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7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自汗半月,中药3次无效怎么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2 16: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任**  女,76岁,因感冒头晕目眩,鼻塞流清涕,汗出来诊,舌淡,苔薄白,患者有心脏冠状动脉硬化及糖尿病高血压史,给予玉屏风散合桂枝汤加减:黄芪30克 白术20克 防风15克1桂枝15克 白芍20克 龙骨30克 牡蛎30克 甘草3克 大枣15克 蔓荆子15克,加生姜3片每日一剂,共3剂
二诊:头晕鼻塞消失,汗出不减,冷汗,动则尤甚(吃饭或稍运动)伴口干咽燥,给予当归六黄汤合前方加减:黄芪30克 当归15克 黄芩12克 黄柏12克 生地20克 熟地20克 制附片6克 麻黄根15克 龙骨30克 牡蛎30克  乌梅15克,五倍子15克,大枣15克 浮小麦30克   三剂(每2天一剂)
三诊:流汗明显减少,伴乏力,按原方不动继续服药3剂。
今天四诊:诉流汗继续同前,动则加重,就今天这16℃的气温,吃饭汗出淋漓,考虑是气虚,以补气固涩敛汗为法,以观后效,方以玉屏风散合桂枝汤加减:黄芪40克 党参20克 白术20克 防风15克  桂枝12克 五倍子15克 白芍20克 制附片6克 浮小麦50克 仙鹤草30克 大枣15克 甘草3克
不晓得疗效会怎么样?
用制附片目的:考虑患者是冷汗淋漓,应该属阳虚,
用仙鹤草目的:在杂志上看到有补虚固涩敛汗的作用。

望各位多多指点 。。。。。。
2# 沙发
发表于 2013-11-12 17:21 | 只看该作者
徐老兄,忘了把脉吗。
二诊,感冒致病,不宜敛涩太早太过,以防邪未尽;口干咽燥,考虑是用了龙骨,非关热貌似不应用芩柏。
脉偏弱者,直接用桂枝加附子汤配合啜粥。
个人看法,供参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