愿,然后乘本愿而出,度世济人,成就功德啊。这就是佛说的回向,你要明白。所以你干的工作当然有意义,而且有很大的意义!”听完这席话,我如醍醐灌顶,周声清凉。我非常感激了见**的指引,于是我总算领悟到九年前**说的话了,佛不是神,佛是觉者。先觉的佛引导世人,让世人破除我执,心中自在,并不消沉。
       我立起身,感激的说:“上师,听你一席话,如闻尊者棒喝,让我悟出了许多的事理,菩萨低眉,胜于金刚怒目啊!”**也立身而起:“小檀越,我怎么能和菩萨相比,但是能让你明白你的工作有意义,我很高兴啊,时候也不早了,不是赶你走,你也该回了。有空再来。”我双手合十告辞。
     走出山门,我觉得心中如释重负,脚步格外的轻快,脑海里不时的浮现出那枚剔透的翠玉菩提,上师的心,如这剔透的菩提子一般。这是件真事,发生在2003年9月底。如今凤山大兴土木,修建佛学院,也不知**可好?有空我还要去拜访他的。想起一首诗,最适合我此时对**的想念:今日郡斋冷,忽念山中客。洞底束荆薪,归来煮白石。欲将一觳酒,远慰风雨夕。黄叶满空山,何处寻行迹?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3-12 20:28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这是我的一段亲身经历,太长,可能大家没兴趣看,不过真希望大家能看看。
3# 板凳
发表于 2005-3-12 21:46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我相信这是你的经历,看来你的文笔很好,文言功力深厚。我春节刚去过云南,去过金殿,读你的文章有如我又去了一次金殿。有好文章共赏。
4
发表于 2005-3-12 21:52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谢谢!你能看我已经很开心了,呵呵……

[ Last edited by 疏桐漏月 on 2005-3-12 at 09:53 PM ]
5
发表于 2005-3-13 09:06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如今已经不在曹溪寺当家,去了比较偏僻的桃花村卧佛寺了。做此文,只是想表达一下对**的想念之情……
6
发表于 2005-3-13 10:38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在喧嚣尘世里能读到这样的文章象受到一次洗礼,细细体味,你和**的话是那么富有哲理,在浮躁烦琐的生活里,内心能有这样的一片净土真是难得,如能坚持不变,你可就真的可称为佛了。
高**好 该用户已被删除
7
发表于 2005-3-13 10:5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8
发表于 2005-3-13 11:25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高兴就好,你说得不错,我就是在山道上用移动QQ给你发的短信。寺院仍同前,然**已不在那里了。心中非常落寞,所以昨天在QQ里告诉你我心情不好,就是这个原因,我想有机会我还会去桃花村卧佛寺走一遭,再去造访了见上师
feng702003,谢谢你的评价,不过要想成佛,不是那么简单的啊!我只求在这起伏蹉跎的尘世中,能保有一颗清凉的本心。

[ Last edited by 疏桐漏月 on 2005-3-13 at 11:32 AM ]
高**好 该用户已被删除
9
发表于 2005-3-13 11:3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10
发表于 2005-3-13 11:33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高兴就好,真的谢谢你!
11
发表于 2005-3-13 13:58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楼主好悟性,参透禅机哦!
“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愿与楼主共勉之。
12
发表于 2005-3-13 17:46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这是观音大士的写照,我非常景仰
13
发表于 2005-3-13 18:23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疏桐漏月:我只求在这起伏蹉跎的尘世中,能保有一颗清凉的本心。

难得遇见你这样有缘之人。
不说什么了`……
14
发表于 2005-3-13 18:27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Originally posted by tszhengtao at 2005-3-13 06:23 PM:
疏桐漏月:我只求在这起伏蹉跎的尘世中,能保有一颗清凉的本心。

难得遇见你这样有缘之人。
不说什么了`……

万事皆由缘起,又因缘灭
在爱爱医能遇到你们这样好的朋友,就是缘分
我会惜缘……
15
发表于 2005-3-15 22:05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佛不是神,佛是觉者。先觉的佛引导世人,让世人破除我执,心中自在,并不消沉


