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777|回复: 2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3-2 21: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自己自学了中医,有描述不到的见谅。男,59岁身材中等偏瘦,
1、睡眠:入睡容易,容易醒,特别晚上1点至2点左右醒来就不能入睡
2、胃口:好
3、大便:每日行
4、小便:小便清中带黄
5、口渴:无,口中津液很多
6、手足溫度:手脚温度冰凉,脚冷至膝关节,手冷至肩关节
12、其他:身体走路无力,左腿特别冰凉无力,左手特别冰凉,近来走路一段时间有喘的现象,如走1千米休息一会,走稍快会喘。无高血压病史,易发怒,西医检查,二尖瓣重度狭窄,左房室内血栓形成25*19mm
现在一直服西药华法林和阿司匹林。1988年曾做过心脏扩瓣手术。2002年曾脑栓塞瘫痪,现已瘫痪恢复。
脉诊:右尺脉沉于骨边并缓而且无力,其他部皆沉脉

望診:
1、舌診:舌头白厚
2、眼診:肺区浑浊,发黄,洗完澡,两眼通红
3、面诊:脸色黑暗,但有光泽,嘴唇发紫暗
中药处方:炮附子12g、瓜蒌石10g、薤白9g
桂枝6g枳实10g丹皮9g川芎6g
桃仁9g白术6g
茯苓6g
服药共7天,前几天每次吃完药之后脉由沉变为中部,但是药力不足之后又变为沉脉,第5天,脸色有所偏微红,但是服药过程有口渴现象,舌苔白厚减少,仅仅舌后部有白苔,但是四肢仍然寒冷,晚上睡眠稍微有所改善有时能睡到3点,但发现有惊吓的现象,而且脉有空虚现象仍然沉微弱,后停药,最近一直服用中药桂附地黄丸丸剂。
现在我最担心的就是心脏的那个血栓,就怕脱落了阻塞其他血管就严重了
还请您多多帮忙!!!!感激不尽!!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 沙发
发表于 2014-3-3 07:01 | 只看该作者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閭e暐锛屾煡鏌ヨ剨妞庡惂锛岄?妞庯紝鑳告?锛岃叞妞庛
3# 板凳
发表于 2014-3-3 10:43 | 只看该作者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傻孩子,到这里求救。这是需要手术的好不好,器质性心脏病,已经心衰
哪个中医敢说能治疗好,你走错门了,孩子。快去联系手术
4
发表于 2014-3-3 12:29 | 只看该作者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回复 4# hillpeng

嗨,西医说手术风险很大,血管有黏连,怕有大出血,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5
发表于 2014-3-3 12:30 | 只看该作者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回复 2# zto001

怎么您的回复是乱码的?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6
发表于 2014-3-3 14:28 | 只看该作者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本帖最后由 huangshifu 于 2014-3-3 14:31 编辑

回复 1# frank23
我不是绿衣,看在你困境的份上给点建议。如果你脉诊无误的话,试试升陷汤加减:生黄芪50g,党参15g,干姜15g,桂枝12g,柴胡6g,升麻6g,桔梗6g,乳香12g,没药15g炙甘草6g。因为虚证恢复不容易,宗气(大气)下陷补充、升提较快,振奋宗气,然后带动全身气化,再慢慢补虚。
7
发表于 2014-3-3 16:37 | 只看该作者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回复 7# huangshifu

嗯,谢谢前辈,还想问下,如果虚补回来之后血栓有办法消吗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8
发表于 2014-3-3 19:43 | 只看该作者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本帖最后由 高展6 于 2014-3-3 19:45 编辑

回复 1# frank23

7# huangshifu
这个方案不错,可惜用药太过拘谨,楼主可以试一试,轻度的心脏病是可以治疗好的,重度就没有什么效果了,这个原理是调中气。

这个是心脏病,其实就是真阳不足了,心肾相依少阴经,肾虚则心病,心脏病重点在治疗肾,肾中真阳上越就出现失眠,因为真阳不足,如同要灭的蜡烛,一阵一阵的发光,其实是资源(阳气)已经不稳定了。

