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123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山野匹夫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复制链接]
61
发表于 2014-2-19 08:58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心中有事情更容易睡不好,神经衰弱也有。晚上醒后忽然有些燥热,早上大便不是很成形。早上起来有白痰,少。

党参 白术 茯苓 各20 炙甘草6 龙牡各30  百合10 夜交藤30 合欢花15 红枣3枚 干姜5 再加一点点生麦芽或者山楂消滞。
62
发表于 2014-2-19 09:12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请大家继续关注、指点,我的目标就是治好他的一切症状。
另外他还有容易神疲乏力,估计与他长期睡眠不好有关。
63
发表于 2014-2-19 14:43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平时资生丸调整可否?
64
发表于 2014-2-19 15:24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乏力的来源有两个,一是睡不着,二是脾胃虚。脾虚也会四肢乏力的。我个人觉得不用白天和晚上分别吃理中和四君子。  如果你确定就是就是他水太多。那就苓桂术甘    茯苓改成茯神    觉得他乏力,脾虚就用点红景天    五加皮     ,为啥不用白术也不是不能用,上药健脾同时,具备安神的作用。如果真是你说的舌苔水滑,晚上热大概是相火出来晃悠了。用点干姜   黄柏让它回家去吧,干姜或附子用量小一点。少火生气嘛,还有不要觉得几天就可以搞定,这个需要坚持,我看最起码一个月吧。我这也就是纸上谈兵,病人没有看见过。只是希望能提供一点思路。毕竟你才是最了解他的人。
65
发表于 2014-2-19 15:26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说的人多了,容易乱。其实我现在都乱了。要是我现在遇见你的这个病人,我真看不了。
66
发表于 2014-2-19 15:51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泻心汤就可以了,哪有那么难
67
发表于 2014-2-19 16:53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回复 64# ni2323878


    诚如斯言!
干姜黄柏的量多少好?
能否在四君子龙牡汤基础上加减?请指点。
68
发表于 2014-2-19 19:57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回复 67# 山野匹夫


     附子用3g  黄柏用10g差不多     红景天6g   刺五加10
69
发表于 2014-2-20 14:31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昨晚睡眠还可以。4、5点醒来,有1分钟左右有一点燥热,没有出汗。方子仍没有变,加入了酸枣仁15,干姜原来用10,昨晚用5.
今天让他白天开始服用补益资生丸,看坚持一段时间效果如何。
补益资生丸消食效果应该可以,而且里面有黄连,可以防止过燥。
70
发表于 2014-2-20 22:00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回复 56# othmar2020


    谢谢!如果是有淤有痰该如何加减?淤痰轻重如何判断?

痰淤有太多种表现了,舌诊,脉诊,当然还有身体很多部位出现的一些异常的情况。每个人的情况也不一样的。建议LZ多看书,另外谨慎用药,要知道你现在是对着症状下药,有些症状只是表,而不是本。表证好了,但是里证还在的。
另外药物有正作用也有副作用的,在没有抓住病因的情况下,用药要谨慎的。建议LZ还是找一个有名望的中医,不一定是大医院的,但是要是人品医德好的,基本还是可以把握到病因的。大医院的有时候专家门诊,很多所谓的专家也要打打假的。
71
发表于 2014-2-21 10:30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回复 69# 山野匹夫


    舌有齿痕,用黄连不怕伤胃吗???治中焦如衡,非平不安。调理脾胃,既不能过热,又不能过凉,既不能过燥又不能过润。总之对于黄连之类大苦的药,尽量别用,保和丸中用连翘,清胃散中用黄连,于此可见,资生丸里用连翘清热应该比较稳妥,当然只是纸上谈兵,仅供参考仅供参考。
72
发表于 2014-2-21 10:32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不知道患者脉象如何,多诊几次脉,或许有收获
73
发表于 2014-2-21 14:06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甘草泻心汤+百合
74
发表于 2014-3-7 23:49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乖乖,把白术散版主都惊动了,楼主够牛。如果能把黑版主再惊动了,那就更牛了。静等楼主效果。
75
发表于 2014-4-4 15:36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我感觉是逍遥丸证。
f***难 该用户已被删除
76
发表于 2014-4-4 21:4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77
发表于 2014-4-7 23:32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其人喜热饮,不喜冷饮,食冷则腹痛。”
“但晚上仍然易醒,燥热。(醒来后,燥热出汗,持续两个回合,才宁静下来)。

-------------------------------这是瘀血。估计是冠心病了。
78
发表于 2014-5-4 10:36 | 只看该作者
药都不行,换个思路,用灸。关元+涌泉
79
发表于 2015-9-21 11:30 | 只看该作者
燥热要用附子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1:1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