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311|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护理故事] 《护理版豆豆听你讲故事系列》——(四十五)创优无止境 服务无绝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8-12 23: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kaixindou1 于 2014-8-13 18:48 编辑


    那天下午,急诊科护士办公室,一个40多岁的中年人扶着一个行动迟缓的老爷爷来到急诊病区,询问护士能不能给这个80多岁的老人灌肠?原来,老人行动不便,胃肠不好,经常便秘,这次,已然一周余未排便,患者腹痛腹胀难忍,在家里试过好多种方法了,还是解不下来,十分痛苦,患者的儿子带着老人就近***就诊,希望医护人员为他灌肠,解除病痛。
     80多岁的老人、便秘……这些因素组合在一块,医疗风险叠加,先前医院就有一个住院的老年病人灌肠后上卫生间发生了猝死,由此引发医患**,患者家属一口咬定,就是护士灌肠把患者灌死的,闹得医院秩序大乱、人心惶惶,再遇老年人灌肠这个“窝囊活”,医护人员是慎之又慎。
值班医生用征询的眼光看着搭班的护士,不敢贸然“接招”。
     “老人心脏怎么样?以前有没有高血压心脏病?先测量一下血压……”护士长对患者进行了评估,“生理盐水200ml、开塞露3支,一次性灌肠包1个,小量不保留灌肠!”
     以前医护人员为患者解除便秘实施灌肠,通常沿用的都是大量不保留灌肠法,不论老幼,灌肠液一律沿用0.1%-0.2%的肥皂水500-1000ml,即增加患者心脏负荷,又易污染床铺,尤其对老年人,确实存在着很大的医疗安全隐患。而这种小量不保留灌肠则很适用于年老体弱、危重病人等,灌入液体后充分软化粪便,润滑肠壁,**肠蠕动,利于排便。现在,门急诊护士针对便秘的高危人群——老龄患者,不再因噎废食,她们熟练掌握灌肠适应症,操作前先做好评估和准备,或先进行油类保留灌肠,2-3h后再做清洁灌肠;或采用200ml以下的小量不保留灌肠,立竿见影地为患者解除了病痛,又不致污染床铺。操作时适时进行健康教育:帮助患者及家属正确认识维持正常排便习惯的意义,讲解有关排便的知识,建立正常的排便习惯、合理的膳食和饮水对维持正常排便的作用;排便后让老人先躺在留观床上休息30分钟,倒上一杯充满温情的热水……采纳这种做法后,已经为很多的便秘老人解除了病痛。
    老年病人便秘时,其他方法无效时,最后的“绝招”就是给患者实施灌肠通便。但灌肠这种既定的护理操作在实际运用时,效果却不一定如大家所期望的那样理想,很多老年患者受了罪,灌了肠,折腾的不清,还是解不下来大便。护士长为此专门请教了从省医心内科进修回来的张医生,“取经”用这种小量不保留灌肠法,解决了一直困扰大家的这道难题,最终使患者解除了便秘的痛苦,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小操作,大效果。区区的一个灌肠操作,只不过是几十项护理操作中大家最看不入眼的一种,深挖下去,就蕴涵着这么多的知识和学问。在以前只有通过医生开药才能解决的问题,却因护士的努力就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护士长针对具体问题积极开动脑筋,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不仅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给了临床护士很大的启发和鼓励,感受到了自身存在的价值,解决问题的成就感充斥心田。
     现在社会上有些人,甚至包括护士自己,轻视护士,鄙薄护士,看不到护理工作和护士存在的价值。从事护理工作,若自己对这项工作不感兴趣,没有做到专心致志、耐心和爱心。只是单纯为了工作而工作,将会对患者造成伤害,最后也会伤害到自己,更会消减弱化护理的价值。无论何时,我们都要尽职尽责,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和价值。
     南丁格尔认为,护理要让人觉得被需要,让人离不开护理。这是护理存在的价值,也是护理职业的真谛。护理工作并非只是一成不变的执行医嘱,而是要有自己的思考,自身的专业性,护士为患者解决痛苦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护士在工作中用心观察、学习,用所学、所悟的本领发现护理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而不单单是执行医嘱,通过临床护理、观察、记录,以及查看患者的资料,及时医护沟通,为医师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是护士的护理行为展现了自身的专业性和专业价值,使医生、患者、医院、社会,认同你,信任你。
     创优无止境,服务无绝期。用心做被人需要,让大家离不开的护理,彰显护理的真正涵义,体现护理的专业价值,更好地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护理服务。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0朵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2# 沙发
发表于 2014-8-13 18:50 | 只看该作者
是啊,我们如果每个护理人员都能够做到让病人需要,让医生,让病人,让家属,共同承认护理存在。依赖护理!我们那时候就都是天使。真正的白衣天使
3# 板凳
发表于 2014-8-13 21:36 | 只看该作者
朋友们,大家看出文中的问题了吗?容易引发护士隐患的方面,护士要引起注意的地方?
希望大家讨论下!
明天公布答案。
4
发表于 2014-8-15 12:40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不是医生开的医嘱,等于这个灌肠所有的风险和责任都是护士一个人承担,如果是我,即使评估后觉得小量不保留灌肠可行,也不会自己决定做或是不做,一定会让患者走正常的医疗程序,由医生开医嘱后再执行,毕竟在中国这样的医疗环境中,很难是你想做好事,或是,经验行事情。只要没有写入教科书,没有真正经的起科学论证的任何行为我们还是应该三思。
5
发表于 2014-9-17 20:59 | 只看该作者
很生动的例子,值得学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3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