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注:本文为我的室友xiaolong原创,由我代发,在此感谢他的这些文字,这些思考,更是这样的一种奋斗精神,希望本文会对各位爱友的考研有所启示。
现在已经是研究生开学后的第45天,日子过得四平八稳,回想在备战考研的日子对研究生生活的憧憬恍如隔世,当时的种种倒还历历在目,现在我把这些写下来不是为了给你制定学习计划,因为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我写这些是为了让你知道,梦想这个东西你是必须有的,而且,它并不是遥不可及。
我现在就读于兰州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外科学,方向是骨科和创伤骨科,可能兰州大学很多人不了解,你可以在网上找到有关的资料,这里不做赘述,但是有一点我强调一下,兰州大学是一所985,211大学。也许看到这篇文字的你是某所知名大学的学生,觉得兰州大学不过是34所里垫底的985大学,但于我来说,一所985大学,一所真正的综合大学,一所真正的有百年历史的大学,曾经就是遥不可及的梦。 先介绍一下我自己现在的情况,用我们的话来说,我的出身非常不好,我的母校西安医学院,一所前身只是不入流的医专后于2006年才跨入本科的学校,在二本里只是排名垫底的大学。我在07年的时候进入西安医学院,身份是三年制的临床专科生,属于垫底学校的垫底学生人群。三年的专科学生期间没有优异的学习成绩,没有奖学金,没有英语4级,没有任何可以拿出来说的光辉历史。说到这里你别误会,我不是专科考研,专科第三年的时候参加专升本考试,考到我们学校的本科,学制还是3年(传说中的三年制本科)。本科第三年参加考研全国统一考试,考入兰州大学。我说这些是想让你知道,即使你是你们班里最普通的学生,考研也并不是那么遥远。 话说大学6年(当然诸位优秀的直本医学生是5年)我经历了两次学业上的转折——一是,专升本;二是,考研。这篇文字是写给考研的学生,前者就不多说什么,我就谈谈我在复习考研时的情况吧。 书归正传,我真正复习考研的时间其实并不是很长,接下来我就各科的学习心得做一点总结,首先来说说我的复习顺序,由于我是从9月底才开始看书,这个时候大部分人已经进入冲刺阶段,4个月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其实也不短,接下来我要说的诸位可以看看,对于考试已经准备很充分的人,你可以作为冲刺的参考,对于准备不充分的人或者起步比较晚的同学,你就当作战略参考。我下决心考研时算了一下时间,觉得时间确实是不够了,于是我花了1天的时间研究几个大的辅导机构关于各科的架构介绍,比如,西医综合里哪个科目在考试里占多少比例,内科占考试的百分之几,外科是百分之几,生理,生化等等,然后是该科目里哪几部分是考试的重点,哪几部分考试很少涉及,政治也是如此,英语没有重点可抓,关于英语我会在后面单独说明。找出重点中的重点,这个工作我做了一天,在日后的日子里证明这件事做得相当理智。前面这些做完了,复习的顺序就很明确了,先抓大头,百分比越大的先看,即使到了最后时间确实不够了,那些小的难懂的就直接不看了,保证把最基础最好拿的分数先拿到,毕竟那些很难懂的很生僻的全国大部分考生都不会,你不会也就很正常,除非你是冲着250+去的。政治也是如此,每个辅导机构的第一节课都会告诉你,第一部分各个章节在考试里占得分值,只要你是考研的,这类视频很容易就能找到,看了之后,你要做的就是把这些分值标记在你的政治书的目录上,从高分值开始看起(当然有些哲学章节之间有逻辑性,你就根据自己的情况,能看懂最好,看不懂就返回去看看前面章节,再不行就记下来,花不了几分钟)。后面的毛概邓论近现代史思修个章节之间逻辑性不强,就直接按照分值比例从高到低看下去就行了,当然这个看不是单纯的看,重点是部分是要记下来的。这样第一步就完成了。 接下来就是制定一个自虐的学习计划,把除了睡觉吃饭等日常必需花费大的时间外全部投入学习计划,先来给你看看当时我的计划:6:40---7:00 起床洗漱;7:00---11:00晨读;11:00---11:40吃饭休息休闲;11:50---13:30午休;1:40起床洗漱;14:00准时到自习室;14:00---17:30做题;吃饭;休闲;19:00---24:00做笔记,做题,查漏补缺。这是我当时严格遵守的作息表。希望诸位看客也能为自己制定相似的计划,计划的制定是为了提醒你某时间你该做什么了,你制定了计划没有按时做到,内疚的心情也会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一种推动力。