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653|回复: 3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名医手记之一《不断求知,不断求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8-28 21: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诊断和治疗是医生最基本的医疗活动之一。
      诊断和治疗的过程是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理论,不断修正,不断提高,不断创新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在医生和病人之间互相理解、信任和充分合作的基础上进行的,因此它不仅是单纯的技术工作。从哲学观点看,诊断治疗过程始终贯穿着辩证思维活动。
      在诊断和治疗工作中既要学习,遵循已有的经验和理论,又必须发展和创新。
标题:首先从思想上要认识到“诊断和治疗的需要就是任务、命令、而不是负担。
      有一天,我在病房值班,当天抢救病人直到后半夜3点多种才休息。凌晨5点多接到急诊会诊的通知。我睁开眼睛,一眼看会诊单是”癔症“,心理老大不高兴,心想癔症何必一大早急诊会诊呢!很不情愿地穿衣起床,感觉是个负担。到病房一看,只见病人睁着恐惧绝望的眼睛,辗转反侧,痛苦嚎叫。立刻我的睡意全消,深愧和自责自己刚才思想的错误。有的医生护士还说:“看你!,腿疼就这么大呼小叫!会诊医生来看你也不安静点!”,原来这个病人平时主诉较多,比较娇气。此后从后半夜开始腿疼不停呼叫,劝阻无效,以为是癔症性哭闹。
      我根据病人的临床表现和实践经验,考虑不像癔症,连忙先检查双腿,只见病人的双下肢冰凉,冷汗,皮肤苍白,这是缺血的表现。急摸足背动脉,腘动脉,髂动脉,双侧均无波动,腹主动脉有波动。结合病人原病为绒毛膜癌,立即考虑有瘤栓梗阻髂总动脉的可能。建议急请普外会诊,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出瘤栓,以免肢体坏死或截肢。后有[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教授手术,在髂总动脉取出一个人字形瘤栓,其分叉部分别阻塞了左右髂动脉。虽然病人最后终不免死于绒毛膜癌,避免了一次肢体坏死或截肢之苦。
      通过这位病人的诊治,有两点教训:一是诊断和治疗的需要永远是对医生的命令。作为医生,不能因工作疲劳、不适,而把诊断和治疗工作视为负担。二是不能先入为主,从一般的印象出发,从而忽略“临床相”和细致全面的检查。————罗毅教授
      个人感悟:亲爱的医生朋友,我们都有疲劳过,但是在急诊面前我们能否始终保持清醒状态,做到动如脱兔、静如处子,对疾病敢于亮剑、一剑封喉。

3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4-8-28 22:00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感谢cyq15333老师。
3# 板凳
发表于 2014-8-28 22:05 | 只看该作者
前辈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我们学习,前辈的奉献就是我们前进的肩膀。
4
发表于 2014-8-28 22:08 | 只看该作者
修竹临风 发表于 2014-8-28 22:05
前辈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我们学习,前辈的奉献就是我们前进的肩膀。

终于把修竹版主盼来了
5
发表于 2014-8-28 22:47 | 只看该作者
学习学习很好
6
发表于 2014-8-28 22:52 | 只看该作者
经验教训,值得学习
7
发表于 2014-8-28 23:13 | 只看该作者
诊断和治疗的需要永远是对医生的命令-----不能先入为主----这两点很重要,学习了。
8
发表于 2014-8-29 10:05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期待继续精彩的内容
9
发表于 2014-8-29 12:4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4-8-29 12:52 编辑

是的,临床经验丰富的医师第一感觉往往比较敏锐,但即便如此,也要详细检查,反复论证,疗效不好或有一点解释不通的地方要及时返回来,重新审视自己的诊断及治疗。上例这个病人,临床医生的惯性使然,从而忽略了最基本的体格检查,造成了误诊。所以,对于从业未久的医生来说,细致而全面的问诊、体检及必要的医技检查很关键,往往能补充诸多的不足。最忌先入为主,一叶障目,追求速快速决,从而形成漏诊、误诊。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0
发表于 2014-8-29 13:22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想说一下,其实腿痛患者的科室里的医生如果比较详细些给患者做体格检查的话,应该还是比较容易判断出该患者的腿痛的问题所在,而不会再走弯路啦。我在临床中发现,现在的许多医生和护士,越来越不重视最最基本的基本功----体格检查,好悲哀啊,难道辅助检查就能够代替一切吗?就算能够代替一切,但是还是无法替代由于进行详细的体格检查时患者从中体会到的关爱和怡悦感情!!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想__拟+3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3朵
11
发表于 2014-8-29 15:56 | 只看该作者
枇杷露叔叔 发表于 2014-8-29 13:22
我也想说一下,其实腿痛患者的科室里的医生如果比较详细些给患者做体格检查的话,应该还是比较容易判断出该 ...

