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6987|回复: 5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我是学药学的,我真快给我女儿的肺炎支原体给磨死了,这几年我真快抑郁了,求各位指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3 10: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女儿今年7岁,3岁之前基本不生病,只用过一次头孢克洛,很省事。但4岁时候得了第一次支原体肺炎,当时很严重,挂红霉素2周回家吃了3个疗程(吃三停四希舒美).接着,痛苦就来了,每年反复感染,上下气道都有,用阿莫仙,头孢都不能完全治好,必须要上阿奇。4岁发现过敏性鼻炎,确诊过敏体质。5岁第二次支原体肺炎。5岁确诊哮喘,开始舒利迭,目前已经减量到普米克都保一天一次,已经最低量4个月。因尘螨过敏++++,做了丹麦安脱达皮下脱敏,有效果。本月7岁,第三次支原体肺炎,仍然是血常规一切正常,不发烧,c蛋白只有2,但是肺部湿啰音,拍片显示肺炎。平常吸药正常,每天生理盐水洗鼻子,过敏季节加用氯雷他定和内舒拿控制鼻炎。过敏的症状控制较好,但最头疼就是每年反复支原体感染。都是阿莫仙和头孢无效,必须阿奇。每年下来阿奇霉素要一共用掉10个疗程的量甚至更高。我是学药学专业,深知药物副作用,而且希舒美也在美国证明可诱发心律失常,但也知道有病就必须治疗,不能讳疾忌医。孩子平常什么问题都还好,身高体重都是班上优秀,体力也很不错,唯一就是支原体扛不住,也吃了半年中药调理体质,但是说真的,效果有限。另外可能会有朋友问是不是过敏性咳嗽,真的不是,阿奇下去很快就好,而且她平时吸药都能控制住下气道。平时峰流速在220-270之间,发现感染状态就立马跌到200-220,即使咳嗽都不明显,很多时候是类似于咽炎的吭吭坑咳嗽(被误诊过咽炎2次,吃中药期间发展为肺炎)。    请问各位,在你们手上常见这种来回反复感染支原体的孩子么?能有什么比较好的办法能控制住这个感染频率?我快抓狂了,受点凉,支原体;打个球,支原体;感冒了,支原体。每年只有夏天时省事的,最怕春秋2季了。
   谢谢各位的帮助,另外说一句,我自己开了个小儿过敏的妈妈群,群里300多个过敏儿童,大部分人反应都是一年到头n次阿奇,和普通孩子有的一年都不用一次抗生素的,简直是天壤之别,很痛心。
2# 沙发
发表于 2013-11-23 11:06 | 只看该作者

我是学药学的,我真快给我女儿的肺炎支原体给磨死了,这几年我真快抑郁了,求各位指点

要查肝功,不要忘记哟有
,可使用抗支原体中药
3# 板凳
发表于 2013-11-23 12:11 | 只看该作者

我是学药学的,我真快给我女儿的肺炎支原体给磨死了,这几年我真快抑郁了,求各位指点

增强锻炼提高免疫力,适当口服玉屏风口服液。
4
发表于 2013-11-23 14:00 | 只看该作者

我是学药学的,我真快给我女儿的肺炎支原体给磨死了,这几年我真快抑郁了,求各位指点

关键还是体质问题。
5
发表于 2013-11-23 17:38 | 只看该作者

我是学药学的,我真快给我女儿的肺炎支原体给磨死了,这几年我真快抑郁了,求各位指点

回复 1# zhenghaoxin80


    诊断是否正确?
检验准确性!
治疗合理性!
耐药?
服免祋疫增强剂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13-11-23 18:15 | 只看该作者

我是学药学的,我真快给我女儿的肺炎支原体给磨死了,这几年我真快抑郁了,求各位指点


   1,诊断是否正确:一开始都用抗病毒无效,后期基本血象都不高,上头孢类无效,最后都是上了阿奇立马有效。
2,检验准确性:年头时候咽拭子支原体阳性,咳嗽吃2个疗程阿奇。9月份咳嗽血象高,并且咽拭子还是阳性,但是医生说得过支原体半年后都可能是阳性,所以一开始服用阿莫西林,后无效,改用阿奇有效,吃2个疗程。10月底又淌鼻涕咳嗽,一开始中药一周,无效,吃阿奇一周也无效,止咳药无效。但是过了1周,咳嗽厉害,但不发烧,血象正常,听诊湿啰音,拍片是肺炎,直接吃阿奇,有效,所以又是4个疗程阿奇。
3.耐药:我也不知道是阿莫仙耐药还是头孢耐药,但是阿奇很有效,每次上阿奇都迅速得好了。
4.免疫增强剂:使用过施保利通,还吃过中药调理半年,感觉都没用。
7
发表于 2013-11-23 20:55 | 只看该作者