计划也是可以有弹性的,当然我的意思不是压缩而是延长,我的计划里一天的任务在24点结束,但事实上我经常凌晨1点左右才回宿舍(当然这是基于我们的宿舍楼里有间自习室,各位看官根据自己的现实情况制定计划里的时间段)。需要指出的是,我并没有给出具体某时间看某个科目,原因是我觉得这个也是因人而异。我还是建议一下,按照正式考试的安排来安排各科目的时间,例如,英语是下午考试,所以英语做题的时间尽量安排在下午,政治和西医综合早上考试,所以早上一定要抽时间背这两个科目,这样做的理由你懂的。这样第二步也就完成了。 接下来就是第三步了,那就是在强大的内心支持下一步一步的坚持下去,这就回到了我开头说的梦想的力量。在这样一个自虐的过程中,很多人都坚持不到最后,这是最可怕的,很多人提前一年开始加压,开始高强度的学习,结果到了最后几个月实在坚持不住,结果一溃千里,前功尽弃。所以在最后日子里,你会听到各种来源的消息,关于考研的,关于你们班里学霸的,谁又成了崛起的黑马,等等等等,我的建议是,你就自动开启屏蔽模式,听到了就微微一笑该干嘛还接着干嘛,不要大惊小怪,不要坐下来跟别人谈论某某又怎么厉害,这只会浪费时间,你讨论了只会让你的自信受到打击,只会让你觉得你自己不行,进而萌生放弃的念头,打乱自己的节奏。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告诉你一件真实的事情,考研结束后,我们班很多种子选手都没考上,很多复习时的所谓学霸纷纷**,当时的假想敌真的只是假想,所以你根本不用在意别人说什么,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自己的计划上。10月份以后天气一天比一天冷,起床成了很多人难以逾越的障碍,而我,一直坚持6:40起床,当别人还被窝里酣睡时我已经起床了,其实也有起不来的时候,但是每当这时候我脑海里总有一个声音:你起步晚还不努力,别人睡你也睡,那还怎么赶上别人。然后毅然决然起床洗漱开始战斗。 我一直把考研这件事当做是在打仗,你不但要有好的战斗力还要有好的战略战术,这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只有战斗力没有好的战略战术,就是一只无头苍蝇,没有方向,没有目标,同样早上一起起床,一起自习,同时就寝,但是结果却相差很远。只有好的战略战术没有战斗力,那就只是纸上谈兵,到最后就是自欺欺人,考试能戳破一切谎言。这两种人我都见过,复习时就在我身边,我相信你的身边也有,但愿在你看到我说的这些后不要成为那样的人。 其实写到这里,我能讲述的基本上已经结束了,接下来就是一天一天枯燥乏味的重复。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对于考研这件事情来说,坚持是最重要的。我们以前总是这样说:有必胜的战术,没有必胜的玩家。考试结束后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成功,因为在他们眼里,我普通,平凡甚至不努力,复习时间又短,很多人不明白,后来我告诉他们:我只是比你们更渴望这次成功而已。对,我比他们更渴望这次成功,所以在我仅有的三个多月里,我基本上是起床最早睡觉最晚的人,最重要的是我坚持了3个月。我现在依然清晰的记得当时潜意识里总是有个声音折磨我,这个声音说:你是起床最早的,睡觉最晚的,万一考不上,岂不是将沦为笑柄。但是,我想说,我是个内心强大的人,我告诉自己,我不是**,我也不比别人笨,我坚信只要付出努力一定可以得到回报。于是,我每时每刻都提醒自己提高效率,这是任何一科都要谨记的。如何提高效率呢?首先你要有一颗迫切想要记住知识点的心情,你要非常想记住这个知识,然后在这样的心情下,相信我,你肯定会想尽一切办法记住它,无论是斜音也好联想也罢编个故事也行,你会找到办法的。虽然我不反对你在参考书上找口诀,但是如果这个知识点是你自己编的故事,肯定会比你背别人的口诀要记的牢固的多。 现在我来谈谈我个人认为的在我复习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两件事情,我觉得这两件事情对我的复习产生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一个是晨读,第二个是笔记。