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山野匹夫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2014-2-10 18:52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回复 1# 山野匹夫


    半夜易醒,醒后燥热出汗。

这个不是阳虚这么简单哦,因为半月不能入眠很可能是阳热火旺,扶阳到一定时候就出现这个问题,我用的就是黄连阿胶汤收阳入阴,所以你给他吃一剂黄连阿娇汤,按照张仲景的原方原量,阿胶一定要是真的否则无效。

这个方子吃一剂就知道效果,睡觉以前一次***下就可以了,很苦,准备好啊。

看看他是不是喜欢喝水,看看他的舌是什么样?
32
发表于 2014-2-11 22:56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朱良春仙桔汤是,,,,,,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33
发表于 2014-2-12 12:29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力顶乌梅丸
34
发表于 2014-2-12 15:35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回复 24# 瑞祥泰中西药店


    有些道理,我也这样想过,也让他吃了一段时间,效果不是很明显。厥阴经病用乌梅丸。
35
发表于 2014-2-12 15:39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回复 25# othmar2020


    小便正常,不喜冷饮,喜热饮,说话做事多了会神疲乏力。因此,我判断是阳虚,所有用附子,但用了潜阳药,半夜也会燥热。
他现在的根本问题:一是脾肾阳虚,稍饮食不注意容易拉肚子;一是睡眠障碍,容易半夜醒来,醒后燥热。
36
发表于 2014-2-12 15:46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回复 27# 医易园


    难!小便不是特别黄或短、赤,不喜冷饮,喜热饮,说话做事多了会神疲乏力。因此,我判断是阳虚,所有用附子,但用了潜阳药,半夜也会燥热。
他现在的根本问题:一是脾肾阳虚,稍饮食不注意容易拉肚子;一是睡眠障碍,容易半夜醒来,醒后燥热。
我昨天给他用了四君子汤加龙牡:

党参 白术 茯苓 各20 甘草10 龙牡各30 珍珠母5 百合10 夜交藤30 合欢花10 红枣2枚 干姜1

患者表示睡觉好转,第一次没有出汗,很高兴。
看看今晚怎么样。我会继续向大家报告。请大家帮忙出主意。

我不是医生,患者是我的直系亲人,患病3年,看医无数,吃药不下百方,不效。我平素喜欢中医,未他开方治疗。
37
发表于 2014-2-12 15:48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小便不是特别黄或短、赤,不喜冷饮,喜热饮,说话做事多了会神疲乏力。因此,我判断是阳虚,所有用附子,但用了潜阳药,半夜也会燥热。
他现在的根本问题:一是脾肾阳虚,稍饮食不注意容易拉肚子;一是睡眠障碍,容易半夜醒来,醒后燥热。

我昨天给他用了四君子汤加龙牡:


党参 白术 茯苓 各20 甘草10 龙牡各30 珍珠母5 百合10 夜交藤30 合欢花10 红枣2枚 干姜1


患者表示睡觉好转,第一次没有出汗,很高兴。

看看今晚怎么样。我会继续向大家报告。请大家帮忙出主意。


我不是医生,患者是我的直系亲人,患病3年,看医无数,吃药不下百方,不效。我平素喜欢中医,未他开方治疗。
38
发表于 2014-2-12 17:18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党参 白术 茯苓 各20 甘草10 龙牡各30 珍珠母5 百合10 夜交藤30 合欢花10 红枣2枚 干姜1
39
发表于 2014-2-12 20:17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回复 35# 山野匹夫


    小便正常,不喜冷饮,喜热饮,说话做事多了会神疲乏力。因此,我判断是阳虚,所有用附子,但用了潜阳药,半夜也会燥热。
他现在的根本问题:一是脾肾阳虚,稍饮食不注意容易拉肚子;一是睡眠障碍,容易半夜醒来,醒后燥热。

要注意考虑热邪已经入里哟。所以到了半夜会燥热。
建议还是先解决最紧要的问题,睡眠和脾虚,这两样好了,他的半夜出汗燥热可能自然的就会慢慢好了。
大热大辛大寒的药物要注意,尽量不使用。
这个病已经拖了比较久,已经变成了一个慢性病,所以要有足够的耐心把身体机能调整好的。欲速则不达。
自说自话,如果有道理,LZ就采纳,没道理,弃之即可。
40
发表于 2014-2-13 11:36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回复 39# othmar2020


