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75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麻醉] 第二次单独夜班碰到一例急性喉水肿病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2-13 19: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性,55岁,70kg左右,矮壮形。全麻下形阑尾切除术。
入室:HR104次/分,Bp110/70,SpO298%。
常规诱导剂量:咪唑2mg,舒芬25ug,阿曲库胺50mg,依托米脂15mg,东莨菪碱0.2mg。
3分钟后插管,患者出现明显体动,异丙酚80mg静推。
麻醉维持:,氧流量1.5ml,七氟烷2%吸入,静脉异丙酚/瑞芬(100mg/0.1mg)予280mg/0.28维持。患者术中每10-15分钟会体动,出现2次体动,都速度给予阿曲库胺12.5mg静推。手术持续1小时左右结束。
患者5分钟出现体动,不能耐受气管导管,呼吸潮气量可,意识模糊,就予以拔管。拔管后加压面罩给氧。患者出现明显的吸气困难,呼吸急促,100ml潮气量左右。静脉DXM10mg,东莨菪碱0.3mg静推,无明显效果。给予口咽通气道无效,拔除,考虑急性喉水肿。给予DXM5mg口腔给入,继续加压面罩给氧,唤之放松深慢呼吸,患者能睁眼,血压心律增快,SpO298%。5分钟左右后患者出现全身一阵痉挛,马上给予异丙酚100mg镇静,患者放松后继续加压面罩给氧,呼吸较前有所好转。之后给予β2-受体激动剂布**吸入剂喷入,患者之后呼吸明显好转,但意识不清,术后1小时半给予多沙普仑20mg,氟马西尼0.5mg,纳洛酮0.1mg拮抗,无明显效果,继续观察,SpO298%,2个半小时后患者能唤醒,能简单交流,但是仍时醒时睡,没完全清醒。予送入病房。4小时后送完手术病人,去问了下病房护士,患者完全清醒,能自己下床小便,无明显不适主诉。
求助各位大虾:1.上述处理有所不当之处吗?有处理急性喉水肿的好方法吗请指教
2.患者意识不醒,考虑何原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3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