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819|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危重病] 失代偿期肝硬化-----治疗还是抢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3-6 23: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慢性肝炎很容易转化成肝硬化,临床上习惯将肝硬化分为代偿期和失代偿期两个阶段,但实际上这两个阶段并没有严格界限区分。在肝硬化的代偿期因为症状较轻,无特异性,肝功能检查正常或只有轻度异常,因此常被患者忽视。

  肝硬化失代偿期的临床表现可以大致分为两大部分:全身表现和门静脉高压症的表现,本文重点介绍门静脉高压症的临床表现及医院的治疗目的是什么。

  门静脉高压症的表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脾肿大:常有脾的轻、中度肿大,晚期脾肿大常有白细胞、红细胞及血小板减少,称为脾功能亢进。

  2、建立侧支循环:食管下段和胃底部静脉曲张,如破裂出血可发生呕血、黑粪及休克等症状.

  3、腹水:大量腹水时,腹部隆起,腹壁绷紧发亮,进食及进水困难。

  我们知道,身体的循环系统是为身体各组织供血(内携带有氧气和养料),一般的组织都是动脉血进去,组织利用完氧气和养料后,静脉血出来,也就是一进一出。这点类似我们家里的供水系统:一个上水管道带来的水供家庭生活用,用完的水通过下水道流出去。在我们身体内,进入组织的动脉血就类似于“上水管”,从组织流出来的静脉血,就类似于“下水道”,只是“下水管”里面的水没有流失,而是回收到心肺循环,再净化再利用,周而复始而已。

  但是,在我们人体里面,肝脏是一个特殊的器官,因为肝脏是双重供血:即进入肝脏的血液除了有动脉血外,还有静脉血(在其它组织中,静脉血一般是流出组织的)。这个静脉血就是门静脉带来的,而且门静脉给肝脏供血占肝脏全部供血的75%左右!

  门静脉主要收集来自消化道的血液,携带有大量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我们来分析一下,当肝硬化以后会发生哪些事情。

  门静脉先收集汇合消化道各阶段的血液,然后流向肝脏,肝脏把消化道带来的人体需要的各营养成分加工利用完了再通过其它静脉流出肝脏。肝脏硬化后,门静脉的血流入肝脏阻力增大,血流速度缓慢,就像河里面的水流动突然遇到一堵墙一样,这时门静脉本身就呈高压状态,这就是肝硬化引起的门静脉高压症。由于门静脉是收集来自消化道各阶段的血液,这时就像大河的水不往下游流出一样,(在身体内就是门静脉的血不再流入肝脏),各支流的水这时向大河主干道流就没什么“压差”了,支流的水由于不能顺利流入主干道,也呈“高压”状态,这就是肝硬化引起的食管和胃底部的静脉曲张(俗称血管里面的血由于流不出去被“憋”的很涨)

  由于门静脉的血液不能顺利流入肝脏,血液都“憋”在血管里,还造成脾脏“被动”充血变大,请看示意图中的比较细的黑色箭头所示方向,我在图注中用红色字体标注为“压力方向而不是血流方向”。由于脾脏很重要一个功能是吞噬寿命到期的血小板,当脾脏变大后,相当于处理血小板的“加工厂”变大了,加功能力也大了,就会处理更多的血小板,连寿命没到期的血小板也“处理”掉了,造成肝硬化患者血小板减少,而血小板的功能是参加凝血,所以肝硬化患者很容易出血(比如齿龈出血)。

  还由于门静脉高压症引起的一系列血管的高压,还造成血管里面的液体流出血管外,形成腹水。腹水的形成还有一个重要的其他原因:即血液里面的白蛋白减少。由于体内的白蛋白只有肝细胞可以合成,当肝严重受损后,合成白蛋白的能力下降,当然进入血液中的白蛋白也减少了,血液中的白蛋白少了,相当于水多了,水分就会流也血管,也造成腹水。

  让我们总结一下肝硬化引起的临床症状、危害及医院的治疗措施:

  1、门静脉高压症及各支流血管静脉曲张:危害 肝脏硬化后,压迫、堵塞了入肝的血流,静脉血进不了肝脏,造成门静脉内压力升高,走投无路的血“就近”向胃底静脉和食管静脉拥挤,血管因此就曲张得形似蚯蚓,而且由于血管内压力较高,导致血管壁变得很薄,这时如果吃了生硬食物或是胃酸返流浸蚀,都可使血管破裂,引起食管或者胃的大出血。此类出血速度快、血量大,一般都在1000-2000毫升甚至更多,因此,病人常常会迅速出现失血性休克,如果救治不及时,会严重危及生命,是肝硬化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著名画家陈逸飞即是由于消化道大出血休克引起的死亡。高压的血管很容易破裂出血,这点和高血压容易引起脑血管出血(脑溢血)是一个道理 医院治疗措施脾切除:门静脉高压症晚期,病情往往复杂,发展快,且不易控制。主要原因是因为这时患者体内已存在着多个恶性循环圈。其中一个恶性循环圈是由脾脏增大引起的。脾脏增大时,由于脾脏内血窦有明显增多,脾动脉异常增粗,单位时间内从脾动脉系统内涌入门静脉系统的血液有显著增加,门静脉的压力自然就明显升高,反过来,这又会导致脾脏的进一步增大,形成恶性循环。所以这时医生一般都建议做脾切除手术。

  存在问题:脾是具有多种功能的器官,它的主要功能有4种①造血②储血③滤血④免疫。脾脏是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是机体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中心,通过多种机制发挥抗肿瘤作用,脾脏切除导致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的紊乱。最关键的问题在于:脾切除手术并没有解决肝脏硬化的问题,而肝硬化才是问题的关键!

  2、腹水:危害大量腹水病人进食困难,造成严重营养不良,受损的肝细胞更不易修复,身体迅速消瘦,短期就会发展成恶病质体质。医院治疗方案利尿剂:人体体液量是应该恒定的,服用利尿剂后,液体通过尿液排出增加,腹水就会适量减少,但问题在于,强制排尿就会随尿液流失过多的矿物质,造成电解质紊乱;腹腔穿刺放液体:这实在是一种没办法的办法,只是消除病人暂时难受状态的一种临时措施,抽多少腹水,还要通过静脉补充多少。这些腹水也是从静脉血流到腹腔来的,大量腹水说明静脉“漏”水很严重,试想一下:一下子抽出去1000毫升腹水,如果不补充,就会有大量液体又从静脉流到腹腔,造成严重低血压。所以说,抽腹水对患者来讲几乎不起任何作用。另外还有输注白蛋白、腹腔-颈静脉分流术及腹水超滤浓缩回输腹腔等措施,其机理在此不再详述。

  总而言之,这些措施都属于支持治疗措施,都是为有效治疗措施提供支持和争取时间,遗憾的是到肝硬化的失代偿期,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治疗措施。显而易见的是,这些措施没有一个是解决肝脏硬化问题的。

  因此,到了肝硬化失代偿期,所有的治疗措施都可归到“抢救”范畴,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治疗。在肝硬化的早期(代偿期)就采取正确的治疗措施就显得十分必要!
2# 沙发
发表于 2014-3-10 08:38 | 只看该作者
也就是说,到了失代偿期,任何治疗都已经不能逆转病情或者改善病情了,任何治疗都已经算不上治疗了,没有实际意义了,任何医疗行为只是维系生命的一种方式而已。有用的治疗只能在失代偿期之前进行才是有意义的。

未病先防,既病防变。
3# 板凳
发表于 2014-8-8 12:20 | 只看该作者
针对病因治疗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5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