确实,很多地方都重视各项检查检验,而忽略了我们的老本行,其实体格检查可以发现很多东西。
12
发表于 2014-8-29 17:30 | 只看该作者
解剖叙述有误。对病人负责精神可嘉。致敬。双下肢缺血。双侧髂动脉(应为股动脉)无波动,腹主动脉有波动。应是腹主动脉下端其分叉部瘤栓分别阻塞了左右髂动脉(应为总髂动脉)。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3
发表于 2014-8-29 17:52 | 只看该作者
解剖复习:腹主动脉—左、右髂总动脉—髂内、外动脉。髂外动脉—股动脉—腘动脉—足背动脉。无髂动脉之称谓。
14
发表于 2014-8-29 18:29 | 只看该作者
绒毛膜癌原来还有这么个临床症状,我只从课本上学习临床表现,现实还没遇到这样的患者,333老师不错的,观察细致,经验丰富,淡定,自信!从而减少误诊的发生。好样的,继续像老师学习
15
发表于 2014-8-30 02:01 | 只看该作者
liupeirong58 发表于 2014-8-29 17:30
解剖叙述有误。对病人负责精神可嘉。致敬。双下肢缺血。双侧髂动脉(应为股动脉)无波动,腹主动脉有波动。 ...

谢谢指导。
16
发表于 2014-8-30 17:14 | 只看该作者
感谢cyq15333老师分享经验,学习了。这正是一个负责任的医生的表现 ,也是一名优秀医生具备的基本素质,向老师学习。无论什么时候,治疗终归是在诊断的前提下才能很好的去表达出来。而诊断的基本是靠细致严密的观察和体格检查得来的。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kaixindou1+6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6朵
17
发表于 2014-8-30 17:17 | 只看该作者
枇杷露叔叔 发表于 2014-8-29 13:22
我也想说一下,其实腿痛患者的科室里的医生如果比较详细些给患者做体格检查的话,应该还是比较容易判断出该 ...

我觉得不是医生没有这个意识,而是很多医生一方面走的是经验主义,另一方面走的是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就觉得按照自己的经验来,原来是这样,现在应该也是这样。教条主义就是不经过仔细检查就觉得是如此,也是一种想当然。
18
发表于 2014-8-30 18:04 | 只看该作者
333老师和58老师很好,我应该学习!
19
发表于 2014-8-30 19:13 | 只看该作者
liupeirong58 发表于 2014-8-29 17:52
解剖复习:腹主动脉—左、右髂总动脉—髂内、外动脉。髂外动脉—股动脉—腘动脉—足背动脉。无髂动脉之称谓 ...

很细心呀。上张图片大家看看。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想__拟+3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3朵
20
发表于 2014-8-30 19:42 | 只看该作者
非常经典的案例,接诊医生临床经验丰富,思维敏捷,及时纠正了诊断。
21
发表于 2014-8-31 01:12 | 只看该作者
雅融 发表于 2014-8-30 17:17
我觉得不是医生没有这个意识,而是很多医生一方面走的是经验主义,另一方面走的是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就觉 ...

雅融老师说的对,临床本来是门实践科学,我们可能再休息好的时候能保持良好的判断力,可是当我们在透支自己精力后,又有多少医生还能那么的思维敏捷。
22
发表于 2014-8-31 12:35 | 只看该作者
雅融 发表于 2014-8-30 17:17
我觉得不是医生没有这个意识,而是很多医生一方面走的是经验主义,另一方面走的是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就觉 ...

谢谢你的回复和意见。我们都应该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23
发表于 2014-8-31 18:07 | 只看该作者
癔症诊断是一个陷阱!
26
发表于 2014-9-1 09:14 | 只看该作者
病例正好说明体格检查的重要性,诊断癔症的医生不负责任啊,就凭症状诊断。
27
发表于 2014-9-1 10:59 | 只看该作者
说得对,学习了
28
发表于 2014-9-1 16:25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经验和教训,实践出真知!疾病还是要做做体格检查,不要主观臆测和只靠辅助检查!
29
发表于 2014-9-1 22:46 | 只看该作者
我被帖子名字吸引来的
30
发表于 2014-9-1 23:09 | 只看该作者
我不是名医 发表于 2014-9-1 22:46
我被帖子名字吸引来的

让你失望了,呵呵,下次老师改个名字,我即将成为名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2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