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802|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血沉、c反应蛋白高、四肢大关节痛、颈部僵硬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6-20 12: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大家好,求助,我妈妈半个月前因左侧头痛、左侧风池穴附近压痛明显就诊,当时检查了颈部MRI正常,血沉达75mm,双氯芬酸片可以缓解,后头痛慢慢好转,出现双肩关节、骶髂关节疼痛,颈肩部僵硬感觉,查抗o、类风湿、抗核抗体20项均阴性,肿瘤系列阴性,c反应蛋白50.76,明显升高,不知考虑什么诊断,现在还要检查写什么,谢谢大家
2# 沙发
发表于 2014-6-20 20:29 | 只看该作者
完善一下相关相关信息吧(比如年龄、既往病史、)四肢大关节疼痛你描述的症状里只有双肩关节、骶髂关节疼痛,血沉和C反应蛋白增高和左侧头痛、双肩关节、骶髂关节疼痛,颈肩部僵硬感觉,可能相关可能不相关。
3# 板凳
发表于 2014-6-20 21:34 | 只看该作者
同意楼上的意见!
4
发表于 2014-6-21 11:0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amd0574 于 2014-6-21 11:16 编辑

今年年龄64岁,既往有1级高血压,缬沙坦服用控制良好,有轻度血糖升高,在6.2-6.8mmol/l左右,未服药;肩关节、骶髂关节疼痛感觉早上起床最为明显,到下午活动后可减轻,目前服用双氯芬酸片,1天1次,效果很好,就是诊断还无法明确,血常规、肝肾功能、血脂等都正常。
5
发表于 2014-6-21 12:20 | 只看该作者
根据你的病史看,应该考虑:1.颈椎病变问题。2.腰椎病变问题。最好做个颈腰椎片检查,明确情况。
6
发表于 2014-6-21 17:38 | 只看该作者
颈椎MRI也做了,第7颈椎轻度骨质增生
7
发表于 2014-6-21 17:38 | 只看该作者
后天打算做个骶髂关节和肩关节摄片
8
发表于 2014-6-24 20:05 | 只看该作者
摄片结果也都好的,血沉复查有90了
9
发表于 2014-6-24 21:44 | 只看该作者
(各种炎症、贫血、组织坏死及损伤、恶性肿瘤、高胆固醇血症、高球蛋白血症都会引起血沉升高),1> 各种炎症性疾病: 如风湿热、结核病

2〉组织损伤及坏死:较大的组织损伤或手术创伤,如急性心肌梗死

3〉恶性肿瘤:增长迅速的恶性肿瘤血沉增快

4〉各种原因导致血浆球蛋白相对或绝对增高时,血沉可增快,如慢性肾炎肝硬化、多发

性骨髓瘤、巨球蛋白血症、淋巴瘤、系统性红斑狼疮、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黑热病等

5〉其他:部分贫血患者,血沉可轻度增快。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肾病综合症、粘液水
,血沉测定通常做为疾病是否活动的监测指标。 血沉高一般是提示有问题,但具体是哪方面的问题,最好是做一个比较全面的体检,看是否还有其他方面的病理因素导致血沉加快。考虑风湿性关节炎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0朵
10
发表于 2014-6-26 11:07 | 只看该作者
不排除风湿性多肌痛,到风湿免疫科就诊。
11
发表于 2014-6-30 21:43 | 只看该作者
非常感谢大家,感觉风湿性多肌痛看上去比较像,不知能不能先小剂量使用**试试
12
发表于 2014-7-17 21:3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大家,昨天去上海看了仁济医院的专家,确诊为风湿性多肌痛,给予强的松片5mg tid,阿仑膦酸钠片 1片 1周1次,复查血沉107mm/h,c反应蛋白83 Hb 10.1g/dl,但愿这个剂量的糖皮质激素不要有严重的副作用。
13
发表于 2014-7-27 15:56 | 只看该作者
症状改善有戏剧性的效果,关于这个激素的用法不知有没有不同意见,我打算2周后症状好转后改为一天顿服
14
发表于 2014-10-21 13:56 | 只看该作者
虽然你已经确诊了,但是我还是想在问问病史,后背疼吗,脚后跟疼吗 ,你是说骶髂关节疼痛吗,下腰部及臀区疼痛吗,后半夜及清晨起床后,后背及骶髂关节发僵疼痛吗,骶髂关节的片子报告是未见异常,你能自己阅读一下片子看看,骶髂关节有没有硬化,或者可不可以把片子发出来看看,
15
发表于 2014-10-30 20:30 | 只看该作者
主要是颈肩部痛
头像被屏蔽
16
发表于 2014-11-1 09:23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17
发表于 2014-11-11 20:56 | 只看该作者
最近血沉45了,症状有点反复,强的松7.5mg早晨顿服,有点满月脸,其他副作用还可以,不知各位专家有没有治疗的中药方,想停用激素
18
发表于 2014-11-21 17:14 | 只看该作者
满月脸只是表象,别太在意。激素其他的副作用才伤身呢,祝福你妈妈早日康复
19
发表于 2014-11-24 18:41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上的,明天全面体检一下
20
发表于 2014-11-24 19:04 | 只看该作者
amd0574 发表于 2014-7-17 21:39
谢谢大家,昨天去上海看了仁济医院的专家,确诊为风湿性多肌痛,给予强的松片5mg tid,阿仑膦酸钠片 1片  ...

对小剂量激素治疗反应敏感。
21
发表于 2014-11-24 21:04 | 只看该作者
现在强的松上午5mg,晚上2.5mg
22
发表于 2017-3-15 05:1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6# amd0574


现在怎么样了.?
23
发表于 2017-3-30 15:14 | 只看该作者
在吗 能否留个联系方式 我妈也是血沉高 94  c反应蛋白21.8,双肩关节酸痛,膝关节后面弯曲疼痛,四肢僵硬,想了解一下你说的仁济医院,谢谢
24
发表于 2017-3-30 15:16 | 只看该作者
#在这里快速回复#在吗 能否留个联系方式 我妈也是血沉高 94  c反应蛋白21.8,双肩关节酸痛,膝关节后面弯曲疼痛,四肢僵硬,想了解一下你说的仁济医院,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7:5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