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943|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门诊见闻】病例展示活动—老年人不典型腹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6-15 20: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xzp_dragon 于 2014-6-17 08:03 编辑

老年人不典型腹痛

      这是一次出诊的经历,邻居老人腹痛1天、呕吐1小时,请求帮忙,急忙跟随家属登门。
      临床表现:患者老年女性,86岁,以往有高血压病史,有短暂脑缺血发作、脑梗塞病史,长年口服降压药,厄贝沙坦150mg/晨+拉西地平4mg,日2次,血压控制在140/70mmHg,
昨日因心慌,心律不齐,加服倍他乐克早晚口服12.5mg,日2次。其他药物包括阿托伐他汀钙10mg/晚,阿司匹林肠溶片100mg/晚。
      自昨日傍晚起出现上腹偏左侧腹痛,呈隐痛、钝痛,伴食欲不振,自行揉压一会儿,疼痛减轻,没在意。今晨起床后觉左侧上腹痛持续存在,无发热,无呕吐,无腹泻,排气正常。仍食欲不振,已经连续第3天未排便,无便意,昨日晚餐进食少量,今日早餐、中餐均未进食,1小时前,患者女儿泡了“肠润茶”给患者饮下,后来多次呕吐胃内容物,主要为“肠润茶”水,无宿食,无咖啡色物。
      查体:神清语利,精神状态尚好,无口唇紫绀,血压200/90mmHg,心律70次/分,偶可闻及早搏,未闻及杂音。两肺呼吸音正常,无干湿啰音。腹部略膨隆,腹软,左上腹轻压痛,无反跳痛,无肌紧张,左下腹未触及包块,叩诊全腹呈鼓音,肠鸣音2-3次/分,较弱。
      诊断分析:因患者拒绝到医院检查,经反复寻问病史和认真查体,暂时不考虑急性阑尾炎(右下腹无压痛);暂时不考虑急性胆囊炎(右上腹无压痛);急性冠脉综合征依据不充分(疼痛特征不符,血压升高而不是降低);初步考虑存在肠胀气,但不像肠梗阻,或许是症状温和的胰腺炎(水肿型)。
      那么呕吐的原因呢?腹痛发生快1整天了,才开始呕吐,体征不符合肠梗阻,呕吐物是水样的,跟“肠润茶”有关系吗?或者就是腹胀、甚至不全性肠梗阻的结果?

      征求了家属的意见,给予了很简单的处理(方法稍后公布),约半小时后腹痛消失,随后又呕吐一次胃内容物,当晚只饮水,未进食,第二日晨起进餐正常,腹痛未再复发。
      问题讨论:

      1.这个患者主要是什么问题呢?猜一下这个简单的方法是什么呢?
      2.老年人腹痛临床表现常不典型,诊断困难,即便是急腹症,也不见得有肌卫,有的发生肠梗阻了甚至脏器穿孔了,早期腹痛却可能不明显,甚至可以很逍遥。常见病因包括胆道疾病、肠梗阻(肠道肿瘤多见)、嵌顿疝、急性阑尾炎,还应注意心绞痛、心肌梗死与上腹痛鉴别。那么那些简单的化验检查是老年人腹痛必须的鉴别依据呢?
      3.治疗类似病人您有什么体会?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想__拟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4-6-15 21:50 | 只看该作者
是不是用开塞露啊?这种病号,没确诊,不敢用药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3# 板凳
发表于 2014-6-15 22:17 | 只看该作者
djl19881128 发表于 2014-6-15 21:50
是不是用开塞露啊?这种病号,没确诊,不敢用药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这个患者日常很少吃蔬菜,也不太吃粗粮,经常3到5天排一次便。这个已经够诊断便秘。虽然没有便意,但还是用了20ml开塞露,约10分钟后,老人去厕所排便了,先是一个很硬的粪块,然后是水样便。排便后腹痛基本消失。半小时后又呕吐一次,此后腹痛完全消失。这时给老人喝了10ml香油,然后测血压140/70mmHg,心律60次/分,腹部压痛消失,肠鸣音无变化。治疗有效。4小时后电话随访,无呕吐,无腹痛,但仍然食欲不振。第二天,进食排便均正常。
4
发表于 2014-6-16 11:18 | 只看该作者
莫说肚子疼,
大屎要临盆,
揉揉能缓解,
开塞露逞能。
肠润茶里有泻剂,
服后坚屎不下乘,
香油一口助威力,
老年便秘润肠成。
5
发表于 2014-6-16 11:40 | 只看该作者
ericlau110 发表于 2014-6-16 11:18
莫说肚子疼,
大屎要临盆,
揉揉能缓解,

没有,莫说肚子疼,大屎要临盆。
是小时候家里常说的一句俗话。
呵呵。不过也不是没有道理。
其余的是根据楼主的诊治过程编的话。
揉揉能缓解,是中医**之法,
年老胃肠蠕动运化功能也差了,
如果经常揉揉肚子可能就不那么容易便秘
肠润肠里是含有番泻叶之类的泻下药的,

而泻下药没有润肠药的帮助对老年便利作用就不会那么好
就像通下水道,不仅要有向下力,还要润滑才能疏通。
6
发表于 2014-6-16 19:30 | 只看该作者
最经处理了几例相似的患者,其中有一例是住院的,便秘病史,4天未排便,食欲不振,有左上腹痛隐痛、钝痛,无呕吐。全腹膨隆,压痛阳性,反跳痛阴性,无肌紧张,叩诊鼓音,肠鸣音较弱。拍片显肠胀气,如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处理:灌肠排便+莫沙必利口服。
灌肠排便后腹痛消失,口服莫沙必利后每1-2天排便一次。

7
发表于 2014-6-16 19:48 | 只看该作者
不通则痛,有道理!
8
发表于 2014-6-16 21:00 | 只看该作者
xzp_dragon 发表于 2014-6-16 19:30
最经处理了几例相似的患者,其中有一例是住院的,便秘病史,4天未排便,食欲不振,有左上腹痛隐痛、钝痛, ...

徐版临床经验丰富,思路开阔,太赞了。
我以前遇到一位15岁少女,急性尿潴留引起腹痛,也是因为便秘导致的,立即使用开塞露通便后排尿了。
9
发表于 2014-7-23 16:55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如楼上所说,经验丰富,老年人肠蠕动差,饮食结构不合理,容易造成,上述情况。开塞露是神器呀。
10
发表于 2014-7-23 19:36 | 只看该作者
这就相当于一个瓶塞,瓶塞不祛除,加再大的力也白搭。
11
发表于 2014-7-25 18:15 | 只看该作者
有的发生肠梗阻了甚至脏器穿孔了,早期腹痛却可能不明显,甚至可以很逍遥。
经验之谈,老年患者确实很大不典型的,看过徐版的帖子有启发,分析透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2:1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