我是学药学的,我真快给我女儿的肺炎支原体给磨死了,这几年我真快抑郁了,求各位指点

支原体感染在儿童比较普遍,反复感染也不少。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有效,阿奇霉素目前效果比较好,但有时不一定是阿奇霉素的效果,红霉素效果也不差,也可能是其他药物作用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儿童很容易反复病毒感染,反复支原体感染,其本质是对病菌产生了过敏性,出现过敏性咳嗽,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肺炎。处理的重点应放在过敏的预防止疗方面。1.平时预防要避免接触过敏原,不要接触病毒或支原体(具体执行比较困难)。可以用增强抵抗力的药。2.平时预防过敏,用抗过敏药,(1线、2线、3线,---),时间要长。3.咳嗽时加用气管扩张药(1线、2线、3线),不咳就停。4.哮喘严重时住院治疗及时控制哮喘。5.合并感染,发热时加用相应抗生素。
8
发表于 2013-11-23 21:31 | 只看该作者

我是学药学的,我真快给我女儿的肺炎支原体给磨死了,这几年我真快抑郁了,求各位指点

回复 1# zhenghaoxin80


    日本厚生省有专家发现,每天喝酸奶(乳酸菌),可缓解包括花粉症在内的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但必须常喝。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9
发表于 2013-11-24 01:08 | 只看该作者

我是学药学的,我真快给我女儿的肺炎支原体给磨死了,这几年我真快抑郁了,求各位指点

从脊源性来讲,由颈椎错位,使颈上交感神经受到抑制,副交感神经功能亢进,引起鼻黏膜腺体分泌增多,血管扩张,对外界**的敏感性增加,鼻子通道阻力加大,引发相关症状。如鼻塞、鼻痒、打喷嚏、流清涕等。

       鼻部的血管舒缩功能由自主神经支配,自主神经包括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其中交感神经来自颈内交感神经丛之岩深神经,副交感神经来自面神经分支岩浅大神经,二者合成翼管神经。如果神经纤维受颈椎错位压迫牵扯时间过久,就会使其所支配的器官可成为“去神经敏感性”,使患者对许多对一般人来说很正常的化学物质**都会反应过度,形成了过敏性鼻炎。这也就是说为什么处在同样的过敏环境下,神经被激惹的人会有病症发作,而大部分人不会异常感的原因。过敏性鼻炎往往和免疫力不足有关,故患者基本上都要腰骶酸痛不适的症状,触诊或拍片检查可见腰椎滑脱、后凸或者腰骶侧弯,骶髂关节不正,一句话说是骨盆不正。
    临床中发现,无论是过敏性鼻炎,哮喘,体质易过敏的患者(如湿疹,荨麻疹,牛皮癣等),基本上骨盆是错位的,和骨盆错位引起的免疫功能下降有关。过敏性鼻炎患者,寰椎和骨盆错位,哮喘患者,胸椎1到5(支气管神经被激惹)和骨盆错位。过敏性体质的人,除了骨盆错位,往往胸椎2到4(肺主皮毛,肺神经受压有关)‘胸椎6到9右偏(肝神经紊乱,肝不解毒),给予矫正脊柱骨盆,提升人体的自愈力,效果很好。
   小孩的代偿能力强,小孩脊柱错位,许多没有疼痛感,小孩自己感觉不到,家长更不注意了按压错位脊柱的棘突旁有酸痛感,拍片一下就可以看出来。为什么有些哮喘患者往往过敏性鼻炎?因为这些小孩患者往往喜欢趴着睡觉,或者单边侧睡,睡无定势满床打滚,或者枕头过高,这样的话,寰椎及上段胸椎都会容易错位,故会引起相关疾病。做父母的细心观察小孩是否是这样的睡觉习惯,如果是,一定要改过来,这样才可能标本兼治。为什么我国有上亿的过敏性鼻炎患者?花粉,尘螨等都是外因。
    估计你小孩的疾患迁延不愈,和脊柱错位有关。祝好。赤手道医。
10
发表于 2013-11-24 09:06 | 只看该作者

我是学药学的,我真快给我女儿的肺炎支原体给磨死了,这几年我真快抑郁了,求各位指点

楼上的分析很好, 督脉循行脊柱,肾主骨  生精生髓,督脉主一身阳气,阳气旺盛,卫外功能就强。
11
发表于 2013-11-24 10:48 | 只看该作者

我是学药学的,我真快给我女儿的肺炎支原体给磨死了,这几年我真快抑郁了,求各位指点

还是尽量减少输液吧,在这样下去恐怕阿奇也可能会不管用的。
主要还是体质问题,最好中医调理。之前效不好,还是没有碰到好的中医大夫。继续找
12
发表于 2013-11-25 09:06 | 只看该作者