先来谈谈我个人对于晨读的看法,细心的你肯定发现我的学习计划里,晨读的时间特别长,基本上就是起床后一直到吃中午饭,我会花整个早上读书,内容涉及每个科目,每个科目早上读多少时间,读什么内容我都做了详细的计划,例如西医综合主要就是朗诵前一天的笔记和前几天的错题及解析,读完之后自己给自己讲解一遍,也就是不看笔记本复述一次。早上出来读书的好处很多,空气清新,不容易打瞌睡,大脑清醒记忆快速,效率超高,但是,随着考试逐渐临近,天气也越来越冷,所以坚强的意志就成了决定成败的关键。读书读到最后我决定坐着看书已经不能满足我,11月下旬开始,只要外面能看见文字我都在外面读书,一是因为把错题及其解析背下来是提高最快捷的方法,二是坐在自习室里太容易睡着了,昏昏沉沉的别说效率了,能把眼睛睁着就不错了。所以我鼓励大家多多走到室外背诵自己的错题及其解析,冷又有什么大不了嘛,又冻不死,这最后几天挺过去了以后就都是阳光灿烂的日子,这几天你躲在被窝里舒服了,几个月后别人都拿到通知书,你就哭去吧。所以,各位看客坚强一次,人生能有几回二,二这一次真的很划算。下面说说笔记的事情,个人认为别人总结的东西始总是按照别人的思路做的,你拿过来记忆必然和你的逻辑有出入。我不是让你从现在开始重头来过,而是想告诉你一种理念,从现在开始,从你现在正在做的这道题开始,尤其是做错的题,看完解析后抬起头闭上眼睛把解析复述一遍,在保证复述正确的前提下,不要求一字不差,把你自己复述的解析写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当然每次都能做对的题目,或者你已经特别熟悉的知识点就不写了,因为时间有限,效率第一。这样你就有了一本按照自己逻辑编写的完全弥补你错误的错题[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注意一点,不是你写下来就可以不管了,写下来的目的是为了让你知道难么长的晨读该读什么,懂了吧,随着日积月累,你的错题笔记越来越多,你背的越来越多,你弥补的自己知识上的漏洞越来越多,一套题里的错误越来越少,于是你越来越强。 关于英语,其实我很惭愧,大学期间我的英语一直很差,4级一直没有考过,但是我考研英语的成绩是54分,算是一个让我震惊的成绩,因为我在考试前为自己的定的目标是40分(二类地区英语控制线是38分)。后来也有人问我,英语该怎么办,我说如果你的英语一直都还可以,那我没什么可以指导你的,你就按照自己的方法学就是了,但是如果你的英语和我一样,一直不怎么好,并且对考研英语充满恐惧,那就坐下来听我说。首先考研英语确实很难,这是公认的,这难道不是个好消息吗?你英语学的不好不会做这道题,结果比你英语好的同学或者在英语上花了大把时间的同学也不会,你是不是可偷着笑了。当然我不是鼓励大家都别好好学英语,我告诉你们,考研英语60分以上好处多的很,等你们考上了就知道了,这时候英语分数不够高的同学你就哭吧(不过这个时候稍微哭哭就好了,起码你是研究生了)。那我当时是怎么对付英语呢,其实很简单,就是背真题,我词汇量不够,语法不好没有任何优势,所以我就选择了最笨的办法。也不知道听哪个老师说的,他一个英语很差的学生背了10年真题所有的阅读结果考研英语拿到70+的分数,还拿到公费出国。我信了,于是每天早上就背最近10年的真题,把不会的单词抄出来查字典,就这样背单词,背文章,背单词,背文章,一天一天过去,发现10年的真题(也就是50篇吧)背了大部分,等你背了30篇以上,词汇量也有了,语感也有了,考试时就靠这个了,能多背就多背吧。一般这个时间已经来不及了,因为对于英语不好的同学还要背作文模板,这个是无论英语好坏的同学都是一样的,千万别指望上了考场再构思,等你构思好了时间已经过去大半了,特别是英语不好的同学,光背是不行的,要能非常完整的默写出来才行,这一点一定要记住,因为很多时候你写作文不会拼写就尴尬了。作文这块的分数对于英语不好的同学尤其重要。准备好了这些你觉得够了吧,其实还不行,完型填空建议英语不好的同学直接放弃,完型是公认得分率最低的,可能你花了大把的时间精力去练习了结果和我蒙的分数差不了几分,性价比就很低了,当然如果你本身就是英语达人,你就当我没说。翻译一定不要空着,无论怎么翻都要写一点,哪怕不是人话也不要空白,只要吧写了稍微沾边也有分,各位,0.5分也是分,记住,一定要写。 不知不觉已经说了这么多,分享一下一直支持我一路走来的一句话,与诸位共勉,有些事情是急不来的,等到条件成熟时,自然水到渠成。世界上那些了不起的成就,大多是由耐心堆积而成的。耐心,意味着要经得起眼前的诱惑,耐得住当下的寂寞。耐心不是外在的压抑,而是内心的修行。不要去采摘那些还没有成熟的果实,否则,你会失去身边的风景,生活一定是苦涩的。预祝各位看客在考研路上一帆风顺,旗开得胜,实现自己心中只有自己才知道的梦想。
|