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70|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最难忘的一次失误》——电子处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7-20 10: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去年,我们医院实行信息化管理,科室引进LIS(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 病人从挂号、看病、病历、检查单都在电脑上操作打印,这样既方便了患者,也减轻了医生的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开据电子检查单相比手写检查单信息要完善很多,但是在电脑操作选择检查项目时要仔细,要与临床诊断相符,记得有一次上夜班,一个腹痛的急诊患者,医生开的检查项目是尿淀粉酶与尿酸,由于医生开的是电子处方,病人凭挂号单到收费处缴费拿***化验,根据临床经验,我判断可能是医生开错了检验项目,立即与接诊医生电话联系后得到证实,确实是把血淀粉酶点成了尿酸,属于操作失误。后来病人去医生处改了项目,如果我们开始没有把好关,根据临床知识加以判断的话,那么后果不堪设想,时间宝贵呀!会耽搁患者的病情。所以电子处方与手写化验单相比有它的局限性,如果遇到电脑死机的情况或者点错看花眼的情况也是有可能的,这就需要各个环节都能把关准确,把错误率降到最低。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lsg111 + 1 活动奖励。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4-7-20 14:22 | 只看该作者
医学是个严肃认真的学科,来不得一点马虎。
3# 板凳
发表于 2014-7-26 10:27 | 只看该作者
是啊,一定要各个岗位都真正加强责任心,摒弃想当然的经验主义才行。人命关天啊!
4
发表于 2014-7-26 16:40 | 只看该作者
事物的两面性
5
发表于 2014-7-26 18:53 | 只看该作者
科室相互协作
避免低级错误
谢谢分享
学习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2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