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24|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非专业活动] 《春节随笔》—— 春节的传统习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1-31 23: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阿松哥哥 于 2014-1-31 23:23 编辑

春节的传统习俗

我们这里过春节,有个顺口溜二十三糖粑粘(糖印子粑祀灶,即送灶神),二十四掸尘拭(大扫除),二十五准备酒,二十六办鱼肉,二十七磨豆粒(指做豆腐),二十八宰鸡鸭,二十九样样有,大年三十包你足(吃饱喝足),大年初一拜个首(就是拜年)。真正的春节是从大年三十开始:贴对联、吃团年饭、给压岁钱等,可能这些习俗都差不多。下面讲一下我们这里有特色的几个春节习俗:

1.大年夜里我们这里有“架菩萨”的活动,是过春节的一项重要内容,晚饭后男女老少聚集在祖堂观看“架菩萨”表演并高声吆喝助兴,常常闹到深夜。“架菩萨”是原始的祭祀舞蹈。村民们用两根长竹杆架住太公菩萨,杠子两端用粗绳索系好,绳子中间各绑一根短棍,然后由四名身强体壮的汉子,前后各两人面对面抬着,向左、向右横着走两步半,两手同时翻动大杠,旁边有一人提着大铜锣敲锣助威。随着锣声的紧密,架杆也就急速的反复转动,场面火爆热烈。“架菩萨”实际上原意主要是在纪念祖先的同时祈求祖先保佑,在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能一直繁衍昌盛!正月十五晚上会再次“架菩萨”,并有“马脚”(太公菩萨附体的脚夫)带领男丁游鼓锣巡视。

2.游鼓锣。即在上灯的那六天(正月十五晚上有“马脚” 带领),村中的男丁(主要是青少年)、儿童打着鼓锣到每家每户门口,到的人家必须放鞭炮,鞭炮越长表示越热情,还把糕点和香烟招待游鼓锣的人。
  3.
守岁。大年三十晚上一般是一家人围在一起烤火曰:守岁,因此一般人家都要提前准备一个大树桩,火越旺表示来年生活越红火。有一种传说:是古时候有个凶恶的怪兽叫夕,每到岁末便出来害人,后来人们知道夕最怕红色和声响,于是年三十晚上,家家户户贴红春联,燃放爆竹,,围在一起烤火,来驱除夕兽以求新的一年安宁这种习俗从此流传下来。

4.开门:在我们这里大年三十过完零点前后,家家户户都打开大门燃放烟花爆竹,迎接新年的到来。大年初一早上打开大门时再次燃放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的废纸屑堆在一起,过了大年初三才清理的。(呵呵,是不是有点浪费和不讲卫生)

5.拜年。在我们这里把大年三十过完后,大年初一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拜年了,五伏以内的亲属都要相互拜年,拜年的形式是到对方家里去一下,送一点糕点和一两斤猪肉。并且拜年时间还有讲究,大年初一是给最尊敬的亲属或者亲戚拜年,如给爷爷奶奶、父母、丈人丈母等拜年,在这一天拜年表示对这个人最尊重。大年初二是给过去一年家中有去世的人家拜年的,如果谁家中过去一年有去世的亲属,那么这一天他的所有亲戚都要在这一天早上在他家族的祠堂里,给故去的人拜年。这一天你是不能到过去一年家中没有去世亲属的人家的家中去的,去了就是忌讳,是诅咒别人来年不好,且初二这天即使在路上碰到别人,也是不能跟别人说拜年之类的话的。从初三开始,就是给除了上述两天以外的亲戚拜年了。时间越靠后,表示亲戚关系越疏。
   6.
上灯。在我们这里大年三十和初一、初二以及正月的十四、十五、十六这六天必须把家中所有的灯都点亮,到处都灯火一片。据传是人间触怒了上天,玉皇大帝要惩罚人间,要在那几天让人间火海一片,不知道谁走漏了风声,人间所以在那几天把家中所有的灯都点亮,让玉帝老儿误以为人家已经发火,以此来辟邪去祸。

禁忌:(1)大年初一用过的水不能倒外面,必须倒在家里集中起来,等到初二再倒。(2)年三十晚上嫁出去的姑娘是不能在家留宿的,这是我们这边流传多年的春节习俗,嫁出去的姑娘不能见娘家除夕夜的灯,如果不遵守的话,会给娘家乃至全村人带来厄运。

还有就是要注意的事情:如大年三十那天米饭要做多点,表示有吃有剩、年年有余;过年期间吃饱了只能说“有了”、睡着了只能说是“享福”了、大年三十晚上不要摸地面……

附图:二十八宰鸡鸭:

守岁之烤火:

守岁之打牌:

上灯:

开门之放烟花爆竹

照片是手机照的,不是很清晰。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想__拟 + 1 活动奖励,新春愉快!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0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4-1-31 23:44 | 只看该作者

《春节随笔》—— 春节的传统习俗

松哥哥同乐同乐!
3# 板凳
发表于 2014-1-31 23:51 | 只看该作者

《春节随笔》—— 春节的传统习俗

回复 2# ou1977
春节快乐!
4
发表于 2014-2-1 08:54 | 只看该作者

《春节随笔》—— 春节的传统习俗

马上吉祥如意.
5
发表于 2014-2-1 10:01 | 只看该作者

《春节随笔》—— 春节的传统习俗

  你那过年还真热闹!
6
发表于 2014-2-1 10:12 | 只看该作者

《春节随笔》—— 春节的传统习俗

阿松哥哥是南方的吧,我是浙江的,习俗和你们那里差不多,不过现在年味儿淡了,习俗也没那么多的重视了
7
发表于 2014-2-3 15:03 | 只看该作者

《春节随笔》—— 春节的传统习俗

现在年味儿较以前也淡了许多,不过我说的这几样还是依旧......
8
发表于 2014-2-5 12:56 | 只看该作者

《春节随笔》—— 春节的传统习俗

风风火火过大年,从二十三到年三十,一天一个主题,一天一个节目,提醒过节的人们要忘了礼数,不要顾此失彼,合理安排而又不过度劳累,统筹兼顾而又不杂乱无章。好传统,好习俗。
我们这里还有初一不倒拉圾,不将福气倒走;不动刀不动剪,预示着一年平平安安。
9
发表于 2014-2-5 21:39 | 只看该作者

《春节随笔》—— 春节的传统习俗

回复 1# 阿松哥哥
阿松描述的很详细,很多传统还是要保留下来的,否则也就没意思了。
我们这里初一拜年和你们一样,初二回娘家。不同的是我们有一个特别的习俗,正月十六溜百病,家家户户十六晚上都出来走到马路上逛街,燃放烟花,届时全城[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一切机动车都不允许上马路。
10
发表于 2014-2-8 15:38 | 只看该作者

《春节随笔》—— 春节的传统习俗

哈哈!阿松哥哥的帖子让我想起N年前写过的“小P过年”,等我找找看!
11
发表于 2014-2-16 21:20 | 只看该作者

《春节随笔》—— 春节的传统习俗

回复 1# 阿松哥哥

本想在十五元霄那天将架菩萨游鼓锣活动拍下的,因事没办成,真的好遗憾......
12
发表于 2014-2-16 21:25 | 只看该作者

《春节随笔》—— 春节的传统习俗

浓浓的传统年味啊,我们这边没有这么多习俗,不如儿时的年味浓,春节就是爬山涉水观光旅游,彻底的放松心情,最大的体会就是“乐在其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3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