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025|回复: 3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门诊见闻》病例展示活动--有价值的一次出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7-11 21: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xzp_dragon 于 2014-7-13 16:39 编辑

今天天好热,有356度吧,我最不抗热了,皮肤汗液涔涔流出,头晕沉沉的,心想,多喝点水吧,是不是血液浓缩影响脑循环了。处理完了几个病人,懒洋洋地躺到沙发上,这时候闪进本村的一中年人,认识,开口说:小X啊,帮帮忙,我母亲说肚子不舒服,发闷,出汗,能不能过去看看?走不过来。”“嗯,多长时间了?”“就一会,不到20分钟吧。”“好吧,这就去!”急诊面前不敢推诿,忙收拾东西,老年人别心脏不好,心电图机也带上吧。。。几分钟来到病人家里。
基本资料:女,86岁,本社区人。
主诉:上腹部闷涨不适伴全身出汗20分钟。
现病史:20分钟前,病人在小区道路上自由散步时,突感上腹部发闷不适感,伴全身出汗,乏力,路边石坐了几分钟不见缓解,急往家里走,行走费力。到家后电话通知儿子。患者反复述上腹部发闷不适感,无腹痛腹泻,无胸闷憋气、胸痛,无恶心呕吐,无头痛头晕。
既往史:高血压病史、糖尿病病史10余年。一直规律服药,未加服降糖药。前几天偶发胸闷,几分钟后可自我缓解,未介意。
体格检查:BP140/80mmhgHR75/分,TR正常,神志清醒,言语流利,精神差,面色稍白,全身冷汗。双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灵敏。双肺呼吸音清,未及干湿啰音,心律75/分,律齐,心音稍低钝,未及杂音。腹平软,上腹部轻微压痛,其他部位无压痛。
辅助检查:急查心电图:




诊断:急性心肌梗塞(下壁)?
诊断依据:
1.有糖尿病、高血压病史多年,发病前几天有发作性胸闷病史。
2.活动中突然发病,上腹部发闷不适感,伴全身出汗,乏力。
3.查体见全身冷汗,心音稍低钝,上腹部轻微压痛。
4.心电图:IIIIIAVF ST段急性抬高,对应的V1-V4导联ST段明显压低,T波倒置。
处理:立刻120转诊,同时联系上级医院心内科准备。
总结:
1.夏季天热,出汗多,血液易浓缩,心脑血管发病率高,需要注意。此患者平素身体硬朗,上下楼自如,前几天有几次胸闷发作史,患者意识性不强,未及时就医。对于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的患者,患者需至少半年体检一次,对于合并冠心病患者,无特殊禁忌症的情况下,建议肠溶阿司匹林常规口服做一级预防。
2.此患者再次印证了老年患者临床表现可以不典型。患者发病后一直无胸部紧缩性、压榨样疼痛的典型表现,反而只是有上腹部发闷不适感,考虑是下壁心梗的放射有关,上腹部应该无明显压痛及腹肌紧张。因此,老年患者说上腹部突发不适的一定要想到心脏,排除重症。
3.患者有全身冷汗、急性心梗表现,但测量血压处于正常范畴,说明心脏尚有一定的作功能力,泵功能未衰竭,但心源性休克的潜在风险随时可以发生,需要警惕。
4.此患者的诊疗过程未有任何耽误,120医生也没有再次浪费时间,同意诊断,这是我比较欣慰的一点,也算体现出我们基层医生的价值。因平素出诊较少,此次出诊未随身携带硝酸甘油类药物,算是小小缺憾。但愿患者能平安过关!
今天傍晚刚发生的病例,匆忙写出来与大家分享,也算是参加此次活动吧。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阿松哥哥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5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4-7-11 21:51 | 只看该作者
{MOD},学习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4-7-11 22:40 | 只看该作者
很好很值得学习的病例 谢谢分享。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14-7-12 09:36 | 只看该作者
ST段抬高  心梗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14-7-12 09:48 | 只看该作者
漫版高明。未见病人而能联想到心电,足见急诊意识有多强。
年轻人胸痛多考虑胃,老年人胃痛多考虑心。还真逮住了。
牵涉到了一个"上腹疼痛联想心脏"的必要条件问题。
就象该例,消化道症状较轻,缺乏恶心、呕吐、明显压痛、腹胀、肠鸣音改变等佐证。
第二、活动中发病,并伴活动后症状加重,可以说与话动密切相关;
第三、伴出汗、乏力,几近不能活动等全身症状;心音低钝;
第四、旁证:1、近期一过性发作史;2、高龄;3、高血压史;4、糖尿病史。
这是一个典型的腹型心梗的完整病历,这是一个经典的教课书般的基层诊治路径。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0朵
6
发表于 2014-7-12 10:1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5# 冷丁

