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356|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膏药] 探讨一下腾游猪皮膏药的疗效在哪里?在哪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11-7 18: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灵仙堂 于 2013-11-7 18:40 编辑

有篇腾游的帖子:牛B的猪皮膏的制作,见https://bbs.iiyi.com/thread-2350296-1.html。内容如下:

猪皮膏现在临床中很少人用到,其实效果不错,在此我介绍下制作的过程:猪皮3斤.砂糖6斤【马钱子100克。生川草乌各100克。白芥子50克。白芷100.姜黄120.麻黄30.灵仙30,山甲100.透骨草30。50芒硝.。冰片15.】打粉。扑尔敏一瓶(100粒)将猪皮煮烂(用筷子可以戳烂)捞上来放搅拌机中打烂,变汁后放砂糖进去。等砂糖融化后。将药粉冰片扑尔敏放进去搅均匀,放入盆中待冷后切块,用时熔化放纸巾上面即可,简单方便,此方在我院用于痛症临床20十几年,效果受到患者好评,斑竹要加我分啊,压箱的都拿出来了
腾游在该帖的7楼补充:可以上可做600多贴……



我们不讨论猪皮配方的过敏率和中毒率(825克中药含马川草剧毒中药300克),虽然毒性比特大,但猪皮膏药含药量超低,过敏和中毒不会高,也不用害怕,不在讨论之列。
下面我们探讨分析一下猪皮膏药的疗效在哪里:
1、基质总量:猪皮3斤,砂糖6斤。即基质总量为4500克。
2、中药总量:马钱子100克。生川草乌各100克。白芥子50克。白芷100.姜黄120.麻黄30.灵仙30,山甲100.透骨草30。50芒硝。冰片15。以上中药总量是825克。
那么,一锅总量是4500克+825克=5325克,一锅可做600多帖,那么一帖的净重仅是8克。也就是说一帖猪皮膏药重8克仅含中药1克,中药与基质比仅仅1:7。那么,猪皮膏药的疗效在哪里?在哪里?

我们知道,黄丹膏药的中药和基质比一般为1:1,即一般30克重的老膏药含中药15克。
我们也知道,松香膏药的中药和基质比一般为1:2以上,即一般30克重的膏药含中药10克以上。
而猪皮膏药的中药和基质比仅为1:7,即便是30克重的膏药仅含中药4克多,而你做的一帖8克重的膏药仅含1克中药,那么,猪皮膏药的疗效在哪里?在哪里?
我们喝汤药一天一付剂量达150-190克,我想知道仅含1克中药的膏药外敷,它的疗效在哪里?

欢迎讨论一下,但不要回答:猪皮膏药的疗效在猪皮里
2# 沙发
发表于 2013-11-7 19:0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灵仙堂 于 2013-11-7 19:07 编辑

中药的平均价位在15元1公斤即1000克。也就是中药的平均价位是1克1.5分钱。
一帖膏药含1克中药,加300倍的利润是4.5元/帖,加3000倍的利润是45元/帖。当然此配方用药贵些,我这里仅按中药均价打了个比方罢了。
利润多少不谈,我只想知道的是1克中药外敷的疗效。
如果1克中药有神奇疗效,又何必费这么大功夫做膏药呢,反正是忙活半天最后加的还是药面,不如直接用1克药面撒在胶带上贴在患处,岂不更省事?你卖药的也省事,患者贴着也省事。
3# 板凳
发表于 2013-11-7 19:07 | 只看该作者
你算错了啊  100克穿山甲680元!你做600张膏药 一张膏药1元多了
4
发表于 2013-11-7 20:12 | 只看该作者
现在穿山甲价格是6元钱一克老师
5
发表于 2013-11-8 16:2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 膏药门诊


        一个地区级按10县市区按有100家中医院和药房计算,一个省级按10个地区是1000家计算,全国按40个省直辖市是4万家计算,而每家仅按只进5公斤穿山甲计算,那么全国的中医院和药房进存穿山甲约在20万公斤。另一方面,全国中药批发商手中的存货按销货的5倍计算,那么批发商手中库存穿山甲约在100万公斤。可以得出:每天的全国中药市场应该共有穿山甲120万公斤,即600吨!
    如推算穿山甲甲片干重其个体数时,具体转换参数为:中国穿山甲为573.47克;爪哇穿山甲为360.51克。中国穿山甲甲片较厚,且背甲远端钝圆,而爪哇穿山甲甲片较薄,且背甲远端呈凸突状;但是当两种穿山甲甲片大量混合在一起,建议采用上述两个参数的平均值,即466.99克。我们按宰杀一只穿山甲出1斤甲片计算,600吨甲片应该一直保持宰杀的总量在240万只!好庞大可怕的一个数字!
    做为濒危动物的世界一级、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穿山甲,全国一年能让宰杀多少只?全世界一年能让宰杀多少只?那么在名贵中药的假货横行的今天,我们购买使用的甲片又会有多少是真货呢?百分之一?十分之一?五分之一?
6
发表于 2013-11-8 19:4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5# 灵仙堂


    老师你错了,现在穿山甲用的量很小,除了用于催乳,很少用于汤剂,再者,现在穿山甲不是熟人不敢卖,现在查的很紧。再者价格高的离谱,一般人用不起啊。我开两幅投奶药就要150元,一剂药穿山甲用6克
7
发表于 2013-11-9 00:52 | 只看该作者
老师得算学真厉害。换甲也厉害,照你这样换甲,没山甲也有龟甲拉
8
发表于 2013-11-9 07:4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灵仙堂
药面直接撒患处,胶布覆盖,一样有效。不过不如做成膏药好用,效果更好些。不过猪皮基质太麻烦了,也不易储存,其他基质也可以。主要疗效需要靠方内药物。这个方外用,不会中毒。只是用马钱子治病,有效但毒性太大,本方去了马钱子一样效好。
9
发表于 2013-11-15 21:49 | 只看该作者
做了,做的不算太好,故意放在外面一个多月,用保鲜膜包住的。。。一个多月,霉了。。。
10
发表于 2014-2-21 14:10 | 只看该作者
老师您好,为什么外用中药膏药中要放西药扑尔敏呢,具体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减轻外用药过敏接触性皮炎??还是????盼解……盼解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1
发表于 2014-7-31 00:04 | 只看该作者
经多次尝试,现在做的猪皮膏,粘性好,易保存,就是载药量少,不知加入浓缩膏可否。不载药时,粘性跟热溶胶差不在,易清洗。
12
发表于 2014-8-4 17:50 | 只看该作者
猪皮膏载药量少
13
发表于 2014-10-25 17:56 | 只看该作者
求学小子 发表于 2014-7-31 00:04
经多次尝试,现在做的猪皮膏,粘性好,易保存,就是载药量少,不知加入浓缩膏可否。不载药时,粘性跟热溶胶 ...

有qq吗,共同探讨下猪皮膏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9:3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