我是学药学的,我真快给我女儿的肺炎支原体给磨死了,这几年我真快抑郁了,求各位指点

过敏性疾病,机体自身的免疫是关键,建议使用匹多莫德几个疗程试试看。
13
发表于 2013-11-26 13:29 | 只看该作者

我是学药学的,我真快给我女儿的肺炎支原体给磨死了,这几年我真快抑郁了,求各位指点

免疫力的问题,建议每年伏九贴敷贴。提高肺功能。
14
发表于 2013-11-26 14:10 | 只看该作者

我是学药学的,我真快给我女儿的肺炎支原体给磨死了,这几年我真快抑郁了,求各位指点

背部下罐,两种排列:1、(大椎、肩髃、天宗、肺俞,心俞,肝俞、肾俞,环跳)2:(肩髃、身柱,神道、膏肓、膈腧、脾俞、命门、章门、大肠腧、腰俞、环跳)
先下罐五次,看看排毒效果,最起码要到第五次时孩子身上的青紫罐印不多,如果还是很紫或者下罐位置皮肤黯淡,再下三次看看。

可以这样安排下罐时间:第一天和第二天,两天连续下;第三天休息,第四天下罐一次;第五天休息,第六天下罐一次;第七和第八天休息,第十天下罐一次。
这是五次的罐。两种下罐方式可以交替进行


每天捏脊,搓督脉(要用介质油,可以用医疗器械店里卖的刮痧活络油)。
前面下罐天府、云门、天突。在中间不下背部罐的时候,也就是中间间隔的天数里,安排两次下前面。

只当是病急乱投医,给你的孩子这样理疗试试,你中间就知道效果如何了。
15
发表于 2013-11-26 14:11 | 只看该作者

我是学药学的,我真快给我女儿的肺炎支原体给磨死了,这几年我真快抑郁了,求各位指点

中间吃点滋阴润肺的食物,或坚持中药调理、
16
发表于 2013-11-26 19:30 | 只看该作者

我是学药学的,我真快给我女儿的肺炎支原体给磨死了,这几年我真快抑郁了,求各位指点

支原体头孢有用?
17
发表于 2013-11-27 20:19 | 只看该作者

我是学药学的,我真快给我女儿的肺炎支原体给磨死了,这几年我真快抑郁了,求各位指点

哎,身有同感,见过支原体感染几年都没有好的,而且有少部分患儿长期使用阿奇霉素及红霉素引起了药物性肝肾损害,长期用药不能治愈的患儿,需考虑耐药性支原体感染,在治疗同时要预防再次感染,主要是预防感冒,很多小孩用药症状控制后,返家就感冒,支原体就反复了,反复发热咳嗽,不用阿奇霉素就控制不了,还有可以使用辅助药物增强免疫力,推荐匹多莫德,同时适当的运动,多喝水,监测肝肾功能,定时查尿沉渣
18
发表于 2013-11-28 09:19 | 只看该作者

我是学药学的,我真快给我女儿的肺炎支原体给磨死了,这几年我真快抑郁了,求各位指点

这个孩子的治疗重点,应该放在气到高反应上才对。我觉得很不可思议的是,5岁的儿童用舒利迭?因为舒利迭的准纳器,5岁儿童对使用方法不太好掌握。另外,孩子反复支原体感染,和气到高反应是相辅相成的,气道高反应,导致气道里渗出增多,小气道挛缩,呼吸系统引流不畅,于是很容易罹患非典型病原微生物的感染。而感染,又加剧了气道高反应。所以现在的治疗就是要把重点放在气道高反应上,继续规范使用普米克都保。如果在此治疗基础上,效果仍然不好,可以考虑家用白三烯受体调节剂。另外,增强体质尤为重要。增强体质不是用免疫增强剂,而是锻炼身体。霍元甲从小肺病缠身,练武之后一切都好了,呵呵。
19
发表于 2013-11-28 12:18 | 只看该作者

我是学药学的,我真快给我女儿的肺炎支原体给磨死了,这几年我真快抑郁了,求各位指点

谢谢,以上各位医生的帮助,南京儿童医院呼吸科赵德育主任也说了过敏感染是相辅相成,互相影响的,所以很多过敏孩子不用抗生素都抗不过去,而且阿奇的效果由于光谱含支原体衣原体就显得特别好。本周她和我说的意思和大家一样,现在一味不用抗生素是抗不过去的,只有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马上天冷了,我在家里买了个健身自行车,把座椅调节到最低,给女儿每天骑,多少都是锻炼。另外我也找中医学了穴位**,不管有用没用吧,按按总比不按的好。谢谢各位医生的帮助,仁心仁术,是医生们最高的品格。
20
发表于 2013-11-28 12:36 | 只看该作者