我治疗这个病都是四逆汤补人体的真阳则慢慢好转。

四肢冷是伤寒论的四逆汤证,同时精神萎靡是少阴证,你改好好研究伤寒论,同时认真研究郑钦安的学说。

参考方案:白附子120克,熟附子30克,川乌15克,山茱萸15克,黄芪60克,党参30克,五灵脂30克,丹参15克,白术15克,三七10克(打粉冲服),瓜蒌10克,韭白30克,大葱1根(煮10分钟),桂枝30克,炙甘草15克,龙骨,牡蛎,磁石,紫石英各30克,干姜60克,生姜100克,熟地,肉苁蓉各15克。(三剂,一天一剂,白附子,熟附子和川乌先煮两个小时,再入他药煮1个小时,温服,一般服到第三剂精神开始转化,胃口好,胸口开始舒服些,还要拉稀,拉稀出来的是黑臭便,这个就说明见效了。如果感觉毒太多,不敢吃的话,少量开始吃,感觉没有问题就大量服用,这个剂量很安全,不用担心。)
9
发表于 2014-3-3 22:25 | 只看该作者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回复 9# 高展6

前辈开的药很赞同,唯有白附子,我不是怕毒,病人生病需要这个药就不考虑毒不毒的,我的顾虑在,爸爸心脏在1988年曾经手术过,手术主要就是扩瓣膜,白附子强心力量很大,会不会有影响?其次,如果白附子力量很大,左心房那个栓子会不会瞬间脱落阻塞脑部血管?但是有一点,西医检查虽然爸爸心脏病几十年但是心肌依然很好,期待您的指点!!!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0
发表于 2014-3-3 23:30 | 只看该作者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回复 10# frank23

西药阿司匹林和华法林需要停吗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1
发表于 2014-3-4 09:33 | 只看该作者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我爸爸患尿毒症高血压左心室肥大,我给他用过天津达仁堂的参附强心丸和蛤蚧大补丸[治疗肾不纳气引起的气喘],效果很好,仅供参考
12
发表于 2014-3-4 11:32 | 只看该作者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你的父亲最主要的问题是抑郁症,目前血流动力学基本是稳定的,症状几乎全是抑郁症的。首要的工作是抗抑郁治疗,这样的话,可能满意地控制症状,然后再视情况来解决心瓣膜问题,脑梗塞的问题是防止再发和改善脑部的微循环。中医的治疗作用是辅助性的。没有哪个大仙能解决之。尽管有时候中医也能产生奇迹般效果。
13
发表于 2014-3-4 16:04 | 只看该作者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回复 11# 荷花

谢谢您,感谢您的建议!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4
发表于 2014-3-4 16:56 | 只看该作者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回复 7# frank23
血栓的问题不要太执着,先把宗气提升一下,待全身状况好转再图补益药。华法林等只是抗凝药,阿司匹林只是抗血小板聚集,这些都与三七粉类似,而三七粉更安全。血栓形成超过一两天的基本无法再消除,除非通过放血把它排掉,足踝部以下可能代谢掉,活血化瘀也只能是改善症状。我觉得坚持泡脚(加活血温经药)效果可能更理想,给你一个便宜实用方:艾叶30g,桂枝30g,白芷15g,红花15g,刘寄奴20g,苏木20g,加适量生姜、辣椒同煎泡脚,天气冷时一副药可泡两天(不要加生水,否则很容易变馊)。我一位亲戚糖尿病合并下肢静脉血栓形成,服华法林连指标都没上去,我给她下肢放血,结合泡脚,目前状况良好,连原来打的胰岛素都撤掉了(她在泡脚方里加海盐,降糖效果比不加盐明显,可供参考)。当然,这只是个案,仅供参考。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5
发表于 2014-3-4 16:59 | 只看该作者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本帖最后由 huangshifu 于 2014-3-4 17:06 编辑