作为一名医师就应该细致入微地观察分析,给出明确的诊断和治疗措施。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7
发表于 2014-7-12 11:03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谢谢分享。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14-7-12 11:13 | 只看该作者
这是一例:急性下壁、后壁伴右室心肌梗死。是右冠脉近端闭塞导致的。
心电图诊断依据:
1、右室梗死:下壁心肌梗死有II III aVF导联ST段抬高,当出现抬高的ST段III>II,aVL、I导联ST段下移,且下移的aVL>I,即下壁伴右室梗死特征!应该加做右胸前导联。
2、后壁梗死:V1~V4导联ST段显著下移是后壁梗死在前壁导联的对应改变!再看V6导联的ST段已经略有抬高,应该加做后壁导联。
3、鉴别:通过V1、V2导联ST段鉴别以下急性心肌梗死
单纯下壁梗死,通常V1V2导联QRS及ST、T无明显变化
单纯急性后壁,或下壁伴后壁:在V1V2导联出现ST段下移,下移程度呈一致性,伴有V1V2的R振幅增高。
单纯急性右室梗死,或下壁伴右室梗死:常出现V1抬高V2不抬高,或二者均略抬高,但绝对是V1>V2。
急性下壁、后壁伴右室心肌梗死,在V1V2的ST段均下移,但是下移的V2>V1。
急性前壁及前间壁梗死,ST段抬高V2>V1。
以上是我从事心电图专业工作这一类心肌梗死方面总结。有时心肌梗死可能因病情程度不同,有些差异,一般出入不大。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绿漫天涯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0朵
10
发表于 2014-7-12 12:11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不过在现场或者是在患者家里我们除了等120过来接诊,还能不能做点别的呢?速效救心丸等等,有带氧气之类的吗?

评分

参与人数 1爱医币 +5 收起 理由
绿漫天涯 + 5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11
发表于 2014-7-12 12:13 | 只看该作者
类似的病例也不少见了,关键是发生在自己身上是否能把握住,是否能想到!1
12
发表于 2014-7-12 14:16 | 只看该作者
比上不足 发表于 2014-7-12 11:13
这是一例:急性下壁、后壁伴右室心肌梗死。是右冠脉近端闭塞导致的。
心电图诊断依据:
1、右室梗死:下 ...

谢谢绿满天涯版主鼓励!
13
发表于 2014-7-12 14:37 | 只看该作者
恩恩这个病例很具体,这位医生真是太负责了
14
发表于 2014-7-12 20:32 | 只看该作者
你是我们基层医生学习的榜样,很多知识需要和你学习
15
发表于 2014-7-12 21:40 | 只看该作者
冷丁 发表于 2014-7-12 09:48
漫版高明。未见病人而能联想到心电,足见急诊意识有多强。
年轻人胸痛多考虑胃,老年人胃痛多考虑心。还真 ...

过谦了。急诊就该有个急诊思维,应诊还看咱们基层。
16
发表于 2014-7-13 07:42 | 只看该作者
比上不足 发表于 2014-7-12 11:13
这是一例:急性下壁、后壁伴右室心肌梗死。是右冠脉近端闭塞导致的。
心电图诊断依据:
1、右室梗死:下 ...

您已经处理得很好了,但是心电图方面,只要接触,尽可能丰富,因为随时面对意想不到的心电图类型。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7
发表于 2014-7-13 17:54 | 只看该作者

RE: 《门诊见闻》病例展示活动--有价值的一次出诊

本帖最后由 yjb5200120 于 2014-7-13 18:04 编辑
冷丁 发表于 2014-7-12 21:40
过谦了。急诊就该有个急诊思维,应诊还看咱们基层。

绿漫版主诊病认真仔细,有条不紊,考虑周全,可以看出功底深厚。
比上不足老师经验丰富,专业水平超强,这里祝贺比上不足老师加入爱爱医专业组。
冷丁老师经验丰富,请教这个患者如果“急性下壁、后壁伴右室心肌梗死。”诊断成立,下壁心梗大部分是右冠动脉堵塞,是禁止静脉硝甘的,急救时可以含服硝甘吗?
18
发表于 2014-7-13 20:18 | 只看该作者
yjb5200120 发表于 2014-7-13 17:54
绿漫版主诊病认真仔细,有条不紊,考虑周全,可以看出功底深厚。
比上不足老师经验丰富,专业水平超强, ...

