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191|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过敏性紫癜后2周查 抗O 2200.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1-13 19: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013年12月30号首次就诊          患儿,男,8 岁  ,1周前发现双下肢紫癜 ,前来医院就诊,查体:扁桃腺2度肿大,双下肢紫癜,血常规WBC 15.8×109/L   尿常规:蛋白(+) , RBC 5~6个/HP。支原体(+),肝肾功能正常;出血和凝血时间正常。大便正常,没有查血沉,抗O,诊断为:过敏性紫癜,给予:1休息,2饮食,3抗感染治疗: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阿奇霉素分散片治疗,4.中药治疗,
2014年1月6日复诊

服药一周,全身的紫癜已经基本消失,偶有七八个出血点,中间治疗过程中手指关节肿胀过一次,一天内肿胀恢复,咽扁桃体稍小。  实验室检查:血常规:Hb98g/L,WBC 0.8×109/L    红细胞  3.9×1012/L。血小板正常。  尿常规:尿蛋白(阴性) ,红细胞弱阳性。 支原体未查, 处方:1,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分散片停掉,阿奇霉素分散片继续服用2,中药:金银花15g连翘    9g蒲公英    15g生地    10g甘草    6g当归    9g丹参    10g女贞子    10g白术    6g防风3g鸡血藤10g鲜白茅根30g大枣2枚。             日常生活的注意点:1,休息。2.饮食注意3,定期检测血尿常规。
         2014年1月13号复诊:
                患儿精神状况良好,紫癜已消失,无关节症状,扁桃腺1度肿大,主诉昨天晚上有点头痛,无发热,今天查:血常规WBC
8×109/L.
Hb121g/L
红细胞  4.3×1012/L  尿常规:蛋白(-) , RBC 10个/HP。拍x片:双侧上颌窦炎性改变伴粘膜囊肿,抗O:2250.    血沉:16。。明天建议做CT.

              大家讨论下:下一步治疗方案。是直接青霉素抗炎治疗,还是加其他治疗方案?

.......................................................***注.......................................................

此帖子由爱爱医会员qqsunlifeng1推荐上***热门公告栏,被推荐者得到5朵鲜花,推荐者得到10朵鲜花,请爱爱医会员积极推荐优质帖子,一经采用你也会获赠鲜花

..............................................qqsunlifeng1点评.....................................


自己的病例,在线听听大家的指导意见,


更多紫癜相关专业知识请关注爱爱医专题:儿童紫癜性肾炎诊治循证指南解析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kjj227689+5恭喜您发表的主题被推荐至爱爱医首页www.iiyi.com请及时查看首页,以免被后来更新的主题覆盖。同时欢迎您积极推荐主题至爱爱医首页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laogao001 + 1 很好的病例,希望有更精彩的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5朵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2# 沙发
发表于 2014-1-13 20:41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紫癜后2周查 抗O 2200.

白细胞减少症?粒细胞呢?
感染可能性是存在的。
升白细胞治疗:1、维生素B4,1mg/kg/次。2次/日。
2、沙肝醇1mg/kg/次,3次/日
3、利血生10mg,3次/日
4、如怀疑有感染,应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4-1-13 22:24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紫癜后2周查 抗O 2200.

回复 2# 水灵秀


   谢谢回复,我编辑的时候白细胞打错了, 白细胞是8.0×10^9/L ,粒细胞都在正常范围。
4
发表于 2014-1-14 01:51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紫癜后2周查 抗O 2200.

打打纯青霉素,定期复查尿常规aso
5
发表于 2014-1-14 10:02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紫癜后2周查 抗O 2200.

本帖最后由 qqsunlifeng1 于 2014-1-14 10:04 编辑

根据病例诊断上是没有问题的:1.过敏性紫癜,2,急性肾小球肾炎3.双侧上颌窦炎伴黏膜下囊肿。
                 我想问一下:1,抗o  这么高和感染程度有没有关系?                                         2,在没有做药敏试验之前,静滴青霉素和静滴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有什么区别没有?
6
发表于 2014-1-14 12:20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紫癜后2周查 抗O 2200.

诊断没有问题么?急性肾小球肾炎?我们讲的急性肾小球肾炎常规指的是原发性肾小球肾炎,就这个病例来说,勉强可以诊断为紫癜肾,高ASO只能说明链球菌的感染,和感染程度无关,如果症状缓解的情况下只需要每月肌注长效青霉素及定期复查,也可中药治疗,紫癜伴有肾脏损害的病人,往往长达数月至数年,但多数能完全恢复,只有6%左右发展成慢性肾炎,而且ASO的下降没有半年基本将不下来,定期随访即可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7
发表于 2014-1-14 21:23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紫癜后2周查 抗O 2200.

肌注苄星青霉素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14-1-14 21:54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紫癜后2周查 抗O 2200.

回复 6# txtet2121

现在除了扁桃腺1度肿大 ,x片提示的上颌窦炎,RBC 10个/HP ,其他没有什么症状,是先青霉素用10天,然后再肌注长效青霉素?
9
发表于 2014-1-14 21:56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紫癜后2周查 抗O 2200.

回复 7# med5039


   现在除了扁桃腺1度肿大 ,x片提示的上颌窦炎,RBC 10个/HP ,其他没有什么症状,是先青霉素用10天,然后再肌注长效青霉素?还是直接
肌注苄星青霉素呢?
10
发表于 2014-1-14 22:05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紫癜后2周查 抗O 2200.

抗o增高与上次扁桃体增大有关,本次小便的异常,可能是紫癜性肾炎的情况,不是原发的肾小球肾炎,不必要在意抗O,针对目前情况,还是要小心链球菌感染的情况,目前链球菌耐药较多,继续应用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因为有抗耐B-内酰胺酶的细菌的功能,普通青霉素及阿莫西林效果不佳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1
发表于 2014-1-15 01:48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紫癜后2周查 抗O 2200.

长效青霉素就是苄星青霉素,个人认为直接打,这么高的ASO起码半年以上,定期复查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2
发表于 2014-1-15 11:04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紫癜后2周查 抗O 2200.

抗o增高与上次扁桃体增大有关,本次小便的异常,可能是紫癜性肾炎的情况,不是原发的肾小球肾炎,不必要在意抗O,针对目前情况,还是要小心链球菌感染的情况,目前链球菌耐药较多,继续应用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因为有抗耐B-内酰胺酶的细菌的功能,普通青霉素及阿莫西林效果不佳
温馨岛 发表于 2014-1-14 22:05

那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的停药指证是什么时候才能?
13
发表于 2014-1-15 20:58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紫癜后2周查 抗O 2200.

回复 12# qqsunlifeng1


    一般10到14天,先可以静脉滴注5到7天,然后口服3到5天,因为抗链球菌感染的疗程相对较长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4
发表于 2014-1-16 19:17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紫癜后2周查 抗O 2200.

我这市里一般都用加酶青霉素类,比如美洛西林舒巴坦,哌拉西林舒巴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7 12:2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