回复 10# frank23
华法林和阿司匹林的麻烦是吃它的时候效果不见得明显,服用过多容易出血(华法林),服用少又没啥效果,但停药后却担心反跳,所以又不大敢停,至少你得加用中药活血药维持着。其实如果有会放血的,在大椎两侧放血(加真空罐拔出较多血),对于脑梗的改善应该是有效的,可惜太远,不然我真想亲手帮他治治。
16
发表于 2014-3-4 17:05 | 只看该作者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回复 7# frank23


   气行则血至(气能行血)
17
发表于 2014-3-4 17:18 | 只看该作者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回复 9# frank23

不用担心,如果心里没有把握可以少吃多次,慢慢感受,身体可以接受就没有问题,但是,吃到三剂以后就会有反应,拉稀,头晕都是正常的,甚至身体疼,但是精神胃口会好,这个是好转的表现。
18
发表于 2014-3-4 17:43 | 只看该作者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本帖最后由 huangshifu 于 2014-3-4 17:46 编辑

回复 12# 安徽丑货

老兄从“易发怒”三个字就给下诊断为抑郁症了,奇才!奇才!我们都该下岗了。

能否说明一下抑郁症的诊断标准以及这个患者到底哪里具备了??抑郁症是西医的病名,需要西医的诊断标准,中医只有郁证。
医生不是听一下病情描述就随便能下诊断的,中医、西医皆然
你是不是看了潘同菋的书认为抑郁症多为阳虚,因而认为凡阳虚皆为抑郁症???
19
发表于 2014-3-7 18:13 | 只看该作者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抑郁症的诊断有量表测量,以汉密尔顿量表为代表,这里不再赘述,我对其诊断有三个依据:
一。脑卒中病史,有资料表明,脑血管病变后抑郁症的发病机率明显升高。
二。早醒和情绪不稳定等症状。
三。躯体疾病难以解释的其他症状。
本人临床工作三十余载,经验有限,对如斯病例,临床较多见,故一时兴起,贸然回复,不妥之处,万望同道高物海涵。
20
发表于 2014-3-7 20:27 | 只看该作者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用中医的十问歌说一下症状,脉舌像如何,凭上述症状不一定说是‘脉沉细但欲寐四肢厥冷的少阴病
21
发表于 2014-3-7 23:30 | 只看该作者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回复 1# frank23


    肾阳虚,补天大造丸,龟鹿二仙胶。
22
发表于 2014-3-8 08:27 | 只看该作者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不好意思才看到,最近忙很少来***了。
这个病人就算病情不重,也有潜在危险。如果栓子脱落,形成脑栓塞也很危险。最主要是多年的器质性疾病,像你这2尖瓣狭窄是无法用药治愈的,最多只是恢复一点心功能。所以不好意思,这个不在我的能力范围,楼主高估我了。
23
发表于 2014-3-8 09:04 | 只看该作者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回复 1# frank23


   建议参8楼的中医治法,要是我,也会按照少阴证.也与四逆汤法,方中主药附子,干姜(最好换炮姜),炙甘草量大才有效,按附子大于炮姜,炮姜大于炙甘草.供参考.
24
发表于 2014-3-8 09:14 | 只看该作者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绿医说的是实话,中医治疗这病只能说“死马当成活马医”,这样危险。西医不说没办法你最好别试。
25
发表于 2014-3-8 12:42 | 只看该作者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回复 24# 寄生虫医生

嗯,谢谢,西医说要开刀,但是手术风险太大,我也是怕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6
发表于 2014-3-8 12:44 | 只看该作者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回复 22# 绿衣

虽然不能用中医的方法,但是仍然很感谢您的指点,谢谢!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7
发表于 2014-3-17 17:51 | 只看该作者

求绿衣老师帮忙!请您救救我的爸爸,家里顶梁柱,我还在上学

话不多讲找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0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