    有道理。
41
发表于 2014-2-13 16:43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请教,如果吃汤剂后,感觉肚腹产气多、腹内有响声,加什么好?半夏之类太燥,患者容易半夜燥热出汗。
42
发表于 2014-2-13 16:44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回复 39# othmar2020


    请教,如果吃汤剂后,感觉肚腹产气多、腹内有响声,加什么好?半夏之类太燥,患者容易半夜燥热出汗。汤剂是四君子汤加减。
43
发表于 2014-2-16 17:48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建议,改姜半夏10为生半夏60以上
44
发表于 2014-2-16 18:12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楼上是来倒乱的啊!
45
发表于 2014-2-17 09:33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现在通过四君子汤加龙牡已经晚上不流汗了。
就是半夜易醒还未改观。用了夜交藤合欢酸枣仁。
还有什么办法?
46
发表于 2014-2-17 12:55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感觉有些寒,干姜加到5克。白术的量也准备加到20
47
发表于 2014-2-17 14:16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腹泻如此长久,脾肾两亏是肯定的。其中机能下降可以适当的使用附子可以起到振奋的作用,但是久泄单伤阳气,津液何以自处?正好也出现了夜晚烦热汗出的现象。这不是内热有多大,而是津液亏得有多大的问题。胃中太干,津液无法润泽。脾土已经变成了燥土,去哪里生化去呀。个人觉得不妨试试乌梅丸,或师乌梅丸之意试试。或可有效。
48
发表于 2014-2-17 14:18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回复 24# 瑞祥泰中西药店


   深感赞同
49
发表于 2014-2-17 19:32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白术有点燥的,要注意的啊。太子参合欢皮组合可以有效的改善睡眠,另外可以加枸杞子泡茶喝,量稍微大一些,如果消化不好的话,注意用药要平。
50
发表于 2014-2-17 19:58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回复 42# 山野匹夫


   莱菔子不错,可以同时使用焦三仙  温和却不伤正气
51
发表于 2014-2-18 08:55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回复 47# ni2323878


    分析得很有道理。附子前面用过45-90克,脾肾阳虚有所好转,连腰疼都好很多,但是仍然晚上燥热出汗易醒。附子理中汤中加过龙牡潜阳。
乌梅丸也用过一段时间,效果不是很明显,可能还是剂量问题。
现在用的四君子汤加减,内加龙牡30 夜交藤30 合欢皮15 百合10 酸枣仁10 大枣3 干姜10  燥热好了很多,基本上不燥热了,睡眠稍微好转,但醒后再睡质量不高。
早上起来大便第一次正常,早餐后又拉一次残便有些溏。
谢谢指教!
52
发表于 2014-2-18 08:57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分析得很有道理。附子前面用过45-90克,脾肾阳虚有所好转,连腰疼都好很多,但是仍然晚上燥热出汗易醒。附子理中汤中加过龙牡潜阳。

乌梅丸也用过一段时间,效果不是很明显,可能还是剂量问题。

现在用的四君子汤加减,内加龙牡30 夜交藤30 合欢皮15 百合10 酸枣仁10 大枣3 干姜10  燥热好了很多,基本上不燥热了,睡眠稍微好转,但醒后再睡质量不高。

早上起来大便第一次正常,早餐后又拉一次残便有些溏。


现在白天单用理中汤,晚上是四君子汤加减。
53
发表于 2014-2-18 09:06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舌苔?舌质?脉象?就这么点症状就开药,各位果然是高手啊
就没人考虑过邪阻少阳?
54
发表于 2014-2-18 09:26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封髓潜阳合用,
55
发表于 2014-2-18 15:08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回复 53# 逍遥散001207


   考虑过。
舌苔薄白苔、旁有齿痕,属于典型的脾虚胎。
56
发表于 2014-2-18 19:33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忘了一个,要注意久病有淤有痰这一方面的。
建议LZ在没有完全分析对症状前,用药要谨慎。
57
发表于 2014-2-18 20:49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回复 1# 山野匹夫


    益气聪明汤有效!!!
58
发表于 2014-2-19 08:43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回复 56# othmar2020


    谢谢!如果是有淤有痰该如何加减?淤痰轻重如何判断?
59
发表于 2014-2-19 08:44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益气聪明汤不对症啊。
60
发表于 2014-2-19 08:50 | 只看该作者

奇症三年,请教方家

昨天白天喝理中汤,理中汤干姜过热,昨夜醒后有些燥热。
计划晚上喝的四君子龙牡汤加减方中干姜只用5,减少一半量,白天改喝四君子汤加一点点生姜大枣。看来是阴阳两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9:3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