我是学药学的,我真快给我女儿的肺炎支原体给磨死了,这几年我真快抑郁了,求各位指点

谢谢,以上各位医生的帮助,南京儿童医院呼吸科赵德育主任也说了过敏感染是相辅相成,互相影响的,所以很多过敏孩子不用抗生素都抗不过去,而且阿奇的效果由于光谱含支原体衣原体就显得特别好。本周她和我说的意思和大家一样,现在一味不用抗生素是抗不过去的,只有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马上天冷了,我在家里买了个健身自行车,把座椅调节到最低,给女儿每天骑,多少都是锻炼。另外我也找中医学了穴位**,不管有用没用吧,按按总比不按的好。谢谢各位医生的帮助,仁心仁术,是医生们最高的品格。
zhenghaoxin80 发表于 2013-11-28 12:18


对,强身健体才是王道,等天热的时候带孩子学游泳,我的许多类似的小患者,建议他们学游泳之后,已经很少见面了
21
发表于 2013-11-28 13:26 | 只看该作者

我是学药学的,我真快给我女儿的肺炎支原体给磨死了,这几年我真快抑郁了,求各位指点

回复 1# zhenghaoxin80


   艾灸下大椎,肚脐。肺腧穴。肾腧穴。我经常这样给孩子做。先是在肺腧穴的地方刮痧,然后艾灸15分钟。一般效果蛮好的。如果高烧就大椎放几滴血。仅供参考
22
发表于 2015-3-31 15:56 | 只看该作者
21楼是高手,请按照21楼操作,在21楼基础上加灸天突穴和身柱穴即可,加上21楼4穴,可分两日循环艾灸即可

1日  大椎 单穴  肺腧 双穴 天突 单穴, 每穴艾灸30分钟左右即可, 孩子的肺部会感觉暖暖的,或者额头会有点细毛汗,就停灸,次日再灸

2日  肚脐单穴   肾俞双穴  30分钟

两日循环,一周左右会有大效,不用太过着急
23
发表于 2015-4-1 16:24 | 只看该作者
对,自身免疫力很中要,支原体常在小儿免疫力低下的时候发病,详情请加微信liu49817810888
24
发表于 2015-4-1 22:54 | 只看该作者
不一定是支原体感染,为什么到最后是用阿奇霉素才好的?考虑:1、阿奇霉素有免疫调节作用,2、时间到了。你平时就坚持用舒利迭,建议长期服用顺尔宁好。
25
发表于 2015-4-2 08:22 | 只看该作者
体育锻炼是王道 这个靠药抗不住 但是锻炼要适当 不要心急 比如可以带孩子散步 快走 最好是游泳 中医调理是不错的 只不过没碰到好的中医 汤剂 艾灸都可以 在家还可以给宝宝做** 房屋常通风 家里一切有味道的东西全部拿走 香水不要用 不要养花 不能有人抽烟 不能有宠物 被子常晒 被单床罩常洗 防止家里东西发霉 等等 出门最好戴口罩 平常穿衣要注意预防受凉感冒 只要坚持 体质上去 一定会慢慢好 尤其孩子到了发育的时候注意 一定要记住 身体才是最好的药
26
发表于 2015-4-2 10:28 | 只看该作者
其实看了这么多,说一些体会吧,不一定准确。第一:孩子体质问题很重要,就是所谓的个体差异,过敏与体抗力若,就是很好的个例。第二:至于为什么非要用阿奇效果好,考虑一方面确实是支原体感染,另一方面可能对阿莫西林颗粒、头孢之类的耐受。第三,支原体可以相互传染,可能被传染的可能。第四,其实我觉得,正是由于过敏性哮喘的存在,肺炎的发生,可能会频繁,但是,每年一次,结合过敏体质,也可以在接受范围之内。第五:肺炎发生的原因,是否考虑过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问题?有可能间质性肺炎,刚好合并支原体肺炎。建议进一步查一下问题。
27
发表于 2015-4-2 10:39 | 只看该作者
原来我的儿子也是如此,后来不再找西医,寒咳止咳宝片,热咳清肺抑火,基本无碍。没有再其他毛病。
29
发表于 2015-4-2 16:46 | 只看该作者
小儿推拿可以试试
30
发表于 2015-4-2 23:29 | 只看该作者
应该试一下小儿推拿,   扶正气  祛病邪。  西医治疗感冒的药  ,中医认为属凉性 伤脾,复感儿属久病  又伤及肺,故会出现过敏等一系列的肺系病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