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学好医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小儿高热惊厥抢救时你先做什么?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2014-7-2 16:10 | 只看该作者
第一为热性惊厥,再者首选安定,但肌注效差,静注最好,粘膜次之,下策肌肉。
32
发表于 2014-7-2 16:39 | 只看该作者
先止抽,再退热
33
发表于 2014-7-17 20:44 | 只看该作者
问题是我们开诊所的进不到安定针,怎么办
34
发表于 2014-7-17 22:37 | 只看该作者
先用压舌板压住舌头,再来保持呼吸道通畅,再镇静退热
35
发表于 2014-7-18 06:59 | 只看该作者
保持呼吸道通畅也很重要。
36
发表于 2014-7-24 20:16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谢谢大家
37
发表于 2014-7-25 11:16 | 只看该作者
周小光 发表于 2014-6-9 11:12
前天有个2岁患儿上感前来就诊,予以静脉输液。30分钟后突然出现惊厥!以下是我的处理:
1.手掐人中,同时 ...

处理很及时、到位!但是有地方值得商榷!
你说惊厥后先掐人中,然后推安定4mg,3分钟惊止,也就是你将4mg安定在三分钟内用完了,个人觉得速度有些快了!
以前我们老师一直要求安定静推一定要慢,每分钟不要超过1mg,惊止即停,不一定开了4mg就要全部用完!
现在的药品说明书是这样写的:“出生30天到5岁的小儿,肌内或静脉注射(以静脉注射为宜),每2-5分钟0.2-0.5mg,最大限用量5mg。”也就是用法比以前更慢了!
我是这样理解的,不知道对否!
38
发表于 2014-7-25 11:20 | 只看该作者
药品说明书是用药第一标准,所以还是按说明书用药比较安全!
39
发表于 2014-7-25 11:54 | 只看该作者
学好医 发表于 2014-5-25 22:43
1.高热惊厥

    年幼儿的任何突发高热的颅外感染均可能引起惊厥,其发病率为2%~8%,这是小儿惊厥最常见 ...

学习一下,谢谢分享优质资源!!支持
40
发表于 2014-8-4 19:31 | 只看该作者
首先头侧一边,防止误吸,保持呼吸道通畅;再用安定等止惊及物理、药物降温。
41
发表于 2014-8-8 18:47 | 只看该作者
咋的就没有我常用的方法呢,灌肠。
42
发表于 2014-9-12 20:24 | 只看该作者
首选1、4、5三项。
43
发表于 2014-9-13 17:52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1.保持呼吸道通畅,松开衣领,头偏向一侧,防止舌咬伤,(安定必要时拿毛巾让患儿咬住)掐人中穴。
    2. 安定:尽量选静推,0.3-0.5mg/kg,但在小儿静脉穿刺困难或紧急情况下,选择保留灌肠比较实用。
    3.吸氧。
    4.降温:物理降温(额部冷敷,头枕冰袋,温水擦浴)或药物降温。
    5. 立即建立静脉通路。
     我认为在临床急救中,保持呼吸道通畅,辅助患儿姿势,掐人中,再选由简到繁的用药及治疗方法较为实用。以上仅为个人浅见,不当之处,敬请各位老师和同仁指正!
    6.注意观察病情变化。
44
发表于 2014-9-15 15:29 | 只看该作者
1,通风解衣2,物理降温,冰敷各窝3葡萄糖酸钙抗抽搐。建立静脉通道
45
发表于 2014-9-16 00:02 | 只看该作者
不错的提意,
46
发表于 2014-9-16 16:37 | 只看该作者
小儿的太多了,致儿科医生。
47
发表于 2014-9-23 20:58 | 只看该作者
长见识了致儿科医生
48
发表于 2014-9-24 20:05 | 只看该作者
有一次同事静推过快,小孩一下子就没反映了,在一旁的家属也倒下去,以为小孩没了,吓得我们几个
49
发表于 2014-10-25 13:42 | 只看该作者
先要**人中等穴位,将其他办法综合起来治疗同时尽快进行治疗。老先人留下来**人中到现在还很实用
50
发表于 2014-10-25 13:48 | 只看该作者

1.        高热惊厥
首先保持呼吸道通畅 **人中,其他按照课本治疗
2.            年幼儿的任何突发高热的颅外感染均可能引起惊厥,其发病率为2%~8%,这是小儿惊厥最常见的原因。其发病机制至今尚未完全了解,可能因为6 月~5 岁小儿的大脑发育不够完善,分析、鉴别和抑制能力较差,以致弱的**也能在大脑引起强烈的兴奋与扩散,导致神经细胞突然异常放电而发生惊厥,典型的高热惊厥具有以下特点:

    (1 )多见于6 月~6 岁罕见;

    (2 )患儿体质较好;

    (3 )惊厥多发生在病初体温骤升时,常见于上感;

