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阿松哥哥 于 2014-1-31 23:23 编辑
春节的传统习俗 我们这里过春节,有个顺口溜:二十三糖粑粘(糖印子粑祀灶,即送灶神),二十四掸尘拭(大扫除),二十五准备酒,二十六办鱼肉,二十七磨豆粒(指做豆腐),二十八宰鸡鸭,二十九样样有,大年三十包你足(吃饱喝足),大年初一拜个首(就是拜年)。真正的春节是从大年三十开始:贴对联、吃团年饭、给压岁钱等,可能这些习俗都差不多。下面讲一下我们这里有特色的几个春节习俗: 1.大年夜里我们这里有“架菩萨”的活动,是过春节的一项重要内容,晚饭后男女老少聚集在祖堂观看“架菩萨”表演并高声吆喝助兴,常常闹到深夜。“架菩萨”是原始的祭祀舞蹈。村民们用两根长竹杆架住太公菩萨,杠子两端用粗绳索系好,绳子中间各绑一根短棍,然后由四名身强体壮的汉子,前后各两人面对面抬着,向左、向右横着走两步半,两手同时翻动大杠,旁边有一人提着大铜锣敲锣助威。随着锣声的紧密,架杆也就急速的反复转动,场面火爆热烈。“架菩萨”实际上原意主要是在纪念祖先的同时祈求祖先保佑,在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能一直繁衍昌盛!正月十五晚上会再次“架菩萨”,并有“马脚”(太公菩萨附体的脚夫)带领男丁游鼓锣巡视。 2.游鼓锣。即在上灯的那六天(正月十五晚上有“马脚” 带领),村中的男丁(主要是青少年)、儿童打着鼓锣到每家每户门口,到的人家必须放鞭炮,鞭炮越长表示越热情,还把糕点和香烟招待游鼓锣的人。
3.守岁。大年三十晚上一般是一家人围在一起烤火曰:守岁,因此一般人家都要提前准备一个大树桩,火越旺表示来年生活越红火。有一种传说:是古时候有个凶恶的怪兽叫夕,每到岁末便出来害人,后来人们知道夕最怕红色和声响,于是年三十晚上,家家户户贴红春联,燃放爆竹,,围在一起烤火,来驱除夕兽以求新的一年安宁这种习俗从此流传下来。 4.开门:在我们这里大年三十过完零点前后,家家户户都打开大门燃放烟花爆竹,迎接新年的到来。大年初一早上打开大门时再次燃放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后的废纸屑堆在一起,过了大年初三才清理的。(呵呵,是不是有点浪费和不讲卫生) 5.拜年。在我们这里把大年三十过完后,大年初一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拜年了,五伏以内的亲属都要相互拜年,拜年的形式是到对方家里去一下,送一点糕点和一两斤猪肉。并且拜年时间还有讲究,大年初一是给最尊敬的亲属或者亲戚拜年,如给爷爷奶奶、父母、丈人丈母等拜年,在这一天拜年表示对这个人最尊重。大年初二是给过去一年家中有去世的人家拜年的,如果谁家中过去一年有去世的亲属,那么这一天他的所有亲戚都要在这一天早上在他家族的祠堂里,给故去的人拜年。这一天你是不能到过去一年家中没有去世亲属的人家的家中去的,去了就是忌讳,是诅咒别人来年不好,且初二这天即使在路上碰到别人,也是不能跟别人说拜年之类的话的。从初三开始,就是给除了上述两天以外的亲戚拜年了。时间越靠后,表示亲戚关系越疏。
6.上灯。在我们这里大年三十和初一、初二以及正月的十四、十五、十六这六天必须把家中所有的灯都点亮,到处都灯火一片。据传是人间触怒了上天,玉皇大帝要惩罚人间,要在那几天让人间火海一片,不知道谁走漏了风声,人间所以在那几天把家中所有的灯都点亮,让玉帝老儿误以为人家已经发火,以此来辟邪去祸。 禁忌:(1)大年初一用过的水不能倒外面,必须倒在家里集中起来,等到初二后再倒。(2)年三十晚上嫁出去的姑娘是不能在家留宿的,这是我们这边流传多年的春节习俗,嫁出去的姑娘不能见娘家除夕夜的灯,如果不遵守的话,会给娘家乃至全村人带来厄运。 还有就是要注意的事情:如大年三十那天米饭要做多点,表示有吃有剩、年年有余;过年期间吃饱了只能说“有了”、睡着了只能说是“享福”了、大年三十晚上不要摸地面…… 附图:二十八宰鸡鸭:
守岁之烤火:
守岁之打牌:
上灯:
开门之放烟花爆竹:
照片是手机照的,不是很清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