这篇文章我到今天才细细品味了一番。
楼主果然是有慧根。楼主的几篇文章都读出了“禅”的味道。

在喧嚣尘世里能读到这样的文章象受到一次洗礼,细细体味,你和**的话是那么富有哲理,在浮躁烦琐的生活里,内心能有这样的一片净土真是难得,如能坚持不变,你可就真的可称为佛了。

[ Last edited by 乐园 on 2005-3-15 at 10:06 PM ]
16
发表于 2005-3-15 23:04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心中自在,并不消沉。

我能背诵,但还不是理解要义的
《般若波若蜜多心经》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渡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
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身想味触法,
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
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陀,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
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磐。
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褥多罗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
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

  揭缔,揭缔,波罗揭缔,波罗僧揭缔,菩提萨婆呵。
17
发表于 2005-3-16 12:10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浮生苦短,安知尘劫不是幻影?安知此刻,不是真实?知悲才能怜悯,爱过方能惜物.
  人虽早晚有一死,但救死可减少突如其来离别带来的伤痛,扶伤可减少伤痛给生活带来的苦难,故救死扶伤是在种德. 乘本愿而出,度世济人,成就功德.佛是觉者,佛理是要经历方能’悟’的。
万事皆由缘起,又因缘灭.因果循环,生生不息.
每一块玉与人都有不同的玉缘,天然的玉是美的,成器的玉更美,玉不琢,不成器但当玉成器时玉已经死了….
18
发表于 2005-3-16 19:39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呵呵,谢谢大家读我的文章,非常高兴!天涯大哥原来也能背诵心经,难得啊!“玉成器时已经死了”,百合,你说的不错。玉本天然,人偏要取来雕之刻之,琢之磨之,让它取悦于人,却偏离了“大道自然”的精髓啊……
19
发表于 2005-3-16 20:40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呵呵~~~果然厉害!!!
20
发表于 2005-6-17 16:09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因为一个朋友的缘故
我再次把这篇拙作顶起来
21
发表于 2005-6-17 16:50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其实所谓看破,是基于破除‘我执‘的念头,"
"人生短暂,如电光石火,白驹过隙,没有任何一样东西是可以永远拥有的"
谢谢你帮我顶上来,谢谢你的一句"朋友"!
22
发表于 2005-6-17 18:04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Originally posted by 杨夕 at 2005-6-17 04:50 PM:
“其实所谓看破,是基于破除‘我执‘的念头,"
"人生短暂,如电光石火,白驹过隙,没有任何一样东西是可以永远拥有的"
谢谢你帮我顶上来,谢谢你的一句"朋友"!

不用感谢,也祝你在心路上一路走好……
23
发表于 2006-1-6 19:08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重睹此文,依然周身清凉
天涯所说的波若菠萝蜜心经,我也不止一次见过
但依然不能理解要义
24
发表于 2006-1-6 19:43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越来越迷惑,清凉与寒冷该不是一样的吧
25
发表于 2006-1-7 11:06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Originally posted by xrly at 2006-1-6 07:43 PM:
越来越迷惑,清凉与寒冷该不是一样的吧

对一些事的理解,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有如饮水,冷暖自知.
无论如何,感谢你看我的文章!
26
发表于 2006-1-7 11:07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Originally posted by 叶边 at 2006-1-6 07:08 PM:
重睹此文,依然周身清凉
天涯所说的波若菠萝蜜心经,我也不止一次见过
但依然不能理解要义

孟廷苇居然把<<心经>>编成歌唱了,我晕啊~~~
27
发表于 2006-1-7 11:08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偶也看了
写的真的很好
就是不太看得懂
28
发表于 2006-1-7 11:13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有些东西不必懂,呵呵,只需会心一笑,自然会明白花叶如来......
29
发表于 2006-1-7 11:16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Originally posted by 疏桐漏月 at 2006-1-7 11:13 AM:
有些东西不必懂,呵呵,只需会心一笑,自然会明白花叶如来......

偶觉得你应该岁数不大嘛!
怎么好象会看破红尘似的~~
30
发表于 2006-1-7 11:18 | 只看该作者

翠玉菩提(原创)

奔三十去的人了,呵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0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