这个问题提的好。不但是一个医学问题,甚至还会是一个人性问题。
这个病人与冷丁前几天遇到和发上的那个病人几乎一模一样。在那里对硝酸酯类用药问题有个很初步的辩解。因为心肌问题可能致泵衰,加上出汗、微循环障碍等等,极易导致病人休克,这样的病人很危险。
若这时静脉应用硝酸酯类,势必加重休克,到时候病人有个三长两短,有时说不清,也非常被动。所以冷丁将其提升了一个高度一一责任问题,甚至人性问题,医方的本质一一患方的本质。直指人心啊!
需要指出的是:这类病人(出现休克者),一般都属右心供血优势的较少见群体(正常右冠供血占心脏总供血的40%)。但未做造影,谁也不知道自己的病人是正常情况下的40%,还是异常(发生率40%左右)情况下的60%。所以一般按最重的对待。
具体到你所说的,舌下含化问题,因当时病人血压状况尚满意,并无含化硝甘禁忌证,况且该药维持时间短暂,一旦血压变化,影响也有限。但最好应在备足多巴胺的情况下使用,并密切观察血压变化。
另外,看比上不足的心电图分析很精彩。经验也很丰富。这方面冷丁差不多就是睁眼瞎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yjb5200120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9
发表于 2014-7-13 22:34 | 只看该作者
全科医疗专业讨论版讨论太火了,我偶尔发言受到各位老师的捧场和鲜花,各位老师都是全科医疗专业人才,都是各有所长。为了感谢大家,献上一份典型的急性下壁、后壁伴有右室梗死的心电图供大家学习参考
女,83岁,因下肢骨折住院卧床月余。早上略感胸闷,大汗淋漓,稍后缓解。下午查心电图如图:开始先做常规12导联,发现有右室后壁心肌梗死又加做右胸导联和后壁导联,2次记录时间不超过10分钟。
心电图是不是抬高的ST段III>II,下移的ST段aVL>I, ST在V1无偏移(略呈弓背向上型)在V2有明显下移,而且V2--V5均下移。
记录的后壁V7--V9,右胸导联V3R--V6R已经都有ST段明显抬高了。
再者,从表面上看开始做的12导联心电图频率慢,后来记录的后壁V7--V9,右胸导联V3R--V6R心律加快了?实际上开始做的除V3导联有3:2传导,其他是2:1房室传导,而后来记录的后壁V7--V9,右胸导联V3R--V6R心律加快实际上是房室传导比例提高了6:5或8:7不等的传导。
出现房室传导阻滞的原因是房室结的供血90%来自右冠脉,故很容易出现房室传导阻滞。一般此类房室阻滞随着病情好转慢慢恢复。
绿漫天涯提供的那例急性下壁 后壁及右室梗死心电图,可能与发病时间比较短房室阻滞还没有出现。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yjb5200120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6朵
20
发表于 2014-7-14 13:45 | 只看该作者
比上不足 发表于 2014-7-13 22:34
全科医疗专业讨论版讨论太火了,我偶尔发言受到各位老师的捧场和鲜花,各位老师都是全科医疗专业人才,都是 ...

谢谢斑竹老师鼓励!
21
发表于 2014-7-14 16:16 | 只看该作者
原来怀疑心梗的病人,还给检查心电图,现在连检查也不给做了,直接让上医院,更不用说处理了。
22
发表于 2014-7-23 19:49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诸老师讨论,十分精彩。学习了。是不是能阿司匹林300mg嚼服。
23
发表于 2014-7-23 19:56 | 只看该作者
kangjing_dr 发表于 2014-7-23 19:49
学习了,诸老师讨论,十分精彩。学习了。是不是能阿司匹林300mg嚼服。

老师说的极是,出诊时没带此药,直接120了,来不及取药。因极少出诊,所以没有配备常规急救药箱。
24
发表于 2014-7-23 20:02 | 只看该作者
绿漫天涯 发表于 2014-7-23 19:56
老师说的极是,出诊时没带此药,直接120了,来不及取药。因极少出诊,所以没有配备常规急救药箱。

多谢多谢。您的肯定是我前进的动力。
25
发表于 2014-7-24 11:12 | 只看该作者
心电图非常典型,上腹部直接想到心脏,印证了一句话“颌以下、脐以上”均要有根弦。
26
发表于 2014-7-27 15:02 | 只看该作者
刚病人家属来访,要给付出诊费,我没收!讲述当天入院后,迅速明确了心梗诊断,因已提前电话约了心血管大夫,第一时间做了心脏介入术,安放国产支架一枚,病人病情稳定,现已出院一周,完全能自理。家属要请我吃饭,呵呵。
27
发表于 2014-7-27 18:40 | 只看该作者
总结的很好,学习了~~~
28
发表于 2014-7-27 19:19 | 只看该作者
通过这个病例学到了很多不懂的知识,感谢各位老师的精彩分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2:1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