    (4 )惊厥呈全身性、次数少、时间短、恢复快、无异常神经系统症状、一般预后好。

    30% ~50% 患儿以后发热时亦易惊厥,一般到学龄期不再发生。约2%~7%可转变为癫痫,尤其是原有神经系统异常,有癫痫家庭史及首次发作持续15分钟以上者。

    2.高热惊厥的处理

    (1 )一般治疗

    1 )保持安静及呼吸道畅通。

    2 )严重者给氧,以减少缺氧性脑损伤。

    (2 )制止惊厥

    1 )首选**:0.3 ~0.5 mg/kg (最大剂量10mg)静注(每分钟1 ~2mg ),5 分钟内生效,但作用短暂,必要时15分钟后重复。**灌肠,同样有效,但肌注吸收不佳,最好不用。氯羟安定的效果也好,可按0.05
~0.1mg/kg(最大剂量4mg )缓慢静注,必要时15分钟后重复1 ~2 次,此药维持时间较长,降低血压及抑制呼吸副作用比**小,也可**灌肠或含于舌下,为惊厥持续状态首选药。

    2 )新生儿惊厥首选苯**15~30mg/kg 静注,无效时可再用10mg/kg ,但每日维持量为5mg/kg,新生儿破伤风仍应首选**。其他年龄组小儿可用苯**0mg/kg静注(每分钟不大于50mg),必要时20分钟可重复一次。

    3 )副醛:可在以上药物无效时使用,0.1 ~0.2ml/kg大腿外侧肌注(因臀注易损伤神经),必要时30分钟后重复,也可加等量花生油灌肠。重症时用5%葡萄糖水稀释成5%溶液按0.2ml/kg缓慢静滴,并按每小时0.2ml/kg维持静滴。本药由肺排出,肺部疾病患者慎用。

    4 )苯妥英钠:适用于癫痫持续状态,当**无效时,可按15~20mg/kg静注,速度为每分钟1mg/kg,最好有心电图监护。

    5 )惊厥仍不止时可用硫喷妥钠:10~20mg/kg (最大不超过300mg ),配成2.5%溶液,先按5mg/kg缓慢静注,止惊即不再推,余者按每分钟2mg 静滴,并根据病情增减速度。

    6 )无抗惊厥药时,可**入中、合谷。

    (3 )对症治疗高热者宜物理降温(25% ~50% 酒精擦浴;冷盐水灌肠;颈旁、腋下、腹股沟等大血管处置冰敷),也可用安乃近10mg/kg 滴鼻、肌注或口服,退热作用较其他解热镇痛药强。昏迷患儿常有脑水肿,可静注甘露醇及速尿,肾上腺皮质激素对炎症性、创伤性脑水肿效果较好,对缺氧缺血性脑病引起者效果差,应尽量避免使用,或仅短时应用,以免引起不易发现的严重感染。

    (4 )病因治疗尽快找出病因,采用相应治疗,对病因不明的新生儿惊厥,
抽血留作需要时检查后立即静注25% 葡萄糖,无效时缓慢静注5%葡萄糖酸钙(心
率降至100 次/ 分应暂停),仍无效时可缓慢静注2.5%(并非25% )硫酸镁,以
上各药剂量均为2 ~4ml/kg. 均无效时再静注维生素B650mg,如系维生素B6依赖
症,惊厥应立即停止。
前几天来了接诊一小孩高热惊厥。安定也过期了,苯**也没有了,我一下着急了,小孩状况又不好,面色青紫,我只有用异丙嗪了肌注,上氧输液中西医结合用了
51
发表于 2014-10-28 10:08 | 只看该作者
先保持呼吸道通畅
52
发表于 2014-10-28 10:09 | 只看该作者
安定一般不肌注 ,没有作用
53
发表于 2014-10-29 00:39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认为安定还是暂缓应用。先明确抽搐原因,既然是高热惊厥以降温为主。物理降温和鲁米那灌肠不知道可不可以。静脉用药更是要少。我们国家是输液大国。
54
发表于 2014-10-29 04:59 | 只看该作者
第一针灸 第二 安定
55
发表于 2014-10-31 12:40 | 只看该作者
把小儿斜立起来,用管子上灌或同时下灌中药汤剂,效果最快,退烧也快.
56
发表于 2014-10-31 20:33 | 只看该作者
东垣 发表于 2014-6-30 18:34
嗯,我们都是静推,跟你说的一样。只是对楼上的提这个问题

没有建立静脉通道的情况下,我先选择肌注安定控制惊厥,安定灌肠也有过。静脉缓慢推注效果固然好,但是小儿建立静脉通道的需要一定的时间。
57
发表于 2014-11-1 18:17 | 只看该作者
控制惊厥的同时降温。
58
发表于 2014-11-1 18:21 | 只看该作者
hh749394 发表于 2014-10-31 20:33
没有建立静脉通道的情况下,我先选择肌注安定控制惊厥,安定灌肠也有过。静脉缓慢推注效果固然好,但是小 ...


安定肌注,效果最差,懂不懂药理啊,肌注吸收慢而且不完全,这是有定论的 ,可以安定或者水合氯醛灌肠,有静脉通道最看好了。
59
发表于 2014-11-1 18:23 | 只看该作者
一1一1一 发表于 2014-10-28 10:09
安定一般不肌注 ,没有作用


哥们说的谈对了。
60
发表于 2014-11-1 18:24 | 只看该作者
广西稀有型中医 发表于 2014-10-31 12:40
把小儿斜立起来,用管子上灌或同时下灌中药汤剂,效果最快,退烧也快.


胡扯什么样的中药制剂,看你又忽悠人的嫌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0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